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卫浴专委会年会在佛山召开

2016-10-27 09: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讯]2016年10月2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以下简称智能卫浴专委会)现场气氛异常活跃。这场会议之所以让业内人士热情高涨且积极参与,除了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会议内容上精心设计,邀请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专业人士进行全面和前瞻性的分析之外,还反映出关注品质提升、加强行业、企业交流已经成为主流智能卫浴企业的共识。

1

  本次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主持,并汇聚了来自箭牌、九牧、恒洁、星星便洁宝、怡和、特洁尔、惠达、松下、荣事达、杜拉维特、吉博力、TOTO、海尔、美的、白雪、法恩莎安华、浪鲸、江门地尔、博电、雄烽电子、金发科技等主流智能卫浴企业的60多位代表。本次会议,就行业普遍关心的品质提升、标准完善、产品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产品品质广受关注 安全问题关乎存亡

  10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6智能坐便器质量抽查结果显示,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2.4%,较2015年提高22.4个百分点。其中,不合格产品不涉及智能卫浴专委会会员单位。

  针对此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要求以包括智能马桶盖在内的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智能坐便器行业大发展时期,智能卫浴企业需要把提升产品品质和完善安全性能放在重要位置。

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事实上,不仅政府、行业协会高度重视智能坐便器产品品质问题,主流卫浴企业也把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佛山市顺德区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箭牌事业部总经理严邦平认为,作为卫浴企业,智能坐便器产品的安全性是首要考虑因素。产品品质的提升,将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国产智能坐便器产品和品牌的信心。

3

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箭牌事业部总经理严邦平

  据了解,质检总局本次抽检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在于安全性。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焰认为,由于智能坐便器产品涉水、涉电,所以安全性应该放在第一位。行业相关标准的不断完善,将有助于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相关标准完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智能坐便器行业统计分析报告。本次统计覆盖箭牌、恒洁、法恩莎、安华、便洁宝、惠达、TOTO、松下等共计20多个主流智能坐便器品牌,区域涉及广东、浙江、上海、江苏、河北等产区,统计结果极具代表性。

  就内销情况而言,分体式智能坐便器销量占总销量的66.7%,与2015年的67%相比,基本持平;一体式智能坐便器销量占总销量的33.3%。其中,储热式智能坐便器销量占总销量的55.6%;即热式智能坐便器销量占总销量的44.4%,与2015年相比增长14.7%。本次统计所覆盖的各品牌平均销量增长幅度约为70%~80%。预计,2016年全年国内整个行业销量将达到330万~350万台。

  虽然我国智能坐便器行业正在稳步发展,但是产品标准问题仍然束缚着智能卫浴企业的前进脚步。与会企业代表普遍表示,抽检合格率低与智能坐便器行业目前标准体系还不健全有一定关系,希望能够借助产品标准的不断完善,解决产品适配问题。

4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

  据了解,中国家电协会一直围绕着标准的制定与修订,积极推动智能坐便器产品列入“CCC”认证目录。中国家电网记者从会上得知,《GB/T23131-2008 电子坐便器》标准的修订立项已经结束,预计修订工作将于年底展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继续支持家电标委会做好标准修订工作。

  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发展

  本次会议的互动交流不仅限于整机和盖板部分,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智能坐便器产品的售后服务、品牌的推广都成为极具代表性的热议话题。

  不少参会企业代表指出,除了中间的生产制造环节,智能坐便器产品还涉及到上游零部件和和下游的维修、售后服务等问题,核心零部件的标准化和企业的紧密合作将会极大的促进行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售后服务的展开。

5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中心中央研究院院长林山表示,九牧早已开启核心零部件开放合作模式,未来也会以开放的心态加强企业合作,推动行业发展。

  除了核心零部件,原材料的应用也在紧跟行业发展需求而不断进行节奏调整。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部长杨霄云表示,随着行业对智能坐便器产品品质和标准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原材料供应商也在紧跟行业发展步伐,根据市场需求与相关企业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谈到智能坐便器的产品和品牌推广,许多企业代表都对去年中国游客狂购日本马桶盖和近期顺走日本酒店马桶盖这两起事件的印象非常深刻。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营业企划部部长任少阳表示,国内企业在推广智能坐便器过程中,通常主打价格和功能牌。而日本企业则从消费者健康和实用性角度进行产品宣传。中国企业在今后的产品推广过程中,需要加强在体验式营销方面的推广力度。

6

  严邦平认为,除了加大体验式营销的推广力度,智能坐便器企业还应该在确保产品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提高产品舒适度,拓展销售、体验渠道,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在行业集体智慧的推动下,不断树立消费信心。

  智能坐便器本身就是跨界融合的产物,产品的普及、发展需要家电、卫浴、建材等行业领域加强跨界合作共同努力推进。会议结束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特别组织企业代表参观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和行业人士进一步沟通、交流。(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