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钢:净水行业发展迅速 乱象频出

2016-11-24 15: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在2016中国净水行业高峰论坛上发言: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1月24日是感恩节,这是一个发自内心的约定,它提醒着我们,再忙再累不要吝惜对爱的表达,在这里说上一句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朋友、感恩生命中的所有的遇见、感恩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在此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中国家电网主办2016中国净水行业高峰论坛,与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饮水健康这样一个问题的探讨,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70%是由水构成的。人体的健康更是关系到各项机能能否健康的运行,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世界80%的疾病和50%的儿童死亡都与饮用水不良有关,全国改良饮用水水源,正是因为如此,净水器作为新型的家电品类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

jb1

       行业近几年也发展迅猛,全国各地的净水器厂自动售水机,以及有关配套设施和零部件制造的厂商大批的涌现,从数据来看2015年之前中国净水市场以70%的市场扩容,2015年达到了28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水设备零售额135亿元,同比增长了19.16%,零售量541万台,同比增长11.87%。远好于整体的家电市场。同时为了满足消费需求的升级,近年来净水器行业也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市场上有提醒更换绿芯和实时监控的产品,有针对不同水情况,双出水机,有能够延长绿芯使用寿命使水质更有保障的自动清洗功能,有更加节能环保更人性化的智能绿芯等等,为消费者提供的家庭用水解决方案。

  在净水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净水行业品牌众多,品牌的格局相对混乱,去年统计数据显示有3千余家像杂牌山寨伪劣的品牌着手,国家强制标准,行业标准的也导致了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另一方面行业涉及到的消费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并不十分完善。在反渗透、超滤、净水产品当中,普通老百姓,普通的消费者往往难以辨别哪一款是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且净水器不像其他的家电产品,可以做到一次性的销售。

  需要定期的清洗或者更换内部的绿芯有一些企业只顾卖产品,也导致了净水行业的公信力的受损,在这里我也希望净水企业更好的落实供给侧的改革,立足于用户的需要。突出标准引领、创新质量供给朝着更环保、更智能、更节能的方向发展。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的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对健康家电的需求需要。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家电协会预祝2016中国净水行业高峰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在此谢谢各位的光临,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