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声   TCL   AWE2017   白电  

TCL白电席磊:如何实现两年进前三?

2017-03-10 11: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升曾为TCL白电提出“3553计划”。即TCL白电计划在三年达到行业第五,五年达到行业第三。在白电行业整体放缓的情况下,TCL白电能否如期达到这个目标?

  “我们用三年的时间走进行业前五队列,接下两年进到前三,挑战很大。”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对记者说。

DSC_7526

TCL白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经理席磊

  “挑战主要来自于行业外,如大宗物料、材料成本上涨,互联网企业集体切入等等,这些会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席磊分析道。

  此外,国内冰洗市场仍处于全面放缓的状态。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冰箱行业内销出货量为2541.1万台,同比下滑6.2%。而洗衣机行业1899.8万台的内销出货量,虽同比增长4.3%,但也出现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只有69%。

  从这些方面来看,TCL白电的突围战并不容易。

  “但我们依然有信心。”席磊表示。

  席磊的信心或许来源于TCL白电的高速成长,据TCL集团2016年7月的销量数据显示,TCL冰箱和洗衣机产品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4.7%和93.2%,市场拓展势头非常迅猛。

  喜人业绩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我们的战略就是坚持做好产品,给用户提供可靠且需要的产品。”席磊说。

  产品规划:健康+智能

  目前,我国家饮食保健、家居环境、个人护理一直是热点话题,企业如何引导消费者进一步通过使用家用电器产品,提升健康的诉求,提升自我防护的保障,成为2017年的一大热点。

  “健康、便利是家电产品的两大要素,以洗衣机为例,免污、分类洗是在解决消费者痛点,用户自然会认可我们。”

  据了解,此次AWE2017前夕,TCL发布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即在洗衣机的大桶内设计独立的专属小桶,洗衣时,大桶、专属桶的洗涤程序分区操作,互不干扰。

  冰箱产品上的健康则更多体现在为食物提供最佳存储方案,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以17项核心技术、205项专利,实现冰箱风量、风速、温度的自动匹配,高冰箱温度均匀稳定性,为食物提供最佳存储方案的同时,又做到更节能、更静音的好风冷冰箱。

  中怡康预测2017年白电市场整体将呈现出中高端市场持续增长,各产品内部结构升级稳步推进的态势,洗衣机围绕健康的分类洗、高温洗等产品将受到消费者青睐,冰箱在以风冷为重点的同时市场将拉开新一轮的能效升级大战。

  针对经过了长时间加热和冷却的家电智能化,TCL白电也毫不掩饰对这块“蛋糕”的热情。

  “智能化我们讲的不多,但做的不少。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更加便利,而不是联网即智能”席磊指出,不能给用户带来好体验的伪智能,市场接受度不会有好结果。

  他举例说,TCL在产品智能化方面做了一些目前和行业不太一样的事情。如全新推出的Q系列智能洗衣机,是用户选择洗涤模式、一键智能洗衣的洗衣机,同时也可通过APP便捷选择多种洗衣方式,如果选择智能洗衣,洗衣机会根据用户选择的衣物类型、数量和脏污程度智能设置最合适的洗衣参数,同时通过APP提供的智能小Q,用户更可以通过自然语音控制进行智能洗衣。

  “接下来产品将继续沿着健康、智能两条主线继续走。”席磊表示。

  产业规划:重视研发推动持续发展

  产品规划是保证两年内tcl白电达到行业前三的法宝之一,其在产业规划方面也已先行一步。

  早在2013年4月17日,TCL家电(合肥)产业园启动,首期规划用地面积1000亩。一期工程建设期预计1年半。2014年8月实现试产,2014年10月实现量产,投产后首期实现冰箱产能165万台,洗衣机120万台。二期工程自2014年开始建设,一年半内投产,投产后二年内,2015年3月,整体风冷大冰箱已实现量产,TCL白家电可实现累计生产能力冰、洗达到600万台规模。三期工程自2016年开始建设,整个产业园于2018年底全部达产,达产后可实现冰箱800万台规模。

  据了解,TCL白电过去三年研发投入3亿元,并规划花70亿元、在5年内建立年产能800万台冰洗生产基地及冰洗研究院,年产值将达200亿元。

  “公司对研发非常支持,费用基本不受限。”席磊说。

  或许正是健康与智能的产品升级、对研发投入的不遗余力,给予TCL白电推进集团互联网的“双+”战略转型,达成 “世界一流的冰洗产业”目标以充足的底气。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