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属于2016年最后的“表情包”

2017-01-03 09:58   来源:家电头条   李绍增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虽然2016年只剩下最后的几天,但家电圈子中依旧热闹非凡,各路豪杰仍不愿放弃最后的展现机会,各自演绎着不同的表情。

  岁末之际的小米电视眼中充满了对来年的期待。就在近日,小米电视宣布即将举办“你就是明星,小米电视寻找代言人”活动,颇有要在新的一年“改头换面”之意。有意思的是,此次小米电视代言人选拔范围不再是明星、小鲜肉,而是要从“米粉”中海选出9位草根代言人,其神秘程度几乎和小米电视的年销量不遑多让——自2014年后再也没有公布销量、激活率和市场份额。事实上,当时间来到2016年后,拜上游面板价格上涨所赐,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日子愈发难过:小米的不温不火、乐视的危机重重、暴风TV的如履薄冰,再加上微鲸、CAN等品牌在红海中苦苦挣扎……2017年的市场竞争恐怕比今年有过之而无不及。神秘归神秘,小米电视显然是想在新的一年中换一个活法,不过,希望到最后不会是雷布斯一拍大腿:干脆自己上吧!那可真就是猜中开头却没猜中结局了!

小米

  而雷布斯的“对头”董阿姨的表情则显得是那么的无奈。近日,再上央视节目的董明珠炮轰了一把“中国制造”,称自己没能帮助贝发集团造出全国产圆珠笔不怪自己,而是国产材料不给力。“没有核心技术材料”!董明珠颇显无奈。董明珠其实大可不必气馁,首先作为一位门外汉来讲,董明珠做不出圆珠笔实属正常;其次,在当今全世界产业链相互交融的年代,在考虑成本和研发周期的前提下,并非全部国产化才最好,君不见手机行业的“硬通货”——iPhone不也是个“万国牌”? 就像格力集团的宣传语一样是“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而不是“格力,掌握全部科技”,做好本职工作便是对中国制造最大的支持,做好家电产品才是董明珠更应该肩负的责任。

圆珠笔

  眼下,鸿海掌门人郭台铭表情一定是得意的。在任性断了三星、海信的“粮”以后,又马上买入了UMC过半的股份,夏普重返欧洲市场的决心表漏无疑,这也让郭台铭喊出了“退休前再赚两万亿”的豪言壮语。事实上,郭台铭一直希望摆脱千年“代练”的角色,夏普的品牌和渠道正是他可以突围的大通路,而一个顶级世界工厂与一个曾经辉煌的世界品牌一旦完美结合,也可以产生巨大的协同与互补效应。然而,所谓“没有绊脚石的创业就不叫创业”,夏普前方的绊脚石就是海信,并且这块绊脚石还是自己亲手搬来的。在鸿海入主夏普以后,夏普与海信展开谈判,意欲回购夏普北美地区的品牌使用权和墨西哥工厂,但海信却置若罔闻,并且还连发新品作为回应。所以,两万亿的目标实现起来还是颇有难度,即便像郭台铭这样的老司机也不是能够轻易驾驭的。

郭台铭

  而那些小家电生产企业本周的表情一定是兴奋的。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市场上小家电的品种也是越来越丰富。从传统的微波炉、电饭煲、加湿器,再到新兴的空气净化器、空气炸锅、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等,小家电填补了生活中许多边际需求,为人们带来了更优质、便捷的生活体验。不过,有市场机构数据表明,看似火爆的小家电市场实际上远没有表面那么风光。中怡康数据显示,如电动牙刷、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净水器虽然近年来曝光率很高,但产品实际的普及率均不足10%。普及率的不足一方面表示厂商在产品品质上和消费引导工作上存在的不足,但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小家电市场成长空间依然巨大。在像京东这样的渠道商对产品质量严格把控下,小家电厂商“畅游蓝海”恐怕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除螨机

  此时此刻,消费者们的表情一定是焦急的,因为家电产品涨价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近日,在经历一阵涨价风声之后,家电企业终于用行动做出了回应:12月26日,美的空调发布涨价通知,一台价格将上涨50~200元不等;而格力空调在“双十二”优惠结束后宣布自12月19日起空调价格每台上涨50~100元不等;乐视电视则宣布了今年内的第二次涨价,将对40英寸、43英寸、50英寸、5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再度上调100元,65英寸部分机型每台价格上调300元……新一波涨价潮已经来临,这可急坏了那些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因为涨价就意味着又要多掏不少银两了。幸好有部分商家为年底冲业绩搞一些促销活动,因此抓住年底的购物时间,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实惠的选择。事实上,商家们的表情更加焦急,因为这波提价颇显被动,也意味着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和残酷。此刻小编脑中又响起了赵忠祥老师那不紧不慢的声音:“当雨季过去,旱季来临,依赖这片池塘生存的各种生物开始争夺仅剩的最后一点水源!”

涨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