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为什么要转型科技公司?

2017-03-24 14: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最近,美的吹响了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号角,希望从传统家电企业摇身成为一家集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为一体的科技集团。

  转型背后,既有传统家电产业的无奈,又有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的印痕。

  繁花似锦不掩危机在前

  尽管2016整体年报尚未出炉,但从美的集团前三季报的内容来看,集团营收1171亿元,净利润138亿元,归属母公司利润128亿元,仅从数据看来,端得是繁花似锦烈火烹油。但火热图景之下,危机始终相随。以美的主营的空调产业为例,空调业务在美的整体业务中占比约44%,但是从2012年开始,空调价格便步入了下行通道,市场表现低迷,年年去库存,年年库存去不掉。以2015年为例,美的空调实现营收645亿元,同比2014年(727亿元)减少了82亿元,降幅11.3%。冰洗业务基本持平,既没有拖累整体业务也没有突出表现。小家电业务增长虽较为迅速,但无奈小马拉不动大车。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世斌认为,中国家电市场已然进入存量市场,又兼本身产能过程,销售不断下滑,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变的阶段。

  在突围新增长点的途中,包括美的在内的家电厂商目光齐刷刷对准了智能家电。从2014年的火热起航到2017年的大包大揽,智能家电的概念赚足了眼球。不过眼球有了, 但钞票远远没跟上。究其原因,最核心的便是缺乏突破性的智能技术。以智能空调为例,有消费者反映,购买的产品就是多了一个wifi联网模块,将空调连接至手机,而且连接后操控体验也不好,时灵时不灵,“玩了一次就扔一边了,还不如直接用遥控”。真真假假的所谓智能家电,就目前市场反响来看,一言蔽之——鸡肋。

  美的在2014年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M-Smart,并宣称目前已覆盖30多个品类,年出货额超2亿元,并预计2016年智能单品出货量达到3000万台,不过,太多的“预计”、“未来”和“希望”等词汇的重复出现,只承诺了美好的愿景,干货还是太少。

  未来的目标其实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如何将这块“蛋糕”吞吃入腹。

  见贤思齐 突破之路在于科技创新

  看着诱人的“蛋糕”却吃不到嘴里,作为掌门人的方洪波自然着急上火。“过去阶段的方法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已经失效,已经没有作用了,它的边界已经到了一定的界限,无法再继续扩张。由此,中国的制造企业,要向第三个创新阶段迈进。”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方洪波阐明了自己“吃蛋糕”的方法。

  他指出,无论是美的还是以美的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产业,未来的出路只存在于技术创新,基于广泛的技术,包括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工程技术、系统技术以及包括互联网技术等等在内的创新技术阶段。

  无可否认,即使拥有庞大的体量,中国制造产业还是位于世界分工价值链的底端,高利润、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与品牌溢出仍然与我们无缘。

  “核心技术的创新以及基础技术的创新是我们企业面临的最重要课题。”

  目前,最具创新力的中国企业“杠把子”不是“掌握核心科技”的某力,而是苹果也要交专利费的华为。从创立至今,华为只在攻击大数据传送管道这个垛口投放全部炸弹,一个点上轰炸了三十年,终于轰出了现在年均30%的复合增长率。有机构预测,2019年华为营收将突破1千亿美元。

  华为的创新从来是开放的创新,不讲关起门来的创新,不讲自主创新,而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发展。华为的并购为数不多,但一定要找真正具有核心技术的标的,在优势资源上嫁接自己的研发,事半功倍。

  2016年,美的和华为走到了一起,共同发力智能产业,方洪波表示:“美的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双向开放,互容、共享,实现跨行业的深度合作”。华为方面则表示,未来将在在下一代物联网芯片、操作系统(OS)、人工智能(AI)、安全、数据分享与挖掘等六个领域加强与美的合作,并探讨联合研发及新业务联合拓展的可能性。这种合作,对于美的“软”实力的提升大有裨益。而2017年初,美的将库卡收入囊中,继而合作高创,一个跟头腾在了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领域的云端,将自己的“硬”实力提升了一个台阶。

  至此为止,美的基本上配齐了作为“科技公司”的壳子。而下一步,如何将这“软硬兼施”成功消化,打造具有美的特色的科技制造公司,则将是其工作的下一个落脚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