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卡位年轻社群 探索洗衣机转型新方向

2016-10-28 14: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家电产品不像手机、VR、无人机等智能硬件那样,容易被年轻人热捧追随,但是统帅却想颠覆这种认知。今年6月份,统帅宣布把“打造互联网情感定制品牌”视作未来的品牌愿景,联系到统帅品牌市场定位瞄准年轻化的全面调整,让原本平淡无奇的洗衣机世界,有了新的看头。

  此前业内人士曾表述出这样一个观点:“对于90后来说,微波炉、热水器、洗衣机这三样家电必不可少。”其实影射的是90后习惯吃快餐、非常注意形象又懒得做家务的生活习惯,别说是洗衣服了,晒衣服、穿衣服都巴不得有“机”代劳。

1474428488998

  而随着90后逐步走出校园,购买力也显著提升。GFK的一项报告显示,18-25岁的90后用户过去3年数码家电消费成交额年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报告还显示,三四线城市在智能家电的购买增长率已超过一二线城市。抓住年轻用户,可谓是未来市场的走向和机会。

  为此,统帅洗衣机专门建立了90后独立交互团队,聚焦年轻用户需求。在与90后消费者深度交互中,汇总出年轻用户的高品质、高颜值和高价值三大使用需求,推出了“真我”、“真爱”、“真帅”和哆啦A梦情感定制四大系列产品。

2267671274

  以“真我”系列滚筒洗衣机为例,90后独立交互团队集中在年轻人群最活跃的微博平台开展交互,最终得出90后对洗涤习惯的独到见解:懒到所有衣物最好都能机洗,保证洗净又要尽可能压缩洗涤时间,能自由掌控洗涤模式。

  根据这一社群的洗涤习惯,统帅洗衣机“真我”新品配置了FPA直驱电机和激光焊接内筒,连蕾丝、正装等高档衣物也能一键机洗。新增的“时间洗”模式可在保证洗净前提下减少洗涤时间,又能增加洗涤时间,增强洗净效果。同时还特设“专业洗”模式,可对洗涤温度、漂洗次数进行自主设置,满足高温杀菌等个性化洗护需求。

135974153

  同样,新推出3款哆啦A梦定制产品,其外观设计也是网友票选出的结果,经典的蓝白配色很容易勾起年轻人的回忆。而在操作上,统帅哆啦A梦系列洗衣机延续了 “简洁”风格,尤其在滚筒洗衣机上更加明显,一个操作旋钮就能实现绝大多数功能,更加“傻瓜”。还针对年轻人喜爱运动、户外休闲方式多样的特点提供“运动洗”程序,一键启动运动服衣物的洗涤,显示出用户在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的主导作用。

  9月11日,统帅洗衣机在福建龙岩学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产品推介会”。由学院学生会组织众筹的首批统帅波轮洗衣机整齐地摆放在宿舍楼前,经过现场的样机展示后,直接安装到学生宿舍中交付使用。

  针对这种年轻定制华的产品,统帅洗衣机也直接面向年轻社群加大推广力度。下半年,统帅洗衣机在各地高校中掀起了一股众筹热,9月中旬,福建龙岩学院多批洗衣机陆续到位,而在厦门地区,还有多家高校与统帅达成众筹协议,统帅洗衣机开始进驻大学校园。

DSC03019

  同样在9月份,统帅发起“真我”明星投票海选,李荣浩以高票当选。并专门推出一支视频,号召年轻人守护梦想、坚持“真我”理念,在粉丝群中引发巨大反响。最终统帅借助明星效应加深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品牌认同感。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今年1-7月洗衣机行业同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滑坡,品牌竞争也在进一步加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认为,面对行业的下行压力,主流品牌需要在技术研发、产品结构、市场开放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去赢得市场,取得用户的信任。

统帅

  统帅洗衣机针对年轻社群实施积极转型,用户交互加速产品迭代,进驻校园叠加明星效应扩大品牌影响,为行业开拓细分市场提供了范本。凭借清晰定位年轻社群并不断加快产品和市场转化的突出表现,统帅在“2016洗(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中,荣获“2016年度中国洗衣机行业未来洗护引领品牌”大奖。(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