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海外扩张:本土化是灵丹妙药?

2016-09-23 09: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全球化在某种程度上正变得越来越艰难。

  在家电企业全球化方面,韩国的三星电子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三星从2014年开始在印度销售一款波轮洗衣机,这款产品有一个独特的设计——内置水槽,能够用来手洗衣物,清除衣领和袖子上的污渍。当手洗完成后,用户只需要抬起水槽,就能把衣物放入洗衣机内桶,然后开始正常的洗涤程序。在此之前,印度家庭主妇们需要蹲在地上对衣物进行预洗,然后把沉重的、湿淋淋的衣物放入安放在阳台上的洗衣机中,而三星波轮洗衣机的内置水槽设计,帮助她们免除了这项繁重的任务。

三星带有内置水槽的洗衣机

三星带有内置水槽的洗衣机

  三星的洗衣机在印度大受欢迎。有行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在印度波轮洗衣机市场占据了将近20%的市场份额。三星之所以成功,在于其深入研究了印度家庭主妇们的需求。三星这种为当地消费者量身定制的产品设计理念,也体现在其市场宣传标语中——三星借用印度政府为宣传印度制造业设计的口号“印度制造”而制作了一条宣传标语,“为印度制造”。

  世界不是平的

  20年前,三星全球化走的是不同的方向。彼时,三星的野心是通过提供“世界最好”的产品,来获取全球市场份额。

  时移世易。三星印度公司负责营销策略的Ranjivjit Singh表示,如今三星在全球只有一小部分产品是标准化生产,取而代之的是,三星希望利用能够满足当地需求的技术来获得稳定的市场地位。从强调成为全球领导者到强调成为本地领导者,对三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以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信息技术的进步,催生了全球化的希望。西方企业涌入那些能够为他们提供庞大消费需求和廉价劳动力的国家,实现了贸易的快速扩张。

  进入21世纪,尽管遭遇了类似美国911恐怖袭击、互联网泡沫破灭等逆风,但跨国人员及商品流动仍在继续进行。这使得很多人预测,在全球标准下,世界将变得“更平”。然而,这种预测被证明是错误的。全球标准的想法现在看起来已经过时,贸易与投资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换挡放缓。

  有三个理由可以说明无缝世界经济的愿景是海市蜃楼。

  首先是文化上的。三星洗衣机在印度的成功,说明不管人们如何通过互联网与外部世界深度联系,但当地的习惯不会轻易改变。

  第二是经济上的。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沿海地区的工资水平已经接近美国,使得在中国建厂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下降。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工业蓬勃发展,这些国家对进口的需求降低。即便是在长期以来被视为全球最贫困地区之一的孟加拉国,人们也用上了当地企业供应的低价智能手机

  第三是政治上的。保护主义情绪正在全球范围内抬头。英国脱欧、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严厉谴责墨西哥移民,世界各国的政治越来越多地受到那些自认为工作被移民威胁的愤怒的选民以及把业务转移到海外的公司的推动。

  破解之道:本土化战略

  对很多跨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面对保护主义趋势,通用电气公司CEO杰弗里·伊梅尔特表示,跨国公司正在尝试本地化。“在全球化过程中,未来的可持续增长需要的是本土化能力,”今年5月份伊梅尔特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演讲中如此说道。

  伊梅尔特认为,在全球开设工厂、在当地市场生产并销售而非采取出口的方式,将对企业形成保护。“本土化战略不会被保护主义政治所阻碍。”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要让董事会在成员的国籍上变得更加多元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如果对当地市场没有一个很好的理解,那么要做出正确的决策将极为困难。

  全球企业不应仅仅针对环境的变化而做出反应。如果他们能够立足当地市场并提高他们的竞争力,那么他们就有可能遏制住反全球化的倾向——这种倾向已经成为对全球经济的重大威胁。

  三星为印度制造的洗衣机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销售,包括其本土市场韩国。但是这款洗衣机的设计和尺寸都根据各个市场上消费者的习惯和喜好而进行了改变。

  也许三星并非有意如此去做,但是三星和其他有着同样理念的公司正在日益碎片化的世界中,为不同的市场之间消弭了距离。(编译自日经新闻网站报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