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健康云张智:健康是一件有情怀的事儿

2017-03-12 18: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科技界火爆的云计算,“云”概念已经与各行各业相连接。3月8日下午,美的集团在2017年战略发布会上首度公开美的健康云。“美的健康云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用户,都能拥有健康、舒适、便捷的新生活。”这是美的健康云的出征口号。

  据悉,美的健康云将与美的智能家电、智能厨房系统以及广泛的第三方伙伴共同合作,为中国精准健康产业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持续探索智能家电领域的创新发展模式。

  3月9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盛大开幕。在展会现场,美的集团健康和营养研究所所长张智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专访。

张智

 

美的集团健康和营养研究所所长  张智

  记者:本届AWE上美的在健康和营养方面有什么样的展示?主打的产品和功能是什么?有什么特点?

  张智:美的健康云是一个有关健康的大数据和服务平台,它主要涵盖四大类功能:第一,健康数据的采集和健康数据分析;第二,功效性的饮食和健康运动方案的输出以及执行。第三,可以同智能家电进行无缝对接。第四,具有一些线下服务的对接功能。

  同时它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专业。健康云上面所有数据来源于专业的科研单位、专业院所、知名的三甲医院以及美的集团内部的专业团队;第二,精准。基于用户个体的多维度健康数据定制个性化的饮食和运动方案,并通过数据分析、跟踪、比对等,为其提供持续的动态的健康管理服务。我们就把它称为健康管理精准导航时代。第三,智能。美的健康云搭载了很多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智能化的图象识别、智能语音识别、智能推送以及与智能家电之间无缝对接等,使消费者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第四,开放性。美的健康云是完全开放的,第三方的应用或产品都可以按照协议接入,旨在将用户的体验最优化、价值最大化,并打造一个专业的精准健康生态圈。

  美的健康云拥有专业权威的健康数据库,种类最多、维度最全、数据最专业的食材数据共2600余种,800多种运动类型的热量消耗数据,75套专业运动套餐,健康功效食谱2000多道,健康知识1000余篇,健康管理模型20余个。同时我们上面还有很多健康的管理方法和算法,所有这些都是支撑了健康云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精准和专业服务的基础保障。

  记者:本届AWE,美的展出健康的数据产品和服务,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与公司展出的其他产品的链接关系是怎样的?

  张智:不管时代怎么变化,科技怎么日新月异,实际上老百姓对于健康的诉求是不会变的。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的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生活方式,而里面涉及最大的两个板块就是合理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但是消费者在看到这些“心灵鸡汤”的时候他往往有很多困惑:第一,合理膳食,怎么样才算合理?第二,适量的运动,多大量的运动才算适量?第三,当我的身体状况发生改变的时候,这些饮食和运动方案,应该怎样随之而变?实际上这些都是需要专业的指导的。

  从家电角度来讲,家电正在进行互联互通建设。但是随着智能家电越来越多地普及到用户家里,怎么样能够通过智能家电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服务,实际上这是每一个厂商都在思考的问题。借助美的以及美的健康云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服务,让消费者居家有一个健康生活方式,这是我们搭建美的健康云平台以及本届我们展出健康云平台的出发点。

  记者:目前健康云都有哪些方面的应用?举几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一下?

  张智:第一,在“未来厨房”的应用。“未来厨房”已经把健康和营养的元素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在这里,它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个人的饮食禁忌,进行自己和家庭的营养配餐。它实际上就把健康云的营养配餐功能、健康云菜谱、健康云基础食材数据库服务,嵌入在我们未来厨房与健康相关的功能里面。

  第二,与珠海牛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这个公司是互联网公司,主要工作是为消费者挑选和搭配优质食材。它接触健康云的服务,通过对消费者健康评估和问卷,以及根据健康评估问卷的结果为消费者定制主食和杂粮配方,并且配送给消费者。它用这种方法,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黏性,同时也为公司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力。它所调用的就是健康云里面健康分析、功效主食配方方案、以及基础数据库。

  第三个应用就是美味健康,它也是基于美的健康云的内容和服务所搭建出来一个产品。美的健康云不仅有体重秤、血压计等硬件来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同时可以通过APP的形式来呈现数据报告、健康指南的解决方案。同时上面也可以对接家电一键烹饪功能,让消费者在获得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还可以省去做饭的麻烦。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功能嵌入到美的官方应用——“美具”的APP里面。

  记者:健康云的未来将如何发展?对公司将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张智:健康云是公司在现在的产业体系中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是由我们原来的智能产品变到“智能产品+内容+服务”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支撑。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用户,帮助用户创建非常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我们也联合社会上的健康管理公司以及数据采集公司和线下服务公司等一起构建开放生态圈。我们希望生态圈中的企业一起开放,合作,共赢,最终成为为消费者提供居家健康生活方式整体解决方案的缔结者。

  记者:从精准健康的角度,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心愿?

  张智:我认为健康是一个有情怀的事儿。因为对每一个消费者来讲,健康是每一个人一生的追求,同时拥有健康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以及通过我们与健康生态圈中的伙伴精诚合作,能够让消费者的健康生活更便捷,更有乐趣。我们希望让所有人在80岁的时候能有60岁的身体,所有人都可以比较轻松地活到100岁,这就是我们的梦想和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