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体系亟待完善 净水市场面临新拐点

2016-11-29 08: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进入2016年,净水器市场与整体家电市场相比表现依旧抢眼。不过,在市场繁荣的背后,净水市场的种种乱象也不容忽视。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市场上的净水器品牌已经达到5600个。由于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以及价格规范,净水器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悬殊的现象普遍存在。另外,售后服务滞后也是我国净水器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部分企业只顾卖产品不管售后服务,无法保障消费者饮水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也拉低了净水行业的公信力。

  在上周举行的2016中国净水行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净水市场的整体发展已经进入到稳定增长阶段,但是消费者对净水器产品的认知以及售后服务问题依然是净水市场发展的薄弱环节,净水企业应该转变以往单纯卖产品的观念,在加强消费教育、健全服务体系的同时,根据区域市场特色进行产销体系创新。

luntan

  消费认知和服务体系处于初级阶段

  虽然中国净水器市场日益繁荣,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70%以上的普及率而言,我国仅有5%左右,家庭普及程度还非常低。

  万和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刚表示,目前广大消费者对净水行业的主流产品和主导技术普遍缺乏认知,在选购过程中经常不知如何下手,因此加强净水行业产品、技术的科普教育工作很有必要。

  除了消费认知缺乏,服务意识落后、区域需求分化也是净水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使用净水器并不意味着饮水安全无忧,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滤芯、管道的更换、保养环节出现问题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目前许多净水企业做的是“一锤子买卖”,净水器维护保养、滤芯更换等相关服务还没真正引起行业重视。

  A.O.史密斯(中国)净水产品事业部全国销售负责人王艺表示,如果到一定时间后不对设备进行保养、更换,用户喝的还是不安全的水。说到净水产品服务体系的发展方向王艺举了个例子:卖净水器就像卖了一台汽车,净水店铺就是4S店,你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让顾客随时找到、随时上门、并提供令顾客满意的服务。

  树立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体系迫在眉睫,但是中国市场幅员辽阔,不同地域也存在着不同的问题。相关调查显示,在城市零售市场方面,消费者通常遇到的是物流、安装、废水比等问题。而在乡镇市场服务中,面临的困难主要在于用户分散、单个店铺覆盖面太大。因此,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建立不同的服务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净水产业整合发展需要大平台意识

  在四季沐歌集团净水营销总监刘晓兵看来,城市市场中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服务层面,可以通过产品节能、智能化的手段来加以解决。而乡镇市场中的问题实际上是渠道问题,可以通过销售模式和渠道服务方面的创新来加以完善。

  实际上,后期的服务与前期技术不能简单的分割开来,通过加装智能反应系统也可以达到日常的服务目的。

  海尔净水副总经理陈鹏表示,包括废水、噪音、服务便捷性、用户提醒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搭建大数据平台方式加以解决。以前都是靠门店、打电话来进行服务,将来可以通过大数据智能平台来了解用户、产品信息,通过产品智能升级的方式解决用户服务问题。

  不过净水企业资质规模参差不齐,大多数并没有传统家电企业那样的服务能力。在乡镇市场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净水企业开发服务网点的能力不一定很强,同时也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陈鹏认为,基于这种现状,净水企业可以采取联合抱团的方式共建、共享服务体系。

  随着人们对饮水健康的日益重视,净水市场的消费潜力也毋庸置疑。一方面,净水市场容量还有很大的扩充空间,且售后的维护和滤芯更换,更是带来百亿规模的服务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中产阶层不断扩大,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引导下,更加节能环保和人性化的产品以及家庭用水解决方案也逐渐普及开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高潜力市场同时也伴随着激烈的竞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苏宁云商集团厨卫公司采销总监苟晓勇表示,产品是联系消费者、生产商和渠道商的纽带,好产品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不过面对净水行业现状,企业需要结合线上线下市场做好产品宣传和渠道推广工作。净水器产品运作流程中的“换芯”环节至关重要,所以任何一个品牌想长期发展,一定要立足长远做好售后服务工作。(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