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进前十:六家中企跻身全球研发投入百强

2016-12-28 08: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讯]12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华为以83.6 亿欧元的投资额位列全球第8位,中兴通讯、中石油、中国铁总、百度、中国中车分别位列第65、79、91、93、96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公司在近三年的研发投入排行榜中排名一路飙升。2014年,华为位列第26名,今年又从2015年的第15名一举跃升至第8名,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前十。

  据了解,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选取了全球2500家企业的数据,其中欧盟企业590家、美国企业837家、日本企业356家、中国企业327家、其他地区企业390家,这些企业的研发投资额约占全球企业研发投资总额的90%。

  排行榜中,德国大众以136.1亿欧元的投资额位列榜首,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英特尔则分别以125.3亿欧元、111.4亿欧元的投资额分列“榜眼”、“探花”。

  从产业分类来看,在电子电器行业中,三星电子毫无悬念占据榜首,德国西门子和日本日立分别排在第2和第3位;休闲用品行业,日本索尼和松下占据冠亚军,LG电子排在第3位;科技硬件装备行业,美国英特尔和苹果公司分居一、三位,中国华为位居第二位;一般工业品行业,美国通用电气、日本东芝、荷兰飞利浦分居前三。

11

  具体到中国家电行业,美的集团以7.4亿欧元的投资额一马当先,位居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第175位,TCL通讯和创维数码分别以2.3亿欧元、1.4亿欧元的投资额分列第457、661位。此外,TCL多媒体、海尔电器、华意压缩、四川九州电器、康佳、九阳、广东新宝电器、广东奥马电器也榜上有名。

  据了解,美国企业研发投入占据了全球总额的38.6%,其次是日本、德国和中国。近年来,中国企业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16年投资额同比猛增24.7%,投资额全球占比也由前一年的5.9%提高到了7.2%。(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