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苏南:净水企业应担负起环境健康问题

2016-11-24 16: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沈苏南:感谢净水论坛的邀请,有机会来跟净水行业的各位探讨相关的问题。先插个话,我自己家装了一个净水器,这一次受到了邀请,我也觉得很有意思,我自己个人的生活,特别是和我自己的从事专业领域有一些很奇妙的联系。因为我所在的从事环境保护政策研究,以及推动节能减排的组织,我们都是跟中国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状况、政策打交道,而在座的各位处在净水行业,对于中国水污染的现状也是深有体会,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中国的水污染形势是非常严重,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非常沉重的代价,这一些都是我们在考察拍摄到的照片,情况是触目惊心的。这几张图是环保和水利部门最近发布的北京市以及海河流域的污染现状,大家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来,就是六类水和五类水的存在,其实这样的在其他的流域普遍存在,中国水环境的定义,就是目前现状概括是总体好转,但是局部恶化,这个总体好转,可以体现在两个比较关键的指标,就是COD排放量,其实在最近五年来是在逐渐的下降,但是这种下降以百万吨级的速度在往下走,可是它依然对中国水污染的状态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因为我们的历史欠帐实在是太多了。

jb4

  这里的所有数据来自于公告,大家可以看到从2004年到2005年这十多年之间,断面的水质是有所好转,大家看这红色的是在下降的,但是湖泊的污染依然是非常严重,城市的非常严重,这是全国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发布的整治平台上的。全国目前已经认定了2014条。而且计划花费15年的时间全部完成,下面是北京市城区的分布大概是61条,它的总长度618公里。而根据水务局发布的信息,北京整个包括远郊出现的数量是一百多条。

  而这个地表水的污染会影响到这一些水百川归海一直到海里面去。这山川河流的污染状况就导致海域常年来说没有污染,这是最近五年的净海海域的比例,灰色是五类水,相当于地表水最差的那个级别,就是说一直在它的长度改变并不是非常明显,一直保持着非常高位的状态。从2004年一直到2015年,大家看到2005年深紫色的区域还是非常比较大的一块,到2009年的时候稍微好一点,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一些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的状况,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到了2015年红色的那一带区域面积有所反弹,而且最近几年内一直保持着这样大的状态。

  地表水的污染会下沉到地下水,地下水的水质导致最近五年在持续的下降状态,大家可以看到红色和灰色的宽度,在2011年到2015年是在增长的状态。地下水的污染当然直接影响到我们水源地的状态,在最近几年是稍微有一点好转,86%到92%左右,但是地下水源地的污染是在上升的。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红色的柱子表示的地下水源地城市达标的比例,这个长度的下降从2011年到2015年下降52%左右。而红色的这条线表示的是水质,去年就是整个一年取水量达标率是为O的城市,这四个地级市到2014年,这有一个问题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全部来自集中式的水源地,也就是污水服务的人口在1千人以上。分散式的饮用水源地数据是完全没有的,因为国家都没有开展分散式水源地的集中管理和监测。

  刚才我记得中怡康的嘉宾提到农村的水源不知道什么情况,这确实是非常大的隐患。最后我们会过渡到我们真正喝到嘴里的饮用水的水质到底怎么样,因为国家对于饮用水的水质信息公开还是非常分散和乱,而且这数据经常被人诟病,何况还有很多的近年新发生的污染物每没有纳入到质量监测体系里去。我翻看很多的报告发现在出厂水的水质数据,在官网里面在末梢落户的水质监测是非常缺,更何况一些很多地方二次污水,比如说自来水水塔里,然后再分散到各户,但是二次水塔里的水,水质的监测的管理也是一直在缺位,所以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

  这样的信息不对称 ,导致公众对于饮用水质不太信任,任何媒体报道出来的风吹草动关于水质的问题,都会触发公众的神经,引起很多的真真假假的政策或者有一些偏颇的讨论。基于这种对供水的水质的不信任,所以当然对净水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刚才也听到很多在座的行业人士专家也在说净水设备的需求增长是非常惊人,这个市场也是非常火热的,有了机遇以后,当然它跟挑战也是同时并存的,对于常规来说的话,我的净水提高、标准统一,我怎么去占领市场,我怎么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从我们所在的环境保护这领域来讲,我今天想讲的其实是这挑战,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曾经考虑过,就是说你们应对的挑战,除了常规的市场这方向以外、技术方向以外还面临着环境保护管理的对于企业更加严格的管理新的挑战。这种挑战可能在净水行业以前并不是非常的能感受到,相反在一些重污染的行业、化工染织的行业环境监管是有体会,也是对他们行业的变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是对净水行业来说,它可能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我可以说这个挑战已经出现,如果顺应这个趋势,包括净水行业在内的企业,能够正这挑战迎接这挑战,从中找到一条成功的应对之策也必将有更多的机遇。

  我首先讲一下为什么会盯着单个的企业,监管会很多,因为首先从可行性商来说,我们知道国家的水污染包括面源污染和点源的污染,点源的就是污水处理设施,或者说是工业企业的污水排放。从可行性来说对点源有非常完备的法规体系,而且有全面的监管体系,而且有很完整的监测、标准和监测管理体系。

  这样使得它点源的控制是相对容易一些的,从这必要性上来说,为什么我们要抓住点源的问题,是因为从这个削减的程度上来说,要控制水源泉,对点源的排污的幅度,在最近这一些年来是高于农业源和生物源,那么也就是说我对于工业企业或者说集中污水处理厂的控制,对削减要求它减排的效率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比面源控制要相对容易一些,而且相对看到效果一些。所以这就是国家的环境保护体系里面会一直在压工业性排放的问题。

  大家可以从这表上可以看到氨氮的消减量,和集中式的污水处理厂。对于技术行业来说在我的印象里面,就是你们会涉及到的这种生产的过程,可能会五金电子元件,在这一些生产过程里面,对于国家环境保护废水排放的管理标准是一直在加强,对于污水排放不是太有影响,如果是这一些行业,意味着他们所需要的污水处理标准可能会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会更严,而且地方更严的标准,国标会更加的严苛。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金属面板,金属面板这一方面就是钢铁行业标准已经全面执行,而且在这一些重污染的地区,他们排放标准会更严。还有一项就是说隔的远,确实在生产工厂里面存在,就是锅炉出了名的,还有就是说在对组装行业,我自己因为不生产这一些我只要组装就可以,但是组装同样存在着废水排放,也就面临着你要意味着面临更加严格的标准。这到了环境监管这一方面,国家对于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一定是在越来越严,现在环保法被人称着长着牙齿的环保法,在工厂立项肯定要做环境审批,那这环境审批现在已经不是儿戏了,已经是非常非常的注重程序的合法性。如果是违反环境审批的程序法规的话,会面临更加严格的处罚。

  还有就是说在整个生产,企业在日常运营之间,你要持续不断的受到环境保护监管,以前大家有的印象,我所在的城市,跟市委市长打一个招呼,而且环境的执法跟省级环保厅来处理,而且脱离地方的干预,那大家就是非常一视同仁来赢得监管,而且如果你因为超标排放或者说任何其他的严重违法事项,这个红线可能面临几十万甚至上千万的处理。很多地方开始以环境系统评级这一个标尺,红色和黑色你可能在银行会挂上号,你的融资,或者你企业办一些什么其他的事情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说你的法人肖像可能会放在大家认识到环境违规的失信的企业。在检测的数据上越来越多的实施公开的数据,你的废气实时排放什么,你的废水排放什么情况,全部公开到环保局的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查阅,而且有很多人开始介入环境,配合环保局来进行管理,最后排污许可证这一环节。

  除了政府的监管大家想我确实是个环境影响很小的企业,那我是不是可以放松一些呢?没有。你的品牌、就是你的客户企业,这一些很知名的品牌,现在已经开始对他的环境供应链表现开始深入的管理。就是说已经有大概几十家品牌,就是知名的品牌,我给大家看一下清单。他会跟踪这企业违规的记录,没有名单改完为止。同时他会向整个供应链的上游去延伸,你是饮水机的组装企业,你自己本身排污量很小,我实际的关键产物环节,你自己的二级供应链可能是一个生产绿芯,或者是生产金属板材,我去管它,它如果超标了,你不去控制它的话,那你的订单照样没有。

  你自己每年产生什么、排放什么、能耗多少、损耗多少必须要公开。最后到一个环节你整个产品的设计和回收都是绿色,比如说你的废水量可能你的产品是不是设计让它废水量更小一些,按照回收的话,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回收的体系来把废旧的饮水机回收,在关键的部件再利用。这一整套的流程可能大家看起来有点不理想化,但是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的品牌,确实已经开始利用整个的管理体系,这是日立、佳能、华为它们自己企业责任报告里面明确的讲到,它们每年做了一些什么。

  这个是我们根据197个国际品牌的绿色管理程度,进行了一个排名。是一个非常严格的量化排名,这是排名前30位的企业,我圈的红色部分,可能跟大家有一些关系的,比如说松下、沃尔玛、日立、东芝还有飞利浦这一些家电的品牌。我并不是给它供货我并不是这一些牌子可能你的东西还要进卖场,还有沃尔玛还有家乐福刚才提到一整套绿色的管理体系,也就是说你今天不会接到这一些卖场的要求,但不一定明天或者是后天会。

  同时就是说在工业生产的经济领域,已经开始的环境管理的变化,在政府的角度上来说,政府的环境信息公开程度是越来越高的。这一些监管信息、监测信息、管理信息、排放数据都已经越来越多的在各地政府网站上公开可以查询。那么这一些环境信息公开以后它会产生什么作用呢?这是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和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在他们自己的网站上发布的关于企业的监管信息,这一些信息大家随时可以看,也可以随时查。我们收集的所有全国的政府发布信息,在进入这平台呢,形成了这种方便查阅的图表,以及数据库,这是水质的数据。这是在线的废水监测实时排放数据,红色的点是表示路径正在超标,这是放大以后蓝色的是目前不在超标,比如说这一家公司实时排放的数据这是一段显示,那么它的作用这是监管结构,我特意挑了一个净水领域,不一定是家用净水机

  这一些公开的信息就为公众去参与环境保护监督提供了非常大的变革,大家可能以后你们如果万一有环境的问题,你需要不仅仅是环保局而已,你可能会面临越来越专业的媒体,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关注你的环境表现、公众。他们会拿着政府的公开数据来跟企业进行对话,你为什么超标。你承诺做到环境改善在什么时候能够达成,我们大家一起都来监督你。而且对于这一些公众来说,一个企业是否能做到环境守信,以及环境友好,越来越在个人消费选择占了很大的比重,我们在我们自己的开发的软件,我们把所有的进行绿色管理的这一些品牌的表现放在上面去,确实会发现越是得分高的这一些品牌它受到的赞就会越多,这是潜移默化的其实已经形成了一种形成,比如说公众他会更加青睐那些真正的为环境负责任的企业。对净水行业来说,你们保护的是大家的健康,而天然的跟环境保护有着一种非常脱不开的关系,如果你能够从自身在考虑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在真正的考虑自身的环境表现,走出一条领先于其他行业,就是对单个品牌来说,领于同类品牌的这种环境友好的管理方式,我相信你们能够在未来的激烈同业竞争中间,能够脱颖而出,凭着你们良好的市场营销手段,良好的战略,以及良好的过硬质量,以及非常负责任的社会现象,能够赢得更多的社会信任和公众的青睐。

  最后我是想说,这环境保护还是企业、政府、公民、社会、NGO一起来合力做的。我们共同期待大家一起来最终找回我们的碧水蓝天,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