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孤岛困境 智能家电下一待解决的是?

2017-03-23 09: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智能家电碎片化状态终于被打破。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针对各个家电企业间智能体系的孤岛状态而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以各企业云为依托,制定“云云互联”团体标准,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各企业开放云端接口,实现不同品牌间的互联互通。首批进驻的企业有海尔、美的、博西家电、海信、长虹、创维和TCL。简单理解,如果用户家中购买的是不同品牌的家电,只要属于上述七大品牌,都可以在任一品牌的云平台中,对其他品牌电器进行操控。堆砌了十多年的壁垒有望就此被攻破。

QQ截图20170323090845

  家电企业不再单打独斗,对消费者乃至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利好的。在打破平台壁垒之后,我们需要要反思下,作为个体的智能家电产品本身发展的已足够好?

  事实并非如此。我们都知道,智能家电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轨迹:先是一窝蜂冲进这一领域抢食吃;然后出现用户体验不佳,企业成批消失,产品遭遇质疑……

  看着好玩亲民的智能家电,实际在销售环节并未成为主流,使用场景之间的不互联、部分功能相对“鸡肋”、价格较贵等依旧是智能家电的痛点。

  从数据来看,只有互联网化较早的电视产品算是进入“智能时代”。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视销售总量2667.85万台,其中智能电视销量占比76.44%。然而白电各类智能零售渗透率都很低,其中空调为6.8%,冰箱为3.7%,洗衣机为5.2%。

  可见,1800亿元的市场容量对家电巨头们来说是机遇也是个不小的挑战,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备受考验。

  在刚刚结束的2017 AWE上,智能家电可谓是风光无限。可以自动备货的冰箱、具有人体感应功的空调、筒中筒免污滚筒洗衣机、自清洁智能烟机等等,“能交互,擅思考”的家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分开来看,它们都是智能家电的佼佼者,然而单从展出内容来看,各个模块和场景均是切割开来,场景之间的切换融合,显然还有待提高。当然展会中也不乏有小品牌还在玩 “自家”智能,只能通过自家A pp操作,这种极为狭窄的“智能”在家电行业中也属常见。

  “现在人工智能深度开发和应用还不是特别成熟,没有进入我们所期望的快速成长期或爆发期,当前用手机操控电器的这种自动化,并不等于智能化。” 行业人士提出, “智能家居需要的并不是入口,也不是平台,反而是缺少好产品,把这些好的产品先普及起来,让用户使用起来,自然就会形成平台。”

  关于智慧生活的描述,有句话简练而贴切:“Pervasive but invisible”,未来就是“看不见却无处不在的智能化”。我们据此,隔得不仅是平台间的互通,价格过高、智商堪忧、安全隐患......

  只能说万物互联雏形初现,智能家电依旧在路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