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靠什么在“煤改电”项目中脱颖而出

2016-11-30 1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大量散烧煤、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2016年我国北方许多城市开始推广“煤改电”、“煤改气”项目,一系列政策补贴也相应出炉。而在这一轮“煤改电”项目中,美的凭借在空气源热泵产品上的领先优势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先后中标北京、山西、天津等地区招标项目,从而成为北方“煤改电”项目的最大赢家。

20161125051952894

  力推优势产品 成为“煤改电”最佳方案

  2016年11月18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公布“2016采暖煤改电试点居民用户设备招标”结果,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太原市威迩思科技有限公司从14家企业中突围,成功中标,其中美的排名第一。

  11月15日,天津政府采购网发布天津市武清区2016~2017年度农村地区采暖“煤改电”设备——空气源热泵企业项目入围公告,经过70余家空气源热泵企业激烈角逐,共有10家企业中标,美的同样排名第一。

  更早些时候,在北京13个区“煤改电”项目招标中,美的中标了其中9个区,包括通州、房山、昌平、朝阳、怀柔、顺义、平谷、丰台、延庆,为中标最多企业。自此,美的“煤改电”项目在北方地区已经覆盖京、津、晋三个地区。

  美的之所以在“煤改电”项目中胜出,与其产品优势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分不开。

  在空气源热泵市场,美的是布局最早的企业之一,也是市场份额连续7年保持行业第一的企业。今年,美的还专门针对北方煤改电和长江流域冬季采暖对产品的特殊要求,推出了最佳解决方案的商用烈焰空气源热泵机组和暖家空气源热泵。

QQ截图20161130165004

  据悉,烈焰采用喷气增焓技术,-26℃低温强劲制热,突破性解决热水超低温运行行业难题。同时采用智能除霜技术,除霜次数会下降50%,减少低温制热衰减,节能可靠运行。另外,相较于传统烧煤,可减少53%CO2排放,实现绿色供暖。

  “暖家”系列超低温变频空气能热泵机组,适用于家庭用户,采用了高效节能的直流变频技术与空气源热泵技术,使得机组实现了-25~ 46℃的稳定运行范围。此外,还特别针对家庭用户的使用特点增加了智能防冻保护、试运行保护、水系统安全保护等多重保护功能,进一步保证机组安全可靠运行。

  过硬的产品让美的今年继续在空气源热泵市场保持领先优势。来自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份,中国热泵热水器行业国内销售总额达到501461万元,其中,美的空气源热泵总销售额达到99790万元(国内销售额达92638万元),同比增长14.51%,是行业内唯一一个销售额近10亿的企业。

  售前售后双管齐下 攻克城乡煤改电难题

  据悉,由于空气源热泵技术尚处于普及阶段,大多消费者仍处于观望阶段,因此“煤改电”项目的推进存在不少困难。

  在如何突破项目推进的问题上,美的则是通过售前售后双管齐下,克服了城乡煤改电的难题。

  以北京地区煤改电项目为例,据了解,此次煤改电工程流程主要包括:中标入围——进村宣讲——设计方案(一户一方案、两图两表)——销售签约——系统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美的早在年初就着手成立500 人的专业安装团队,专项应对北京煤改电工程的售后安装工作。同时,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专业性培训,进行拆机讲解,务求让机器的安装达到要求。

QQ截图20161130165038

  这个过程中,美的空气源热泵还与末端供应商协调制订多种工况下的系统配套方案,进一步确定具有竞争优势的投标方案;组织研发、销售等相关人员入村实地考察,调研老百姓房子构造,确定产品选型方案,务求方案兼具实用性与竞争优势。

  目前,美的空气源热泵已经为北京煤改电工程提供了 1.4 万套空气源热泵采暖系统,已经全部安装完毕。11月13日,北京正式开始冬季供暖,美的空气源热泵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此轮“煤改电”项目的推进也让国内空气源热泵市场再次成为热点。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在“煤改清洁能源”行动的推动下,空气源热泵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秘书长、北京市煤改电项目督查组组长宋忠奎表示,2003年空气源热泵行业的产值大约为3000万-4000万,到2015年已达到80亿产值,预计在“煤改电”项目推动下,2016年产值将突破100亿。(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