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开工季 家电圈原地满血复活

2017-02-13 09:20   来源:家电头条   李绍增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行各业又开始重整旗鼓,踏上了新一年的征程。之前略显平淡的家电行业也随着“开工季”的到来而“满血复活”,无论是大佬的言论,还是企业间的动态,亦或是行业的风向,都让人们对鸡年的家电行业寄予着厚望。

刘强东 董明珠

  家电圈子中那些大佬们几乎个个都称得上是语言上的“巨人”,尤其在这新年开工之际,一番振奋军心的话语则显得尤为重要。其中,董明珠仍然表现出一如既往的“铁娘子”形象,新春寄语的题目便是《我们的梦想》。她表示:“中国人什么都不缺,就缺信心!”“格力仍要做世界空调的老大!”霸气十足的话语自然会让还沉浸在假期之中的员工“满状态原地复活”;当然,语言上的“巨人”们自然也不会做行动上的“矮子”,像京东掌门刘强东便是又鼓舞士气、又发放福利。他对部下表示:“所有五年以上的员工,每个兄弟送一部iPhone7,iPhone 7和iPhone 7 Plus你们随便挑。”同时,刘强东还拍胸脯保证称,让兄弟们薪水待遇永远比老家县长要好,只要老家县长的工资涨了,就给员工涨工资!此时此刻,求东哥老家县长心中阴影面积……

苹果电视

  中国古典名著《菜根谭》中有一句话叫做“盛极必衰,居安虑患”,放在眼下的苹果公司身上再合适不过。虽然苹果手机仍然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机型,但中国市场的营收出现12%的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这自然让包括CEO蒂姆·库克在内的苹果高层有了“居安虑患”的想法。春节期间,在一次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库克暗示苹果很有可能将重新启动搁置已久的电视项目。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富士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也表示将考虑投资70亿美元在美国设立面板制造厂,并且是电视用的大尺寸面板。种种迹象表明苹果重启电视项目似乎已八九不离十,不过要知道苹果的老对手——另一家科技巨头谷歌也曾经推出过智能电视“Google TV”,不过最终却因用户评价不佳、设备销量低迷,被淹没在行业发展大潮当中。面对如今早已是一片红海的电视行业,苹果的胜算又有几何呢?

擎天柱 威震天

  当擎天柱和威震天坐在一起商量着如何搞大事时,想必包括赛博坦在内的全宇宙各路豪杰定会为之一震。而在地球上,代表着电视行业的两大韩国势力——三星和LG这对相互对抗多年的“欢喜冤家”在2017年竟出人意料站在了同一战壕里。就在春节期间,LG Display与三星电子达成协议,将为三星供应电视机LCD面板。促使双方合作的一个原因就是面板厂商夏普对三星电视机LCD面板的断供,使得三星不得不考虑寻找新的供应商,LG在实力上和名气上都十分匹配。另有分析称,三星虽然在电视业务上与LG竞争激烈,多年来已形成一二名的稳定位置,不过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企业的不断崛起,更需要通过合作来抗衡中国企业。这正是“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用“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来形容这对新朋友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智能马桶

  曾几何时,春节成为了国人到日本旅游和购物的重要节日,化妆品和家电产品成为了他们的最爱,“爆买”智能马桶盖的壮举更是震惊了日中两国。不过,随着国产智能马桶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游客人手一只马桶盖”的独特景象早已成为“明日黄花”。虽然国人“爆买”告一段落,但日本对智能马桶行业的精益求精却从未止步。近日,Toto、松下、东芝等品牌达成一项协议,未来这些品牌的智能马桶盖产品将拥有统一的使用标示,以解决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量外国游客的需求。所有标示力求简单易懂,哪怕是不识字的大妈,也不怕搞错。此举如同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不仅将对智能马桶行业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能在细微之处体现企业的人文关怀。反观处于爆发期的中国智能马桶业,行业规范依旧不完善,需要向日本同行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最后提醒国内同行一声:切莫只顾“闷声发大财”而失去向更高一层迈进的动力。

超级碗

  新的一年来临,许多人都会为自己许下新的心愿:学习进步、事业有成、收获爱情……亦或是用虚拟现实观看一场实况大赛。如今,这最后一个梦想已经提前实现了!对于中国人来讲,春晚可谓是不可或缺的“年夜大餐”,而对于美国人,一年一度的超级碗(Super Bowl)才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娱乐盛宴”。这项由美国国家美式足球联盟举办的美式足球年度冠军赛,凭借全美最高的收视率,以及明星云集的中场表演,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美国春晚”。而就在刚刚过去的新一届超级碗上,电视转播方首次采用了VR直播的方式,让坐在家中沙发上的球迷享受到了仿佛置身现场的视觉体验。即使赛后有人批评称“超级碗”的VR转播画面让人失望、笨重的头盔让娱乐变得“不社交”,但能在新年的开始就完成一个心愿,这不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真实写照吗?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