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文字实录(7)

2017-03-10 12: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潘兴修:各位朋友靠近中午了,大家中午好!我把速度稍微加快一点,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的工作,我是来自南京点触智能的总经理潘兴修,我的分享分五个部分,首先讲一下什么是智能交互模组,后面会重点讲一下怎么实现,其他的就一带而过。

  智能交互模组简称HMI,实现人和设备之间信息交互的过程,智能交互模组就是实现的装置,通常有一个显示屏,有一个电容触摸的交互装置,还有一些外围的传感器,当然还要有一个驱动的主板,交互方式现在是最方便用的就是电容触摸的方式,现在语音交互、眼神交互、动作交互也用的非常多。

  我们讲几个具体的例子,在今年的CES展上三星推出来的上面采用了21.5寸的屏,这是一个标准风向标,说明大屏冰箱的时代到来了。

  国内的海尔推出了馨厨冰箱系列,通过人机交互开启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把电商、菜谱、培训、综合服务全部融合在一起。

  海尔的卡萨帝洗衣机,每台最便宜的七千块钱,海尔加上了人机交互系统,把自己的价值提升。

  这上面有一个特殊的技术,就是曲面触摸,全球首次量产,这个产品是我们做的。

  这款也是明星产品,是美的的,中国第一款人机交互的空调,在上面融合一些人机交互的东西,可以把价值大幅度提升。

  通过这几个例子,我们可以得到这么一个判断,智能交互模组在冰箱、洗衣机、空调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实际上会成为这个行业发展的趋势。

  智能交互模组到底有什么作用,不仅仅可以把iPhone这种美好的用户体验搬到家电上来。最主要的是天然的互联网入口,通过这一点,可以把人设备以及互联网后面的服务连接起来,人想做什么就可以把信息输入进去,关键是把用户加进来了,这样背后产生的数据量更丰富,内容更真实更准确。

  另外刚刚很多朋友提到了人工智能,这其实是一台计算机,人工智能的载体和运算中心,语音交互怎么实现,还要通过CPU实现,其他的人脸识别、用户习惯学习都是通过CPU,所以人机交互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是互联网的入口,也是人工智能的载体和大脑,这是未来社会的两大科技热点,我们都赶上了,也愿意把这块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点触智能科技是天泽信息的子公司,我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在这个产业上我们是中国产业链最完整的,可以给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我自己有多年的创业经验,也是马拉松爱好者,希望我的服务和大家一起和合作伙伴走的更更长远,后面还有一个很强大的研发团队。技术实力,我们是江苏省纳米材料电容触摸屏工程技术中心,现在已经有十三项发明专利,六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制定了触摸屏相关行业标准,我们在国内的实力是首屈一指的。

  智能交互模组从横向上不仅可以用在智能家电上,还可以用在健身器材、小区物流柜等等,可以拓展很多领域,纵向不仅仅是传统的制造业,还可以把服务融进去,未来的话其实是取决于用户,不仅仅取决于厂商。通过增加一些服务,甚至有可能参与平台化建设,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计划。

  先面我们讲讲解决方案,估计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东西,智能交互模组,现在这个行业是非常痛苦的东西,为什么呢?首先对家电行业来说是全新的东西,在这个领域上供应链其实是不完整的,这个上面平台选择的对不对,就是决定了这个产品能不能走的好。比如说这两天有一个著名的互联网公司也参与到冰箱,请了非常漂亮的女演员来推,选择这个平台是手机平台,快速消费品和家电是两个东西,家电的寿命是五年以上,甚至是八年,FTK平台据我了解这款芯片年底就不供货了,后面怎么办?我们选择的芯片都是持续生产,并且软件持续升级,平台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我们讲的在人机交互的核心东西是平台的选择,选对了平台不会错,一旦错配了,滥用消费者平台,是不适合消费者的。

  整个冰箱从海尔构建了生态圈,美的也推出了带智能模组的冰箱,苏宁自己推出的冰箱是自己控制了这个品牌,京东最近也在定制互联网冰箱,这样的一系列的手段,冰箱发展将来会一个标配,有人研究未来三到五年,50%以上的冰箱都会带智能交互模组,要把电商融合进去,这个市场容量,仅仅冰箱这一个领域,对于人机交互需要一年两百亿以上。

  通过我们的人机交互系统,其实有了人机交互系统,冰箱的作用会发生改变,冰箱过去的作用是储存,有了人机交互系统以后,就会延伸到家庭的健康管理中心,这是核心的作用。

  我们的方案选了自己的一套系统和家电原来的系统相比相对独立,我们现在选的高端平台,RK3288,是一个高端高配置的产品,高稳定性高可靠性,这个产品是家电所有的测试标准我们都通过了,手机的方案是很难通过的,强调一下我们有一个技术支撑,在家电上其实希望冰箱和手机不一样,冰箱是强电,手机是弱电,强电怎么把面板的厚度很厚怎么保证交互的便利性、可靠性、灵敏性,还要把稳定性问题解决掉,这是很重要的。有很多冰箱前面推出来红红火火,后来因为这个方面出问题,没办法往下走了,这方面问题找我解决是最好的,因为这方面底层专利都是我的。

  在可靠性方面,从基础的线路板硬件软件都有很好的保障,硬件上还可以做到加在冰箱上性能高标准出来了,我们可以做的是稳定性、可靠性,最适合家电的应用,三年前我在这里说我是新人,但是我三年做这一件事,现在是大家的老朋友,我们只做这一件事,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是具体的一些配置,现在配置是基础,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

  未来冰箱什么样的,我们不仅仅研究智能终端,我们还研究冰箱本身有什么需求,这是家电协会推出来未来的技术标准和未来的技术路线发展图,未来人机交互是一个很重要的点,同时把事物识别、远程诊断多种传感器应用人工智能的场景需要丰富进来,这是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方面现在已经掌握了语音交互技术,竞争优势上体现在这几个方面,首先是快速响应能力,因为技术是自己开发自己研究的,并且现在已经形成了解决方案,另外我们的性价比特别好,我们的产业链很完整,从设计开发制造组装测试都是自己完成的,包括上面的电容触摸都是自己完成的,我们还有一个持续创新能力,在南京,南京的高校研究所占全国的第三位,我自己在中国的无线通讯国家重点实验室,把研究中心放在这儿,前沿的技术都得到了很好的支撑,并且和东南大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产学研的机制,我们自己也是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在创新上也是我们的优势。

  到现在我们对冰箱洗衣机空调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且形成了特别的低成本解决方案,还有一些关键技术不再展开讲,大家兴趣可以到展位上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我们的专利按照董明珠大姐的话,我们是掌握核心技术的。

  这方面有一些竞争对手,到这个行业当中通常是集成商,很难找到从开发一直到集成的。我们联手和海尔打造一个开发平台,其他的兄弟单位如果需要我们的技术,我们也愿意约定一个条件,把底层代码开放给大家,在中国独此一家,知道我们有这个底气和实力。

  最后行业当中的痛点和大家讲一下,到底哪些物联网技术可以用到家电领域,前面讲的云计算大数据,既然追热点,传统的家电企业怎么想的,我们把这样的智能终端和家电融合起来了,哪些人工智能技术会用到,我们是这样思考的,主要考虑一个特定的场景,我们可能是拿着饭放在冰箱是一个过程,端着盘到冰箱门口说一句冰箱开门这个很好,还有就是未来谁是冰箱的运营主体,还有家电企业在物联网当中的作用,这是我们行业要思考的问题。我的报告就是这么多,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