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厨电   CIKB   智能化  

管窥厨电行业:热点背后的企业创新思路之变

2016-10-27 08: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0月21日,2016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CIKB2016)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专业的厨卫电器展会,CIKB尽管在展示规模、企业数量以及参观人数等方面难以与AWE这样的综合型国际大展比肩,但还是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厨卫电器企业前来参展,而各企业展出的产品也契合了当下厨卫电器行业的热点与趋势,即高端化、智能化、嵌入式、一体化。

  看宏观:CIKB的“冷”与“热”

  10月21日,上海经历了一整天的阴雨天气。或许是受到天气的影响,CIKB2016展馆内的人气并不太高,到当天下午,除了一些展示面积较大的国内外一线品牌的展位仍然人头攒动,中小品牌的展位已经门可罗雀。

  不过,零星的观众却并不妨碍企业的参展热情。展馆内,海尔、美的、博西家电、西门子家电、老板、方太、A.O.史密斯、樱花、苏泊尔、万和、万家乐、华帝、帅康、德意、能率、欧琳、炊大皇、美大等国内消费者熟知的厨卫企业同台展出,彼此都拿出了年度精品来对外展示,一些企业还借助CIKB这个平台推出新品。

西门子嵌入式厨电

西门子嵌入式厨电

  本届CIKB上,西门子家电全新发布的西门子iQ700系列嵌入式微波烤箱和蒸汽烤箱搭载Home Connect家居互联功能,用户可通过智能移动终端设备上的“家居互联”APP随时查看这些产品的运行状况,并可将APP上的食谱传输至烤箱或蒸箱,继而设备便可启动自动烹饪,让用户坐享美食。

海尔智慧厨房

海尔智慧厨房

  海尔展示的智慧厨房生活场景中,馨厨冰箱可以向烤箱、灶具发送食谱,“指挥”这些设备为用户烹饪美食,并能够在餐后向洗碗机发送指令,让洗碗机根据餐具的油腻程度设定洗涤程序。

  美的厨电联手天猫发布的品尚系列嵌入式微蒸烤产品,加入了人机交互概念,融合WIFI智控、智能云菜单、全触控等智能技术,使厨房电器的人机交互变得可能。

  万家乐的“mate3智联饪”厨电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厨房的吸油烟机、炒锅及燃气灶具进行智能联动,利用设置于炒锅锅柄上的“智能烹饪系统”来控制烟机的风力和灶具的火力。

樱花双驱恒温系列燃气热水器

樱花双驱恒温系列燃气热水器

  樱花的新一代双驱恒温系列燃气热水器,具有智能语音诊断、WIFI智能控制、智控恒温、速热双驱等功能,用户能快速且轻松享受恒温沐浴体验。

老板电器ROKI烟机

老板电器ROKI烟机

  老板电器展示的ROKI智能吸油烟机与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以及方太的智能星魔方吸油烟机、三合一水槽洗碗机等厨电产品,则诠释了高端、智慧、健康生活的内涵。

  盘点本届CIKB上企业展出的产品不难发现,智能化仍然是本届展会最大的看点,其余热点则包括健康烹饪、健康沐浴、节能环保以及嵌入式、一体化等。

  看微观:企业创新思路转变

  凝聚了众多知名品牌与重磅产品的CIKB2016,堪称洞悉厨卫电器行业发展趋势与风向的窗口之一。透过展会人们可以看到,厨卫电器行业已经成为我国家电行业中创新活跃度最高的细分领域,而这种高活跃度源自于厨卫电器行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健增长,即便是在家电销售疲软的大环境下仍然如此。

博世8系嵌入式厨电

博世8系嵌入式厨电

  事实上,厨卫电器企业在产品与技术创新上的思路也在发生变化。这些企业在产品开发和设计过程中,开始更多地关注用户的实际需求,也更多地从功能、美学、空间等多个维度进行考虑。例如海尔的“小贝”台式洗碗机,针对中国厨房空间狭小的现状,采取适合中国紧凑厨房空间的设计;方太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将传统水槽变成兼具洗碗及去果蔬农残的融合创新产品;西门子飓风系列吸油烟机专为中国家庭重油烟烹饪设计;博世家电的整体嵌入式厨房电器,能够实现多种标准化尺寸任意组合,从而满足不同厨房空间;樱花的新一代“聚能焰”燃气灶则是要解决用户煎炸食物过程中出现的两头焦中间不熟的痛点。

方太三合一水槽洗碗机

方太三合一水槽洗碗机

  万家乐总经理兼首席产品经理余少言表示,“万家乐这两年坚持研发新产品时完全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用户需求什么我们就想法做到什么,这不仅与供给侧结构改革同步,也引领行业往高处走,这是作为领军企业应该担当的责任。”

  “未来,我们将不断为中国市场研发和引入领先的厨电产品,继续拓展嵌入式厨电产品线,全方位助力中国消费者打造梦想中的现代厨房。”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说。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表示,每个厨电企业都应该在产品创新、技术引领的发展方向上带领行业前进。2016年,众多中国厨卫制造企业通过积极探索,已经给未来厨电发展之路做了强有力的铺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