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碳氢制冷剂充注量限值有望提高至500克

2017-01-23 15:33   来源:R290快讯   

  国际标准组织正在考虑提高碳氢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值,这种潜在的限值修订将为采用碳氢制冷系统的制造商创造新商机。

  2016年12月初,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作组开始准备草案提升碳氢制冷剂充注量限值。新的限值将由150克提高至500克:该限值一旦被整个IEC采纳,将推动市场转向更大、更高效的碳氢制冷设备。

QQ截图20170123152611

  IEC是一个为管理如何使用电气、电子和相关技术制订规则的全球性标准组织。IEC的标准向制造商和消费者提供安全使用和购买的参考指南,以此来影响市场的发展。

  IEC成立工作组的目的是要对现行的标准IEC-60335-2-89进行修订,该标准将碳氢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值定为150克,而这限制了碳氢制冷剂的使用。

  然而,世界各国可以不采纳IEC建议的充注量限值。英国商用制冷设备的碳氢制冷剂充注量限值已经超出了150克,并且英国正准备把限值进一步提高。

  工作组将推荐一个新的电器可燃制冷剂充注量上限值,以改变IEC-60335-2-89中的相关规定。

  欧盟的F-Gas法案预计到2022年将禁止温室效应潜值(GWP)超过150的HFCs制冷剂用于商用制冷设备,这将引发碳氢制冷剂在该领域的广泛应用。奥地利制造商AHT公司已经在法国安装了7万套R290系统。

  在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只在2011年允许将碳氢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值提高到150克。EPA做出如此规定,一部分是由于ASHRAE 15标准禁止碳氢制冷剂在充注量小于150克的系统中使用。

  实验证明碳氢制冷剂安全可靠

  对碳氢制冷剂的抵制来自于批评者声称碳氢制冷剂不安全。IEC工作组要求独立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安全实验,以此来决定关于可燃性的担忧是否得到保证。

  “150克的充注量限值已经彻底过时并且是不现实的。这一限值需要被修改,”德国环境组织Deutsche Umwelthilfe专家Florian Koch说。

  他与标准专家Daniel Colbourne博士和IEC工作组共同设计了一个实验,并由德国工厂和产品安全评估公司DMT GmbH & Co. KG予以实施。该实验让丙烷从一台商用制冷设备中泄露,以确定是否会引起燃烧反应。

  “我们尝试设计了一个情况最糟糕的实验场景。(设备的)漏洞是灾难性的,看起来就像有人用斧子劈砍过一样,”Koch说。与真实的超市场景不同,这个实验在面积分别为20平米和40平米的两个小房间内进行,使得丙烷开始泄露后浓度更高。“一个超市的面积大约为1100平米或者更大,”他说。

  两组实验揭示了重要的意义。40平米的房间内安装了一台充注量为1千克的制冷设备,冷凝器置于顶部;20平米的房间里安装了一台充注量为500克的制冷设备,冷凝器置于房间地面,泄漏率设定为每分钟10克、30克和60克。

  “这种情况在现实中绝不会出现。即使最低泄漏率为每分钟10克,这种情况在超市里也不会出现,因为这类设备是全封闭的,”Koch说。

  实验通过遍布小房间的传感器来评估风险,实验结果表明即使在这样极端的情况下,房间内丙烷的泄漏量也没有起火风险,除非风扇没有开启或者冷凝器置于顶部。

  “你需要满足安全条件,比如把冷凝器置顶或者让可能的泄漏点在高处,或者开启风扇,”他进一步强调。

  IEC:从执行到接受

  IEC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工作组由德国、新西兰、日本、美国等13个国家的26名成员组成,预计将在2018年把碳氢制冷剂的充值量限值提高到500克。

  Koch认为,碳氢制冷剂充注量限值实际上可以提高到1000克,“那时你可以有一个比500克更高效的系统,因为你有一个制冷循环,因而需要更少的部件、消耗更少的电力。”

  “受阻是因为(工作组的)一些国家没有按照1000克的充注量上限值生产机器,”Koch说。EPA也不愿意把充注量限值在150克的基础上提高,在一些应用领域,如饮水机,充注量限值仍然只有80克。如果美国公司打算在全球销售商用设备,那么新的IEC标准将迫使EPA采取行动。

  在都柏林会议之后,IEC工作组将收集其他IEC委员会的反馈,以推动草案成为新的行业标准。

  碳氢制冷剂的充注量限值即使只提高到500克,也具有改变市场的潜力。充注量限值的提高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去年10月达成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框架下实现HFC削减目标将大有帮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