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要搞事情,互联网电视又生变数

2016-10-20 08: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距离鸿海夏普正式“领证”已经过去两个月,这两个月夏普一直活跃在媒体的视线。先是宣布购回夏普原总部办公大楼,然后宣布将投资5.7亿美元开发OLED屏幕,紧接着又发布消息称恢复欧洲液晶面板的供货,这些由鸿海带来的连锁变化,能否助力夏普浴火重生?

  近日,郭台铭在阿里2016云栖大会时现场发布了夏普互联网YunOS电视,成为夏普并入鸿海之后终端产品的首秀,也引得电视圈一片躁动。据悉,今年6月份,他接到马云打来的电话,俩人一拍即合,让夏普互联网电视搭载YunOS for TV操作系统成为现实。

  YunOS for TV由阿里YunOS事业部和阿里数娱联合研发,基于Avatar和人工智能技术,与阿里大数据打通,可以提供更为精准的用户画像和内容推送,个性化推荐效果提升97%。同时基于自有知识产权Web内核技术,支持4K、360全景播放,支持Dolby/DTS,可以10秒快速冷启动开机。

  虽然郭台铭特别强调,“我们叫互联网电视,不叫智能电视。这是我们跟马云合作的新业态。”但是,在业内总免不了将其与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的智能电视相提并论。此次夏普发布了4种尺寸的互联网电视,分别是70吋/60吋分体电视和45/55吋一体电视。这也与乐视、小米电视的主打型号有所重叠,更被视作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电视产品。

  不同于欧美市场的落寞,夏普电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2012年,夏普中国事业占海外事业比重为 45.4%,2013年升至52.1%,2014年更是高达62.8%;在夏普美洲和欧洲区事业连续下滑的同时,夏普中国两年间分别取得了38.5%和 23.3%的高增长­。而收归鸿海旗下之后,中国市场愈发成为夏普的重中之重。

  郭台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过去十年夏普在中国大概卖出1000万台电视,我们现在正在建立这些会员的档案,现在统计的老会员有600多万。我们想让这些老会员发挥出影响力,每个人能影响到3个人就可以带来2000万台电视的销量。”为了抓住老用户的资源并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富士康推出了老用户的大规模回馈计划。

  回馈计划针对夏普电视八年、五年、三年等不同使用年限的老用户,将给予非常大的折扣补贴,同时还会免费赠送年限不等的视频会员服务。据悉,购买夏普电视8年以上的用户,可以用老产品免费换一台夏普刚发布的电视新品。

  “夏普最大的问题是质量太好了,买一台电视用一二十年还不坏,所以导致销量一年不如一年,卖不出去。”郭台铭直接露骨的说出了夏普在市场规划上的失误。而通过回馈计划,可以重新建立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一方面对忠实老用户而言,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加深品牌形象,同时可以通过互联网内容传输带来持续的生态价值,而对新晋粉丝而言,除了品牌形象与生态价值的再塑,还能够带来销量的提升,也就是用户规模的增长。

  郭台铭无疑是看到了互联网电视硬件之外的平台价值,动了“走量”的心思,相信最终能在产品售价中看出端倪。新产品的价格目前还未确定,但已经透露出会低于以往的定价。作为最先拥有六代线、八代线、十代线的液晶之父,夏普在产品定价上显然具备较高的灵活度。但价格战毕竟是“杀敌一千自毁八百”的招数,对夏普而言,最致命就是品牌形象的打击,所以,如何在价格上找到平衡点,对夏普互联网电视的发展至关重要。

  四年的苦苦追求终于结果,郭台铭对夏普必然存有美好的设想,但也正因为这样,郭台铭无论对于夏普新产品的发布、还是夏普面板技术的发展走向,都表现出了一种“急迫”的心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郭台铭也表现得如董明珠般快人快语,这种风格对夏普来说应该是需要时间适应的。

  目前,国内电视行业的正是互联网品牌纷纷涌入、各种显示技术百花齐放、价格战大伤元气、消费增长趋缓的时期,品牌格局正在加速变化。而夏普还未从巨亏的阴影中走出来,今年以来相继人事变动、结构调整以及多种投资举措都让夏普没有喘息机会,现在又搅入了互联网电视的厮杀中,夏普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变化和挑战,但也在正是在这种变化和挑战中,才让人看到了希望。

  可以预见,夏普的加入将为互联网电视的比拼中注入品牌与技术的内涵,有望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