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宇:微鲸准备好迎接VR和AI两大风口

2017-03-11 00: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微鲸在互联网电视厂商中也算是一员新兵,但与一般互联网厂商给人的感觉不同,微鲸电视似乎在坊间和业内一直都比较低调,但就在这低调的背后,微鲸电视不仅在早已成为红海的互联网电视领域成功站稳了脚跟,更隐然有互联网电视行业巨头之姿。

  今年的AWE2017吸引了许多互联网企业参展,微鲸也是其中之一。机会难得,记者也对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先生进行了专访,了解微鲸电视小有成就的背后,究竟有着对行业怎样的见解?

AWE2017微鲸展台
AWE2017微鲸展台

  在AWE2017微鲸展台,除了有各种型号的微鲸电视,微鲸展出的VR产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体验。对于VR日趋火热的现状,李总表示从娱乐和媒体的角度,VR确实是下一代非常领导型的技术,从娱乐、内容、互联网技术上都看到VR有非常强的延伸性和联动性。而微鲸一直专注在家庭娱乐,现在在VR领域,比其他行业内的玩家快很多,因为VR跟内容有很强的捆绑,对于内容版权上游的合作到内容本身的创意,到内容的制作,技术的平台跟微鲸都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像王菲的演唱会,等这些VR相关的直播技术、内容和VR本身的播放领域,在微鲸原来的技术基础上都很容易就能够产生快速的孵化和成长。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然而,电视是一种家庭共享的娱乐方式,而VR更多强调的是个人的体验,针对两者在娱乐逻辑上的矛盾性,李总的看法是这样的,首先,得年轻者得天下,所以一定要为年轻人来做服务,年轻人将来也会成家,所以一定要为年轻人做好非常极致的服务。VR对年轻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微鲸也为年轻人提供非常好的体验,进而产生品牌的信任感,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电视而言,现在也出来越来越多个人化的趋势,电视一方面越来越便宜,另外一方面有大量的点播的技术或者人工智能的技术,每个人看电视都是不一样的,虽然作为电视厂商,还是鼓励一家人坐在一起看,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一个人看一个电视机,因为大屏有两个非常好的特色,一个是清晰,另外一个是它的后仰式,从内到外,很多人在外面奔波一天到家里就想放松一下,电视有一定的家庭属性。但是它很多也是个人在看,所以两者并不矛盾。另外,微鲸也在VR上有了类似社交的产品,例如在VR中大家一起看电影,未来两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同时看电影,感觉就坐在身边,戴着VR眼镜的时候就能看到另外一方。此外足球的VR直播,中超的足球直播就是用VR来做。所以从年轻人的角度,从整个电视个人观看的角度还是VR社交的潜力,都跟我们电视是非常匹配的。

微鲸电视
微鲸电视

  除了火热的VR,人工智能AI也被成为是下一个风口,对此,李总表示在去年微鲸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布局,在4月份会有一次政策的发布,所以这次展会上没有太多介绍AI的内容。在AI领域也有很多扎实的投入,目前在电视市场大家也可以体验到一个雏形,通过AI的技术对用户的收视习惯进行分析,每个人看到的界面会不同,千人千面,这个已经是AI的一种体现,接下来还会做进一步深化。

  此外,现在有些品牌的互联网电视产品深陷内容版权风波,对此,李总表示微鲸在中超方面近水楼台,CMC的兄弟公司体奥动力拥有中超的版权,微鲸也会联合版权方一起做VR的直播,未来更会把这块扩展到其他的体育赛事,跟更多的版权方一起来做VR。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