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高速增长的秘诀:专注厨电与厨房

2016-12-22 15: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2016年,我国厨电市场以两位数的增长在整个家电板块领跑,而厨电龙头企业老板电器的增速是行业整体水平的一倍以上,尤其是在高端市场掌握着举足轻重的话语权,这在家电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堪称值得全行业学习的样本,老板电器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此前,在2016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曾对此进行过详细解读。他表示,老板电器持续高速增长的秘密在于其对整个厨电行业与厨房空间领域的专注。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

  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厨电市场销售额规模达到684亿元,同比增长12%。相比厨电整体市场,老板电器的表现让同行业的友商们艳羡不已。根据老板电器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前三季度老板电器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27.69%,净利润7亿元,增长43.67%。

  叶丹芃首先将老板电器的稳步增长归功于该公司在品类和产品上的持续创新,而这种创新体现在三点:横向延伸、纵向深挖与传递生活方式。横向上,老板电器的产品线从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延伸到电烤箱、蒸汽炉、微波炉和洗碗机。今年4月,老板电器推出净水器产品,但叶丹芃并不认为这是跨界,在他看来,老板电器做的所有产品都是围绕厨房和饮食健康。

  纵向上,老板电器对传统品类进行了深挖。考虑到吸油烟机排出的厨房油烟会对室外空气造成污染,老板电器推出了能够对居民排在公共烟道中的油烟进行专项处理的CCS中央净化系统,以保证排出公共烟道的油烟的净化程度。

  在叶丹芃看来,消费升级到今天已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即消费的二次升级,消费升级第一阶段消费者追求的是品质,而第二阶段追求的则是更有价值观或者说能够传递出一种生活方式的产品。为了抓住消费二次升级的机遇、向消费者传达其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与品牌理念,老板电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大型体验空间——厨源店。“这个体验空间是对我们实体店的一个改造,并且可以打造一个O2O的平台,在这个空间里面它不仅仅是传统的产品的一个展示售卖,提供的是完整的厨房生活方式、一站式厨房体验,”叶丹芃说,厨源店未来将会不断添加体验模块,不仅增加既有用户的黏性,同时也可以从中捕捉到一些商业机会。

  此外,老板电器还通过百度回收站项目、72小时厨房焕新计划、垃圾分类处理等服务,打造厨房绿色生态圈,向用户传递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与理念。

  提高创造价值环节及传递价值环节的效率也是助力老板电器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老板电器积极推进生产制造环节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从设备自动化、制造资源精细化、生产过程及时化、现场运行透明化、质量管控数字化、物料管控精准化等多个维度对生产运营效率进行升级。

  为了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老板电器还在企业的管理机制上进行了自我升级。2013年,年仅30岁的时任老板电器副总经理任富佳接替其父任建华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老板电器之后快速完成了管理层的新老交替。目前,老板电器CTO王强、品牌总监叶丹芃、ROKI运营总监王剑春等高层,均是清一色的80后“小鲜肉”。管理层的新老交替、组织机构的扁平化,让老板电器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实现快速反应,并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当市场上的消费主体逐渐变成80后、90后,老板电器也和其他厨电企业一样面临着品牌年轻化的考验,为此,老板电器以内容营销、生态营销、场景营销为核心沟通方式,插入目标沟通受众的普遍生活方式,打通人群、场景、价值观。

  对于老板电器的经验,叶丹芃归纳为“极致创新、极致效率、良好机制与品牌提升”。在这些因素的支撑下,老板电器在厨电市场“执牛耳”,在高端领域享有牢固的话语权。根据中怡康对全球972个市县7412家门店的销售监测数据,今年9月老板电器在全球吸油烟机市场的销售额占有率达到24.53%,销售量占有率为17.03%,两项指标均排在全行业之首。

  “厨房以外的事我们做不了,今天以及未来不会盲目拓展到厨房以外的领域,但是厨房里的事其实还有无限的价值可以去挖掘、去探索。”叶丹芃强调说,“我们不玩并购,不玩重组,不讲故事,不抛概念,仅仅靠稳固的精耕细作打造这样的业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