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着成本压力不涨价 消费者不一定买账

2016-12-05 08:28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11

  能让女人心花怒放的事,莫过于相中好久的包打折了,而能让她们更爽的则是,刚买完的包居然涨价了!那么如果把包换成家电呢?

  近期,家电行业里闹得最欢的就两件事,一个是格力人事变动的是是非非,另一个则是家电涨价的流言蜚语。说也奇怪,格力似乎跟家电的“价格”想分也分不开,上一轮家电价格大幅下降的标志性事件,就是格力2014年9月刊登的促销广告。而此次的涨价呼声,虽与格力没有直接关联,但格力的人事变动实在会赶,选在了业内大讨论涨价与否的当口,抢了不少业内的关注。

  不过,此轮呼之欲出的涨价和上一轮降价却有个密不可分的背景,那就是家电原材料价格的变动。2014年下半年,铜、铝、钢、塑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加之行业规模下降洗牌加剧,为了生存家电企业有胆量且有理由降低价格。再看今年,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31日至11月6日钢材价格环比上涨1.9%,价格创5月初以来新高。除钢铁外,家电生产不可或缺的玻璃、塑料价格,近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加之新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处罚标准,令司机不敢超载导致了运费上涨,物流成本上升。同样,为了生存,家电企业倾向于涨价也不难理解。

  看到这里,家电企业所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扛了这么久究竟涨不涨?业内的回答是肯定的,必须涨!彩电方面,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涨价已成定局,预计2017年涨幅较2016年在15%—20%之间。白电亦是如此,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认为,目前行业竞争焦灼大家都在“挺”,中国家电人很苦,之前的价格战又导致价格都在地板上,所以找不到不涨价的理由。

  虽然有不少企业在此时坦然涨价,比如乐视,因采取低于成本价的策略销售电视,最早扛不住成本压力,采用涨价手段。还有一些佛山、中山的中小型家电企业,发布公告表示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调高价。但绝大多数知名家电企业仍在自我消化成本压力,新飞电器销售负责人刘军就表示暂时不涨价,他们可通过加强自身管理和对生产成本进行调控来抗击成本上涨的冲击,此外还有一些厂家选择用产品升级来应对,例如空调产品换成R32冷媒以降低成本。

  不过这在魏军看来,家电企业都是在硬抗,因为谁都不敢开第一枪,他指出究其根本是大家没自信!其实,企业们大可不必如此担忧,合理的价格浮动并不会对销售造成影响。以彩电为例,刘步尘认为价格上涨不会对2017年销量产生明显影响,毕竟一台涨300元左右对消费者来说并无明显感觉。魏军也指出,中国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我们不能忽视中国的品质升级大潮,在中国越来越多的行业,价格已经从最重要的制胜要素而变成重要要素之一。

  著名财经专家吴晓波曾在节目《吴晓波频道》里提到,国外“老佛爷”的购物人群显示的是当下全球主要消费力的国家。曾几何时那里是韩国、日本等国百姓的天下,而如今老佛爷属于“中国大妈”。这足见中国人并不畏惧高价,国人相信一分钱一分货。这也正是文章开头所提“女人与包”的根本,她们对颜好品质高的产品充满渴望,打折购买不过是满足了自己占便宜的心理,但她们并不因价高就放弃购买,反而喜闻乐见于自己所买产品在价格上受到更高的认可。

  现今并非信息封闭的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煤炭、钢铁等等上涨的新闻随处可见,如果消费者看到以这些材料为主的家电产品没有因此涨价,是否又会担忧企业为保价格降低品质呢?而为保高品质,他们是否又会逢年过节远渡重洋,疯狂海淘家电产品呢?于现在的国人来说,涨价并不可怕,只要让他们清楚价格的浮动是为保证产品的品质,且涨价是在合理范围之内并没有暴涨,他们是愿意买单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