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在涨价,彩电在降价 为什么?

2017-03-27 09: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邹野

  受上游面板厂商价格上调、元器件及人力成本增加等影响,彩电行业整体价格的上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通常彩电液晶面板的价格会占到产品比重的50%-60%,而面板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导致彩电价格的整体上涨。从近半年的价格走势来看,小尺寸电视受此影响价格上涨态势要更加凶猛,相比而言大尺寸电视价格的波动和浮动会更加平稳一些。

  涨价这事儿还得从尺寸说起

  奥维云网发布的《2017年2月份彩电市场简析》数据显示,以48英寸为分界点,在48英寸以下的小尺寸电视价格攀升幅度明显,其中40英寸价格上涨幅度最高,达到了6.7%,市场均价为2235元;而大于48英寸以上产品价格浮动较小,整体小幅度增长或保持平稳,令人疑惑的是,其中一部分“另类”产品竟会逆势而为,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这有悖于市场趋势令人费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的市场行为呢?

  奥维云网显示产业链研究总监王晓宇告诉记者,此次上游厂商价格上调更多集中在小尺寸的液晶面板上,部分小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已经上涨50%之多,而大尺寸面板平均上涨20%左右,这是大尺寸电视价格波动相对较小的一个重要原因。至于整体价格上涨,为什么会出现部分大尺寸电视降价的反常现象,王晓宇认为,即便液晶面价格整体上涨,但相对来说大尺寸电视仍有一部分利润空间,加之前段时间某些大品牌搞了力度较大的优惠促销活动,所以造成了2月份大尺寸电视整体价格降低的情况。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尺寸价格上涨力度相对较小也与上游面板厂商的切割工艺有很大关系,液晶产品上所采用的面板都是从一整块面板上切割下来的,大尺寸液晶面板更加符合“最经济切割方式”,在完整的一块面板上不会出现小尺寸面板上那么多的“废料”,大批量生产之后,这类符合经济切割方式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上的优势就得以显现,所以从电视厂商根据上游面板厂商的定价需求,适度调整不同屏幕尺寸产品的售价。

  面板涨价,为何一边淡定促销,一边却无奈涨价?

  通过进一步观察,记者发现互联网品牌与传统品牌在大屏幕电视价格上面的走势有较大差异,以55英寸为例,其中互联网品牌在这一尺寸依旧呈现了凶猛的上升趋势,涨幅会在几百元左右,而传统电视厂商在这一尺寸价格依旧平稳,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探,究其原因还是与互联网电视的盈利模式有关。

  互联网品牌的介入,给电视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加快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脚步,短短的4年时间彩电行业完成了智能化升级,不过,其低价出售硬件,靠网络资源或者会员付费,主打“低价”、“卖服务”的盈利方式在面板价格上涨的大背景下已显现疲态,在目前这种供需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互联网电视品牌很难以低价格拿到一手的优质资源,而现有的服务收入很难抵御硬件成本的增加。

  “增量不增收”的市场现状也给互联网品牌敲响了警钟,由于其本身又不具备控制硬件成本的能力,倘若上游元器件和面板厂商进一步提高采购价格,那么互联网电视在经历疯狂的“烧钱”模式将不复存在,多重压力之下互联网电视也更加理性看待市场,“涨价”既是无奈,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当其不具备价格优势之后,互联网电视的优势又在哪里呢?不难看出,上游面板引发的价格波动对互联网电视更加不利,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缩小,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提高产品品质、培养良好的用户口碑会才是其今后的主要目标。

  相比而言,传统电视阵营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因为传统电视厂商拥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在大批量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供应链关系,改善生产环节,人力资源调整等方法均摊硬件成本压力,进而自我吸收,所以才能做到元器件价格上涨的时候保证产品价格轻度上涨甚至是不涨,并且由于其庞大的市场份额,在元器件采购、议价、优先获取资源方面也得天独厚的优势。

  整体来看,由上游面板厂商调整生产重心以及裁切工艺等影响,造成小尺寸价格波动明显的局面,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互联网品牌均在小尺寸电视上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但是在硬件利润更高的大尺寸电视上,传统厂商体现出了足够的自信,不仅可以保证价格浮动不大,甚至还出现了“逆势而为”的降价的情况,相比而言,互联网电视依旧无法控制硬件成本持续走高,这一涨一降对互联网品牌阵营极为不利,长此以往很可能改写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方向,或许今后互联网电视低价策略将不复存在。(邹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