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解美的中央空调“三大王牌产品”

2016-10-24 08: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在中央空调技术创新上,美的又带来令人惊艳的突破。

  10月18日,美的中央空调“三大王牌产品”亮相全国38城巡回推广会的南京首发站,中国家电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美的展示的全新一代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以及商用“烈焰”空气源热泵机组,昭示美的中央空调在多联机、模块机、离心机等核心领域有一次获得重大突破。

  浓墨重彩一笔:

  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

  新一代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是美的中央空调在技术创新突破上“浓墨重彩”的一笔。MDVS单模块最大容量可达到32HP,采用4台多联组合可实现128HP的行业最大容量,占地面积却减少了55%。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同行企业中,大金、格力、日立的多联机组可实现的最大容量分别为66HP、88HP以及66HP,占地面积均在120%以上。

QQ图片20161021180527

新一代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组

  为何美的研发的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可以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据记者进一步了解,MDVS采用的是全新的喷气增焓压缩机,能够同时提高机组的制热量、制冷量;MDVS还采用了全新的G型高效换热器系统,在降低噪音的同时,整体效率提升8%。

  据介绍,MDVS机组的能效IPLV(C)达到9.6,远超国家一级能效标准170%,缸内直喷强劲制热,耗电量更少,制热能力加倍提升。另外,MDVS产品外观源自高端汽车外观设计的灵感,与建筑结合兼具绿色与时尚。

  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研发中心主任伍国辉向记者介绍,美的在MDVS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机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超过5000万,未来5年将在国内、国外同时重点推广该产品。

  事实上在多联机领域,美的中央空调已完成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再到技术输出的蜕变,为世界500强博世提供多联机技术,其技术水平已得到欧美发达国家的认可。2016年以来中央空调市场的回暖,多联机产品对于市场的提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联机产品一直是美的中央空调的王牌,连续4年保持民族品牌第一。据艾肯网中央空调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的多联机市场占有率为15.1%,稳居民族品牌第一,领先第二名2.8个百分点。

  谈到为何能保持领先优势,伍国辉这样说道:“打败别人没有方法,只有做的比别人更好”。

  轨道交通领域试金石:

  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

  可以说,在离心机技术的研究突破上,美的中央空调一直是勇攀高峰的姿态。

  继2014年推出全球最高水平能效COP7.11的超高效双极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组、一举打破外资品牌对大型建筑使用大冷量段离心机技术的垄断局面后,今年,美的中央空调再次推出第五代离心机组——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突破了行业小冷量段能效瓶颈,再次打破外资企业垄断局面。

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

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

  谈到小冷量段离心机的能效提升问题,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技术副总经理夏伦熹博士告诉记者,其实是有两种措施来进行能效升级:第一种是常规机加变频器可提升部分负荷能效,但并没有改变水机COP,反而降低全负荷能效2-3%。另一种措施是提升压缩机性能,但这如同提升航空发动机性能一样,技术难度非常高。

  而美的中央空调推出的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是通过变频直驱、航天气动、高速变频电机、双级补齐增焓、全降膜蒸发等多项核心技术的应用,突破小冷量段能效瓶颈。其综合能效IPLV从行业平均水平的7.5提升到10.69,运行噪音从行业平均的90分贝下降到75分贝,多种工况下均可高效、稳定运行。

  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与传统变频的差异在于:传统的是齿轮增速,美的采用的是变频直驱增速,减少了零部件。其综合优势可以总结为:能效提升、部分负荷性能优化、结构简单可靠、可快速启动无电流冲击、振动小噪音低。

  一直以来,离心机组有中央空调的“金字塔尖”美誉,进入门槛最高,技术含量最高,实现难度最大,离心机组核心技术成为了中央空调企业硬实力的代名词。此外,离心机组也是地铁等轨道交通大型项目采用的核心技术。在正式推广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之前,该核心技术也通过成功中标上海地铁龙阳路站和南京西路站的节能改造工程项目,从而成为轨道交通领域的“试金石”。

  记者进一步获悉,这是上海地铁建成运行20多年来选用的第一个民族品牌,打破了外资企业对上海地铁的垄断。龙阳路站及南京路站在节能改造工程中各选用了3台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今年8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对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测试,测试从8月19日开始,持续3个多月,目前仍然在继续测试。目前的实测数据表明,节能改造工程在未更换冷却塔、水泵等系统附属设备的情况下,直接更换主机设备机组,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现场运行能效达到6.4,超过国家2017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1级能效要求,比原来使用的某外资品牌螺杆冷水机组能效高出40%以上。

  美的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还中标了杭州南站、广州机场、清远中医院等重大标志性项目。

  目前,美的中央空调在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占比已达到50%。据艾肯网中央空调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在离心机领域市场占有率扩大至9%,稳居民族品牌第一,领先第二名3个百分点。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潘云钢在评价高效变频直驱降膜离心机组时认为,它是能效提升上非常有创新、市场前景上有巨大机会的技术方向。

  夏伦熹最后还透露,第五代产品现已面世,而美的在离心机组上的第六代产品已在研发中。

  “煤改电”拳头产品:

  商用烈焰空气源热泵机组

  在空气源热泵市场,美的是布局最早的企业之一,也是市场份额连续7年保持行业第一的企业。今年,美的在空气源热泵机上推出了北方煤改电和长江流域冬季采暖最佳解决方案的商用烈焰空气源热泵机组。

QQ图片20161021180100

  据悉,烈焰采用喷气增焓技术,-26℃低温强劲制热,突破性解决热水超低温运行行业难题。同时采用智能除霜技术,除霜次数会下降50%,减少低温制热衰减,节能可靠运行。另外,相较于传统烧煤,可减少53%CO2排放,实现绿色供暖。

  国内空气源热泵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在“煤改清洁能源”行动的推动下,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中国热泵产业联盟秘书长、北京市煤改电项目督查组组长宋忠奎向记者介绍,2003年空气源热泵行业的产值大约为3000万-4000万,到2015年已达到80亿产值,预计2016年产值将突破100亿。

  今年,北京农村地区开始“煤改清洁能源”行动,整个北京在2016年煤改清洁能源大概是19万户,其中在煤改电计划里空气源热泵大概占到15万户,2017年要改造的农村地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另据天津市武清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发布农村地区采暖“煤改电”设备―空气源热泵招标公告显示,整个武清区准备投入30亿多。可见,空气源热泵行业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另据介绍,美的空气源热泵在北京13个区的煤改电招标中,成功中标9个区。

  双品牌运作开启:

  意大利品牌Clivet正式对外亮相

  在本次南京站的推广启动会上,备受关注的意大利中央空调品牌Clivet正式亮相,这意味着美的中央空调的双品牌运作大幕,全面拉开。

Clivet品牌中国市场正式亮相

Clivet品牌中国市场正式亮相

 

  2016年6月24日,美的中央空调与意大利著名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家意大利企业2015年Clivet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欧元,约占意大利水机市场5%的份额、欧洲大型水机市场的3%份额、全球水机市场的1.4%份额。

  作为一股优质资源,Clivet为何会选择与美的进行战略合作?

  Clivet集团董事会主席兼创始人Mr. Bruno Bello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Clivet在研发产品方面有持续的投入,而美的也有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现有产品具有与日本企业抗衡的能力,且在“产品+品牌”层面也有足够的竞争力。美的在多联机方面有强大的实力,而Clivet在新风系统和水机有较强优势,二者结合能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更为完整的解决方案,与日本等企业相比形成良好的竞争优势,故选择美的作为合作伙伴。

  “未来我们实战以更高角度去看全球市场,美的有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从市场测试看两者的结合能带来最大的市场收益,这就是为什么Clivet选择美的作为合作伙伴”,Mr. Bruno Bello这样说道。

  “实际上我们的合作是形成互补的”,对于双方的战略合作,伍国辉也公开表示,Clivet在欧洲市场很强大,如果美的要打开市场需要借助他们把美的的产品销售到欧洲,同时美的在国内市场的强大销售能力也可以将他们的产品打开市场。在研发层面,目前是双方各有长处,未来如有需要也会做调整。

  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的中央空调实现销售额67、39亿元,同比增长11.74%,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9.43%,领先第二名超过3个百分点。

  在多联机、模块机、离心机等核心产品技术不断创新突破,细分市场领域占比不断提升的前提下,美的中央空调的领先优势会进一步突出。

  作为美的中央空调的“技术大将”,夏伦熹最后向记者非常有底气的表示,“美的有可能是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份额首个突破20%的企业”。(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