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家电企业有劲儿往哪使?总理早有预言

2017-02-21 10:02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11

  鸡年谐音“吉”年,在大家殷切的期盼里,今年应当大吉大利发大财才对。但可是可但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客观现实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所以春节期间面对家电卖场的人丁稀薄,以及中怡康白电曝出的空调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分别负增长16.5%、13.4%的惨淡行情,家电企业想必又要仰空长叹,向苍天问个明白——我们如何才能摆脱“步履缓慢”?

  就事实而论,政策上早已给出了答案——智能制造。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来越多国家将发展重心转向了实体经济,而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也被各国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

  我国也不例外,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同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其中智能制造被确定为主攻方向。2016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制定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实施“两步走”战略。近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亦透露,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启动的《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11个配套实施指南已经全部发布实施。此外,工信部还将在今年修订和完善“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

  而梳理今年地方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不难发现“智能制造”几乎被广西、湖北、安徽、武汉等等大部分省市重点论述,湖北表示到2020年智能制造年产值达2000亿元,天津则要在2020年现金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七成,重庆的制造业在“十三五”期间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政府层面对“智能制造”的重视,早已被家电企业洞悉,而作为行业的参与者,不少家电巨头化身为“敢于吃螃蟹的人”。他们既是在实现企业的换道超车,也是在引领和指导行业如何转型升级。

  站在智能制造一线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对智能制造有自己最真实和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自动化只是简单地提升了效率,但制造业不仅是要效率更要求精度,如果不能准确地针对所有用户,那么高效也是没多大用的。因此制造业要由原来的自动化大规模生产转变成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才有出路。

  所以,2016年3月,海尔发布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COSMO,这是中国第一个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它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智能制造的“标准不统一、方向不清晰、手段和模式混乱无序”等问题。COSMO的出现标志着海尔率先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企业落地,让中国制造业的整体智能化转型有了可以参考的样板,从而加速了制造业升级步伐。

  如果说海尔指出了智能制造的根本要义,那么美的则为家电企业如何完善“智能制造”画出了方向。2月9日,美的宣布与以色列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Servotronix达成战略合作交易。这是继美的收购德国库卡后再次发力机器人产业。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美的在拓展看自动化和智能制造产业上的又一个里程碑,重的是Servotronix“在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潜力”。

  库卡是世界机器人制造“四大家族”之一,主要以整机制造为主,而Servotronix主要是做伺服驱动器的。美的集团旗下的威灵电机是做伺服电机的,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加在一起,构成了完整的伺服技术系统,这是工业控制领域很重要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有了自己的伺服系统,从机器人零部件到整机制造,美的的机器人产业链就会更加完整。这一步应该说走得很漂亮。”如此看来,就不难理解方洪波的一席话了。

  身为白电三巨头之一的格力,自然也不甘落后于美的和海尔。家电企业要从格力身上学的,当属它的“坚持”。去年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悲欢离合可谓家喻户晓,公司层面虽未达成合作,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却以个人身份入股银隆并成为其主要股东。

  近日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被传将再度牵手,董明珠与银隆高层已经会面,并签署当地政府与格力电器、银隆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天津银隆新能源方面表示,格力电器主要承接智能电器制造、智能制造基地打造工作,格力方面则称格力正在加快智能制造产业的布局,而双方的合作无疑给业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李克强总理曾说,“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所以,家电企业若想蓄势待发、触底反弹,最先要做的则是如总理总结的那般“通过新经济带动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升级。‘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白电三巨头眼下所做,正是为家电业践行中国制造2025树立典范。借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说“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智造”的希望就握在每一位家电人的手上,光芒万丈也定不会是遥远的他乡。(吴霄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