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冰箱再登出口冠军 发力内销市场

2017-01-06 16: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A股公司奥马电器(证券代码:002668)自2015年底发生大股东易人后,外界鲜有再听到这家企业的任何声音,在沉寂的这一年时间里,外界对奥马电器的各种猜测并未终止过,甚至一度担心“玩互联网金融的大股东会不会将奥马冰箱实业边缘化”。

  “我们沉寂一年是因为做了很多务实的事情,比如专心于研发投入,品质控制,工业设计的提升”,在昨日的媒体会上,奥马冰箱内销总经理余魏豹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这样解释道。余魏豹坦言,“自2015年公司大股东变更后确实沉寂了一年,外界在猜测我们奥马冰箱是否依然在持续的投入和发展。今天我们用数字告诉大家答案”。

颁发了奥马冰箱“中国冰箱连续八年出口冠军”荣誉证书

欧睿国际向奥马颁发“中国冰箱连续八年出口冠军”荣誉证书

  无疑,奥马带来了有说服力的数据。根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的公布,2016年奥马冰箱出口超过500万台,这是奥马连续第8年出口维持冠军地位。而在内销上,余魏豹告诉记者,奥马2016年内销实现170万台,比去年增长30万台。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6年1月-11月,奥马冰箱出货总量超过600万台,牢牢占据中国冰箱产销四强。

  奥马冰箱之所以在出口上连年保持冠军地位,与其产业链成本优势不无关系。“奥马只占适度利润,公司把更多利润让给客户”,余魏豹介绍,在采购成本、制造成本、价值链隐性成本上奥马冰箱要比竞争对手低3-5个点,这是奥马冰箱出口多年领先的根本。

  有一个耀眼的数据是,奥马冰箱2016年出口欧盟冰箱超过300万台。众所周知,欧盟市场门槛向来较高,对以冰箱为主的家电产品在品质、节能环保等各方面设有较高标准,而能打入欧盟市场也意味着企业在生产制造上的实力。

奥马冰箱2017年新品新风貌

奥马冰箱2017年新品风貌

  奥马冰箱能在欧盟市场站住脚有其制造实力的支撑,这也是奥马能成功打开内销市场的原因。余魏豹介绍,奥马生产的产品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将符合欧盟标准的产品带给国内消费者,保证出口和内销产品来自同一条生产线,从而达到“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

  2016年,国内冰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产品高端化趋势更加突出,这也是2016年奥马冰箱沉寂的原因。据悉,奥马埋头做了这些事情:聘请国际设计公司VP-D承接全新的产品设计,引进韩国先进的风冷技术,采取日本的品质控制技术,产品全面转向风冷化、变频化、智能化。

  2017年奥马风冷冰箱全线新品全面扩张和技术升级,5个系列40余款高品质风冷冰箱也宣告奥马杀入风冷市场。余魏豹表示,沉寂一年后,2017年奥马冰箱会持续对内销市场进行投入,进一步提高内销市场的占比。(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