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烘一体机势头强劲 但终将会昙花一现?

2016-09-29 09:10   来源:家电头条   刘滢

  洗烘一体机市场在经历了十几年萧条之后,终于在2016年迎来了春天。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8月,洗烘一体机零售量比2015年同期增长63.9%,远大于单洗的8.4%。

洗烘一体机终将会昙花一现?

  为什么洗烘一体机会增长的如此迅猛?2016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两位专家给出了不同的见解。海信洗衣机规划部总监金利强认为,洗烘机之所以增长迅猛,是源自气候给消费者带来的刚性需求。南方本就潮湿多雨,再加上近些年北方也雾霾严重,加大了洗烘机的需求。而TCL白家电事业部产品企划总监邢哲胤则认为,“这种增长并不是源于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而是来源于主流企业的策略”。从价格上,随着洗烘机技术的提升,和市场规模扩大,价格也随之降低。从渠道上,各个品牌积极布局线上渠道,松下、格力、小天鹅等国内外品牌在线上均有布局。企业通过降低价格、扩宽渠道等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洗烘一体机。

  尽管如此,2016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几位专家却认为它终将会是昙花一现:

  海尔洗衣机用户企划总监程兴中表示:“未来五年之内干衣机在中国市场肯定是有爆发,但这个干衣机不是洗烘一体而是独立的干衣机。”

  海信洗衣机规划部总监金利强先生则表示:“干衣机正在逐渐替代洗衣机成为主流,相比洗烘一体机,干衣机烘干容量更大、效率更高,整体来说比洗烘一体机更方便。”

  笔者对原因进行了梳理分析。首先,随着洗烘机的普及,其弊端日益凸显。洗烘一体机的烘干容量通常只有洗涤容量的一半,洗完的衣物不能全部放入烘干区域,造成不便。而且,从洁净度看,干衣机的效果也比洗烘一体机更好。

  其次,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使得中产阶级日益增多。他们更愿意为品质花更多的钱,而不再是一味追求低价。面对价格低廉的洗烘一体机和干衣效果更好的干衣机,会有更多的人为品质买单。

  此外,一些政策也在悄悄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如,济南、南京出台了不允许沿街道晾衣服的政策,将有利于干衣机的推广。

  放眼未来,专家们更看好干衣机的发展。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力干衣机市场。另一方面,一些政策,如济南、南京不允许沿街道晾衣服,将有利于干衣机的推广。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预测,未来五年干衣机市场会保持30%到40%之间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整个干衣机的市场会达到30万台,零售额将达10亿。(刘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