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17-03-10 21: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自2014年以来,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发展迅速,智能产品品类众多,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随着各种智能家电与互联网、物联网相连接,同一家庭中存在多个厂家的设备和多种人机交互操作软件,然而彼此之间无法互联互通的“孤岛”状态,导致用户体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解决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业内人士的共同的愿望。而这个愿望,终于在AWE2017期间结出硕果。在3月9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hulian2

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介绍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15年牵头成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项目组成员包括海尔、美的、博西家电、海信、长虹、创维和TCL等7家著名家电企业。项目组成员对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问题的讨论经历了艰辛的历程,最终于2016年中期达成了共识。项目组成员一致认为,由于各主要家电企业都已经建立了自身的智能家电云平台,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应基于各企业云平台之间的对接来实现。

hulian3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组织下,项目组成员共同制订了“云云互联”协会团体标准。标准涵盖用户接入、设备接入、服务接口、设备功能模型、信息安全等多项要求。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各企业开放云端接口,实现不同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表示,成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项目工作组,目的就是要解决现在智能家电发展当中遇到的瓶颈,解决用户现在碰到的痛点。在中国家用电器家电协会和7个家电厂商的多番努力下,“云云互联”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智能家电的发展和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认为,“云云互联”标准的发布将加速打破行业“孤岛”的局面,推动各个企业之间、各个平台之间资源的共享,实现家电的互联互通,给用户带来更多更有意义的价值。

  博西家电作为“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唯一外资企业成员,携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及行业伙伴发布首个智能家电“云云互联”团体标准,这也意味着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得到了国际主流家电企业的认可。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坦言:“能够加入中国家电协会成立的工作小组并为之做出贡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时代一定会加速到来。”

hulian1

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体验区

  AWE 2017设立互联互通体验专区

  为了展现项目组的工作成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于2017年AWE展会期间,在W2号展馆设立了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示体验区,现场展示项目组成员“云云互联”的二十多款智能家电产品。用户可使用7家成员企业各自云平台的智能应用程序,通过操作界面添加或控制不同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

  据了解,7家项目组成员的云平台分别为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美的M-Smart智慧生活平台、博西家电HomeConnect家居互联、海信聚好连、长虹UP、TCL大智和创维V+。

  记者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体验区看到,正在展示中的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同时显示着博世冰箱、美的空调以及TCL洗衣机等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产品实时监测数据。而且,平台界面中还设有调节设置的功能。在创维体验展示区,创维电视屏幕显示着创维空调、美的热水器、海信冰箱的温度数据和运行模式等信息。在记者亲眼目睹下,创维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体验区负责人面对着电视屏幕用,手中的遥控器关掉了远处的美的热水器电源,热水器随之停止运行。

hulian5

创维电视系统显示美的热水器、海信冰箱运行数据信息

  互联互通后续细化措施浮出水面

  很显然,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工作非常重要,其中的意义也非同一般。这样的探索将把智能家电的发展带到全新的高度,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慧、便捷的消费体验。

  不过,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互联互通只是智能家电发展的一个基础,早在“云云互联”标准发布之前,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工作组成员就提出了实现互联互通的三部曲:第一步人与人基本的互联互通,第二步在云基础上的标准化,第三步引入第三方。

hulian4

现场观众体验智能家电

  创维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互通的落地大大的提高了智能家电的用户体验满意度,下一步互联互通工作组的相关单位将会在7家企业的基础上,拓展互联互通智能家电品类和品牌,推动智能家电的普及向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博西家电互联互通展区负责人则认为,除了扩大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应用范围和规模之外,互联互通平台的安全性和共享性也是下一步将要讨论和落实的重要课题。各企业将会在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加快进行互联互通标准的精细化落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在智能家电领域,家电生产企业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智能产品和服务。今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会继续深化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相关标准工作,逐步扩大互联品牌,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标准。本着解放思想、合作共赢,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和行业瓶颈的目标,推动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不断走向新境界。(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