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科电器去年业绩亮眼 已进入生活电器领域

2017-03-30 1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3月29日晚间,飞科电器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亮眼的成绩单揭示了个人护理小家电行业的繁荣,同时也把这家个人护理小家电龙头企业发力和转型的方向展示在人们面前。

  根据其年报显示,2016年飞科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20.89%,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22.23%。

  个护小家电市场一片繁荣

  根据捷孚凯(GfK全球)小家电零售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全球整体小家电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在3%至5%,而中国小家电市场增速则远高于全球。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质,也愿意在个人护理上增加消费,由此带来了电动剃须刀、吹风机、理发器等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的繁荣,飞科电器的业绩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电动剃须刀和电吹风仍然是飞科电器的主打品类,根据飞科电器的公告,2016年其电动剃须刀销售额22.6亿元,占飞科电器主营业务收入的67.28%,较上年同期增长19.88%,销量和销售单价同比分别增长8.82%和10.17%;电吹风销售额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6.02%,较上年增长29.15%,销量和销售单价同比分别增长27.85%和1.02%。

  靓丽的业绩难掩背后的隐忧,个人护理小家电的市场规模在持续扩大,但是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不断升级。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动剃须刀市场零售量达到4.37亿只,同比增长11%,零售额规模达到71.4亿元,同比下滑0.3%。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与飞科电器产品结构相似,或能对其形成竞争的国内外个人护理电器生产企业包括飞利浦、松下、博朗、超人、奔腾等,其中飞科与飞利浦两大品牌占据了电动剃须刀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

  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让飞科电器感受到,较为集中的产品销售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任何关于电动剃须刀和电吹风行业的不利变化或竞争加剧,都有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下降。

  跨界进入生活电器领域

  为降低产品销售集中的风险、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飞科大力扩充家居生活电器的产品品类,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健康秤、吸尘器等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产品的功能和技术处于市场较高水平,计划于2017年陆续上市销售。

  事实上,飞科电器计划进入的家居生活电器领域,也是目前我国小家电行业中增长较快的细分品类。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空气净化器市场健康前行,零售量、额分别同比增长9.3%和17.7%;加湿器市场也稳步增长,全年零售量、额分别同比增长5.9%和7.4%。

  目前,飞科的产品阵容已经覆盖电动剃须刀、电吹风、毛球修剪器、女士剃毛器、理发器、烫发器、鼻毛修剪器、电熨斗、挂烫机、智能扫地机等个人护理和生活电器系列。

  未来,飞科电器仍将专注于小家电领域,继续做强个人护理电器,实施多品类扩张战略,积极发展国际市场,提高产品客单价,着重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改善和提高持续获利能力。

  同时,飞科电器也计划推进外延式发展战略,积极寻求横向和纵向的并购机会,丰富其产品品类、完善和开拓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行业地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