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角逐全球电视市场 三星领跑TCL大跃进

2016-11-01 08: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三星电子和LG电子等韩国企业一直在全球电视市场占有巨大优势,但是随着中国企业的迅速崛起,全球电视市场版图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市场调研机构WitsView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液晶电视总出货量约为5715万台,较上一季度增加14.4%,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5.8%的提升。除了欧、美市场拉货力道持续增温,国庆节、中秋节等黄金节假日中国各地对电视产品的需求大增,在某种程度上激活了电视市场。另外就中国而言,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也是电视需求增加的一大影响因素。

  WitsView研究经理林钲顺表示,第三季面板价格大幅上涨已经严重侵蚀品牌厂商利润,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的风险,但碍于目前一线品牌厂商的面板与电视整机库存水位偏低,加上今年仍有出货目标需要完成,因此维持一定比例的面板采购量在所难免。鉴于这种情况,部分中国品牌厂商第三季时已陆续与渠道协商提高整机售价,而此举是否会影响销售量进而造成渠道端的库存仍有待观察。

  TCL出货增长突破四成 重返季军宝座

  韩系品牌三星电子与LG电子今年第三季液晶电视出货量持续领先,分别位居第一、二名,出货量为1130万台与710万台,比第一季度增长6.6%与1.43%。WitsView分析称,LG电子第三季度增长缓慢,主要因为年初企业内部的组织变动后,经营策略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使产品获利成为优先考虑因素,而非局限于追逐出货量的增长。

  尽管三星、LG两家企业第三季度的发货量均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但市场占有率却小幅下降。

006588001477470856

  中国电视品牌厂商中,TCL第三季度出货量达到370万台,较上一季度增长42.3%。全球市场占有率从5.2%提高至6.5%。据了解,TCL第二季度液晶电视出货量为260万台,位居全球第五、国产第二。海信第二季度出货量为271万台,位居全球第三,国产第一。第三季度TCL一举重返第三名的宝座,除了自有品牌在内销市场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外,海外市场的代工出货量也有明显提升,有望达成2000万台的年度总出货目标。

  虽然中国品牌海信第三季失去全球第三宝座,但是整体出货量也有不错的表现。据了解,海信第三季度出货量达到350万台,较上一季度增长近三成,与第三名的TCL也仅仅相差20万台,市场占有率也从5.4%升至6.1%。

  日系品牌索尼第三季在欧美、印度等区域的出货能力转强,整机出货量达310万台,排名第五名,本季度增长幅度为17%。索尼今年除了持续将产品聚焦在大尺寸与4K电视的推广之外,提升自家品牌在印度市场的市占率也将是未来的布局重点之一。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全球液晶电视在中国双十一购物节与欧美圣诞节的双重加持下,整体需求有望持续回温。WitsView预计,第四季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有望增加12.4%,突破6430万台。(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