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2016年净利润预减65%至75%

2017-02-25 17: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国美电器(1.11,0.04,3.74%)公布2016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净利润预减65%至75%,集团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预期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8%,而因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及一级市场的门店转型,对综合毛利率有所拉低,预计集团综合毛利率将在约16%的水平。

  国美电器在公告中称,集团线上线下交易总额(GMV)与去年同期相比预期增长超过30%,其中线上电子商务的GMV增长预期将超过100%;集团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预期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8%;可比门店销售收入预计将减少9~9.5%。

  国美电器利润下滑的背后是家电网购市场依然强劲的表现。《2016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3846亿元,同比增长27.9%。不考虑移动终端产品,纯家庭用电子电器产品的线上市场规模为1796亿元,增幅高达35.3%。2016年,家电市场网购渗透率已达19.95%。传统四大家电(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网购零售额达1161亿元,同比增幅34.9%;包括厨房电器、生活小家电等在内的其他家电产品网上零售额达635亿元,同比增长36.6%;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网上零售额达2050亿元,同比增长22%。

  网购对家电零售的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去年,国美也对线上业务做了重新的定位和整合。据悉,国美已经整合国美在线、国美+、国美海外购、国美管家等互联网公司从而成立了全新的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通过组织职能的融合、产品技术的打通及客户资源的共享,统一入口,统一成为国美互联网生态平台,从而强化整个生态的协同能力。

  在业绩压顶下,去年12月份,国美又提出了最新的“6+1”新零售模式,即,国美将打造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模式能否为国美带来新的转机?对此,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一些电商巨头也在通过控股、并购、合作等向线下布局的方式探索“新零售”,这种所谓的新零售是“新瓶里装旧酒”,只是换了一个概念,并未触及到未来零售的本质。从行业变革来看,国美线上线下的扩张动作在于全触点、全渠道的布局,并以社群和社交为基点探索反向定制等“造物”形式,本质上是有效供给能力在各种渠道形态的展现。所以说,未来新零售的形态将有望在实体企业里诞生,但这种实体企业必然是全触点、全渠道的零售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塑造供需新规则。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