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博世家电“锦上添花”的智能化

2017-03-09 16: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尽管很难为信息时代的开端划定一个具体日期,但人类已经在自觉与不自觉中步入这一新纪元的门廊。无论用哪个字眼来描述,物联网也好、智慧化也罢,都比不得身临其境,切实体验科幻的图景由银幕走向现实生活来得震撼。

  3月9日,笔者有幸来到AWE2017的博世家电发布现场,亲自见证了科技对生活的改变。

1489038928886

博世家电展台

  始于智能的生态.家

  想象这样一种图景,你在机场的候机大厅,突然一个念头划过脑海:匆忙出门前,是否关闭了该关的电源;年幼的小儿女和年迈的奶奶在家午休,空调的风可吹的太凉;粗心的老公是否记得为冰箱补充食材,取出洗衣机中洗好的衣物;蒸箱中的食材,现在开始烘焙,晚上正合家人吃;出差回来,地板可不要太脏才好……

  然后,你不得不在繁忙的商务旅行中,一遍遍地打电话以便得到确认。

  现在,这一场景即将改变。只要按下投影手表上的一个按键,便会在你面前投影出家庭中所有电器的状态,然后你只要用手势一划,便可以关闭门廊上的灯,调节育儿室内的温度,为冰箱缺乏的食材下单,把洗净的衣服一键烘干,设置蒸箱的程序,让扫地机器人自动清理地板。做完一切,关闭设备,完美登机!

  这种场景,正是博世家电生态.家系统的一个小小缩影。本次展会上,博世家电发布的生态.家系统将这种充满科技感的生活首次展现在观众面前,并且承诺,在将来,而且是非常近的将来,博世家电将通过上市带有手势控制及感应功能的烟机投影,让博世家电用户首先体验到这种无需借助手机或平板电脑,即可“隔空”操作家居互联App,轻松掌控家中各类电器的感受。

  摆脱手机等终端的制约,将是家电智能化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去伪存真 智能化需用品质检验

  让时间回溯,2014年,是中国家电行业公认的白电智能化元年,在这一年,国内市场上知名家电品牌相继公布了自家的智能化战略。也是从那时开始,家电的真伪智能之争火热上演,嵌入一块PAD屏幕就硬充自己是智能家电的“大尾巴狼”比比皆是,而某些画蛇添足的“智能化”反而增加了用户使用的非友好性。

  面对这些“伪智能”、“假创新”对用户造成的困扰,博世家电的“家居互联”智能化路线推进更多了几分审慎态度,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众化首席数字战略官徐成茂博士以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博世家电始终认为,家电的智能化是为用户带来更便捷友好的体验,是在家电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的提升。他提到,博西家电设想过通过扫描食材二维码,来实现冰箱食物的管理,但经研究认为,扫描二维码的过程本身便是一项不友好不便捷的体验,最终这一方案被否决。博世家电要保证产品的每一项应用技术名至实归,“如果你自己都觉得不方便的技术,如何让消费者来接受呢?”

  今年,徐成茂再次强调:“博世家电将继续秉承领先科技应从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实际需求和期待出发的态度,不断升级‘家居互联’解决方案,”他还透露,“2016年,我们在华设立了家居互联技术中心,专注于本土化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优化。随着博世‘家居互联’产品线的不断拓展,更多中国家庭将体会到博世家电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带来的诸多便利。”

【配图:徐成茂博士发表演讲】

徐成茂博士发表演讲

  而博世家电在华本土研发和生产的“家居互联”洗衣机、冰箱等多款智能新品也在AWE2017现场悉数亮相。以搭载“家居互联”功能的博世6系洗衣机为例,消费者可以用“家居互联”App下载拓展程序与功能,享受额外的智能除渍功能。不仅方便高效洗涤衣物上的特殊污渍,更能妥帖照顾全家人的健康。此外,搭载“家居互联”的博世吸油烟机和电磁灶产品也首次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至此,在华的“家居互联”产品已覆盖博世家电全部家电品类,拓展到整个家居生活空间。

  拒绝封闭 迎接开放

  面对智能家电,用户心存疑惑,很重要的一点便是智能化产品的共生问题。要知道,未来,不仅不同品牌的家电要共生一处,甚至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能社区、智慧城市都要构建起来,如果所有这些智能产品各行其道,大家的生活将被无以计数的APP“绑架”。

  考虑到这一问题,博世家电“家居互联”生态系统构建的开端,便是建立在开放共生基础上的。

  随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成立“智能家电互联互通项目”工作小组,博世家电的母公司——博西家电即率先加入并成为其中唯一的外资企业成员,积极参与并推动中国智能家电标准化的建立。此次AWE2017上,该小组发布了首个智能家电“云云互联”团体标准,力图通过统一的转换协议,实现各企业平台的兼容对接、不同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操作。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腾博博士莅临现场以示其支持态度,他表示:“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先锋企业,博西家电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来打造更加安全、开放、互联的‘家居互联’生态系统。到2017年底,我们在华的家居互联产品阵容中,本土化研发和生产的比例将高达90%,希望让更多中国家庭拥抱智能化的未来家居生活。能够加入中国家电协会成立的工作小组并为之做出贡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时代一定会加速到来。”据悉,2019年初,博世家电拥有新一代“家居互联”架构的智能家电将与大众见面;而我们也大胆假设,此时或者也将是其投影烟机的首度亮相。

  除了智能化产品,博世家电在AWE2017期间同时展示了大量健康生活产品,包括博世•嵌入式厨房电器、全能厨师机、“零度维他保鲜+”冰箱、活氧除菌洗衣机、BLDC吸油烟机等。正如他们所坚持的,智能化只是在家电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的锦上添花,卓越的功能体验,才是家电品质的构筑基石。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