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洗碗机:普及洗碗机产品和观念缺一不可

2017-03-10 09: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中国家电网]“目前洗碗机在中国市场亟需普及的不仅是产品,更要普及观念!”在3月9日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7)上,美的洗碗机营销总监张新科的讲话令人深思。他表示,要想真正让洗碗机实现普及,商家应先改变消费者的观念,知道洗碗机优点之后,消费者自然会主动为生活质量提升来买单。

美的洗碗机营销总监张新科接受采访

美的洗碗机营销总监张新科接受采访

 

  近年来,在我国整体家电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厨房电器行业却高奏凯歌,保持了极高的增长幅度,以电烤箱、洗碗机和蒸汽炉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表现更是脱颖而出,这其中以洗碗机的市场表现最为“火爆”。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120.5%,零售量48万台,同比增长126.1%。产品正在走入千家万户的厨房里。

  市场的火爆也带动了企业的竞相布局,如西门子、美的、海尔、老板、方太等几大品牌便在去年集中推出了数款新品洗碗机,市场一时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况。作为中国厨电市场中一股强势力量,自2000年开始涉足洗碗机产业以来,美的一直都致力于洗碗机产品的市场推广普及工作,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好用的中式洗碗机”,进而面向市场推出了多款适用于中国家庭使用的洗碗机产品。如专为中式餐具收纳设计的美的“中国篮”洗碗机、为方便中国家庭安装而推出的全嵌式、半嵌式、独立式、台式等新形态产品,皆是美的在洗碗机领域努力的结晶,这些产品攻克了国外洗碗机去油污力弱和安装复杂等行业难点,并在干燥模式、操作方式和洗涤程序上实现了技术突破,不仅引领集智能、时尚、健康、环保等于一身的高端洗碗机发展潮流,而且还改变了消费者围绕洗碗机产品“洗不净”、“浪费水”、“操作复杂”等认识障碍,在行业和消费者普及上都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目前,美的拥有亚洲最大的洗碗机生产基地,是全球三大洗碗机制造商之一,年产销洗碗机超300万台,全球每6台洗碗机就有一台来自美的更是彰显美的在该领域的领先实力。良好的口碑也让美的洗碗机在市场上赢得了优异的表现,仅去年双十一期间,美的洗碗机线上销售额就超过4000万元,同比增长更是超过1200%。

  美的在此次AWE2017上也带来了一系列主打智能、高端、健康的洗碗机新品,其中一款名为“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的产品无论从名字上还是性能上都让人感到眼前一亮。

奥运明星现场体验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

奥运明星现场体验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

  对于“为什么该款产品名中要取个‘范’字”的问题,张新科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觉得洗碗机能够解放大家的双手,给大家生活节省时间,带来更多的乐趣,‘范’字可以解释为英文的FUN,就是快乐的意思。”张新科解释称:“第二我们认为,消费者用洗碗机产品来节省自己时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范,所以我们取名为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

  如果仅仅拥有一个个性名字的话,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绝不能称为洗碗机中的亮眼产品,强大的使用功能才是其立足市场的根本,免安装的特性则有望缩短洗碗机的普及长路。众所周知,影响洗碗机走进很多家庭厨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安装上的难题,普通的洗碗机都需要改造橱柜,安装到橱柜里面,很多消费者家中不一定预留这个位置。“而这台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则完全不需要安装,可以轻松摆放在任何地方,”张新科介绍称:“它可以在客厅也可以在厨房,甚至在阳台上都能够正常工作,这极大的降低了消费者使用洗碗机的门槛。”

奥运冠军秦凯何姿在AWE现场

奥运冠军秦凯何姿在AWE现场

  另外,该产品使用功能则是完全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不但能够清洁餐具,同时还可以清洗水果;而洗干净中国式的碗碟餐具,最快只需要29分钟,既快捷又便利。这些功能完全适用于80、90后的年轻人和空巢老人等4口之家以内的人群。

  而“免安装”则是依靠内置集成智能水箱来实现的。“进水管”的退化得益于内置集成智能水箱技术。使用时只需顶部加水,其智能识别水位技术,就会在水满时发出声响防溢流;同时内部智能增压吸水系统启动工作,增压叶轮转动提升进水速度,缩短洗涤时间;该水箱还采用内胆热量持恒技术,保温、节能。

“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发布会现场

“美的范免安装洗碗机”发布会现场

  对于“企业在洗碗机普及上需要做出哪些努力”的问题,张新科坦言“洗碗机在中国市场亟待普及是观念”,他表示,洗碗机在欧美是非常成熟的产品,家庭普及率达到70%以上,但在中国目前普及率只有1%,原因便是大家可能对洗碗机不太了解。“我们需要先改变消费者们的观念,让他们知道洗碗机带来的便利,这个很重要。”张新科还补充道:“此外,企业也需要开发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产品,让中国的消费者对洗碗机感兴趣后,马上就能上手,同时价格适中,这才是厂商需要做的事情。”

  京东预售链接:

  https://item.m.jd.com/product/3939873.html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