为了一台空调 五大国际机构进南洋学院调研

2017-04-13 15:14   来源:R290快讯   陈建明

  4月12日,《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秘书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五大国际机构代表前往浙江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洋学院”)进行调研,参观考察该学院于去年采购的R290空调运行情况,同行的还有中东地区及越南国家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陪同调研参观。

640.webp

640.webp (1)

  当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主要采用HCFC-22和HFC-410A作为制冷剂,这两种制冷剂都是对全球气候有严重破坏作用的物质,其中HCFC-22由于严重破坏臭氧层,已经被《蒙特利尔议定书》纳入淘汰目录,如今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速淘汰,而去年十月份达成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把氢氟碳化物(HFCs)列入管控名单,包括HFC-410A、HFC-32在内的HFC物质已进入削减倒计时。

  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经过审时度势、慎重选择,最终确定了把臭氧无害且低碳环保的碳氢工质HC-290作为下一代制冷剂替代技术。经过各方多年的大量努力,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先后开展了R290制冷剂应用可行性研究、产品研发、生产线改造、相关标准制修订及R290空调售后服务维修培训体系建设,并于2015年启动了R290空调在内销市场的市场化。

  去年6月初,南洋学院向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采购了超过1000台R290空调,成为截至目前全球单笔采购R290空调最大的订单。

640.webp (2)

640.webp (3)

  4月12日下午,五大国际机构代表及中东、越南国际友人来到南洋学院参观,调研这批R290空调运行情况。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处长Ole Nielsen表示,南洋学院的1000多台采购大单,是R290空调在全球推广的里程碑。钟志锋也表示,南洋学院的R290空调采购项目正式宣告我国进入R290推广元年。

640.webp (4)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处长Ole Nielsen

640.webp (5)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据南洋学院介绍,经过近一年的使用,该学院采购的1000多台R290空调使用效果很好,维修率极低,全院师生对产品评价非常高。

  “我们相信,在未来中国市场上,R290空调将逐步得到推广使用,早日实现HCFC-22的淘汰计划。”南洋学院院长常韶伟表示,今后南洋学院将在R290制冷空调的人员培训上发挥更多的力量,将建立制冷设备“良好操作”区域培训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制冷剂基础知识”、“制冷设备使用”、“制冷系统安装操作与维修规范”等课程,为空调售后安装维修从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培训教学,从而推动R290空调的市场化进程。

640.webp (6)

南洋学院院长常韶伟

640.webp (7)

多边基金秘书处高级项目官员Alejandro Ramirez-Pabon

  “《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秘书处高级项目官员Alejandro Ramirez-Pabon表示,目前R290空调在全球推广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南洋学院在推动R290空调的市场化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640.webp (8)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王雷指出,R290是一种真正低碳环保的制冷剂,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主导的技术创新,目前中国的选择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但R290空调的全球推广仍然任重道远,南洋学院为其他国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本次五大国际机构以及众多国际友人前来南洋学院参观,将有助于改善国际社会对R290空调的认知,推动R290空调加速推广,从而为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