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丹芃:老板电器不玩并购、不讲故事、不抛概念

2016-09-21 1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尽管老板油烟机的全球化市场只是刚刚起步,但对未来迈向全球化和市场很有信心。同时对于过去这么多年老板电器坚持以吸油烟机,业绩比较稳定,每年保持 30%的业绩增长,40%多利润的增长,包括对于普通投资回报率,以及整个公司的发展都是表现出相对稳定增长的状态,应该说对于传统的制造业是比较直观的。这背后叶丹芃认为是老板电器对于整个厨电行业的专注,“不玩并购,不玩重组,不讲故事,不抛概念”,仅仅靠稳固的精耕细作打造业绩。

IMG_0786

  以下是老板品牌总监叶丹芃在2016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蔡主任,尊敬的陈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到中国家电网的邀请能够和大家做一个分享,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大街小巷都在谈论变革,谈论创新,谈论升级的这么一个时代我们谈谈老板电器在自我不断的打造中一些观点,首先我用一张PPT简单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们在这样自我变革中取得的一些小小的成绩。首先根据最新的数据,全球油烟机市场数据统计现实,老板油烟机排到全球第一,尽管我们也深知老板只是在国内市场上做到一个领先的地位,对于全球化的市场我们也只是刚刚起步,但是这对我们未来大步迈向全球化和市场提供了非常充足的信心,同时对于过去这么多年老板坚持以吸油烟机,业绩比较稳定,每年保持30%的业绩增长,40%多利润的增长,包括我们整个对于普通投资回报率,以及整个公司的发展都是表现出相对比较平稳的状态,比较稳定增长的状态,应该说对于传统的制造业这应该是相对比较直观的,这些背后我认为是我们对于整个厨电行业一个专注,对于整个厨房这个空间这个领域的专注,我们不玩并购,不玩重组,不讲故事不抛概念,仅仅靠稳固的精耕细作打造这样的业绩。

  刚刚讲到我们股票市场,今天拿到一份数据,我们股权股东的结构里面超过30%来自于海外的投资者,大家都清楚国内传统制造业股东结构超过30%来自海外投资者比较少,为什么我们赢得这么多海外投资者这么多亲睐,第一点靠稳步增长的业绩。第二个我们坚持专注厨房一个态度。第三我们认为对于这个行业未来前景和信心。那么我们说厨房之外的事情认为也没有能力去做,今天以及未来不会盲目拓展到厨房以外的领域。但是厨房里的事其实还有无限的价值可以去挖掘去探索。那么刚刚数据之中也分享到了,我们知道目前厨房品类还是非常少,尽管消费升级大势,但是中国人对于厨房投资还在不断增加,中国人对厨房想象力相对比较匮乏,前段时间中国家电网带队到欧洲做深度考察,对于欧洲厨电市场厨房市场进行深入观察,发现确确实实西方对于整个厨房生活方式这种态度观点确实是非常领先的。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未来的厨房里面一些新的品类的增加,一些新的探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关注。

  我认为除此之外从四个方面我认为是支撑起整个业绩稳步增长这样一个成绩。第一点是在品类和产品上持续的创新,我们总结出三个观点,第一个就是横向延伸,第二是纵向深挖,第三是传递生活方式。横向延伸老板品类扩展到油烟机、烤箱、吸油烟机,看到烤箱增长一些趋势,这些新兴品类是我们未来的增长点,比如像洗碗机相比较欧美国家60%、70%普及率还有很长段路要走我们充满信心。第二个纵深深挖传统品类做更深入的瓦解,原来油烟机解决厨房油烟排放问题,厨房PM2.5没有解决,厨房的空气被排到大气中,排到大气的油烟污染问题没有解决,所以说我们认为对于空气这个问题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所以说目前对于空气研究也是提供集成的系统的解决方案,厨房里把油烟机和空气净化器进行整合,为用户更好控制PM2.5的事,通过厨房细分系统保持整个家庭的空气,保证排出大楼油烟的净化程度。第三点传递生活方式,我们都知道很多品牌尝到消费升级的红利,消费升级到今天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就是消费的二次升级,消费一次升级消费者追求品质,第二阶段追求更有价值观或者说能够传递出一种生活方式的一种产品。所以说我认为抓住消费者第二次消费升级更寻求价值观认同或者能否产生出这样的生活方式,我们也进行一些尝试,我们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内会开出一百家这样一个大型的体验空间,这个体验空间是对我们实体店一个改造,并且可以打造一个O2O的平台,在这个空间里面它不仅仅是传统的产品的一个展示售卖,提供是完整的厨房生活方式,一站式厨房体验,不仅仅有自己自有产品,还有周边的产品,在厨房生活方式体验过程能够想象到一些设备,想象到一些材料,想象到一些需求,想要学习一个课程,想要预约一个私人体验的空间等等,甚至包括一些不同场景拥有不同硬装软装厨房空间的传递,这些都可以在这样空间里实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大概超过十座这样空间的实现,未来将会有不断体验模块进行叠加进行添加,不仅仅对于既有用户黏性的增加,同时也可以从中捕捉到一些商业机会。

  那么我认为消费升级的第二个阶段,从原来传统我们基于产品去传递这样有形的价值,未来基于整个体验传递无形价值,我们认为都是在寻找新的蓝海,我认为体验是无极限的蓝海,传递这样完整的生态价值,这也许是未来我们探索一个方向也许是消费者需求发展的方向。刚刚讲品类的创新,在产品技术上大家都把智能化把环保化定为未来发展大的方向,对于智能化我们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比较欧美家电和中国家电对于智能化领域的发展方向,我们会发现更多欧美家电它的智能化发展是更多低调内在有真实用户需求,而有很多追求华而不实的,我们是烹饪技术提供商,核心是烹饪,烹饪过程和烹饪结果完美的呈现,所以我们把智能化未来发展一定聚焦在提供更便利更便捷的烹饪过程以及能够帮助到呈现更好烹饪结果上,这在过程中第一阶段以菜谱作为核心纽带,因为现在很多平台上有大量菜谱,豆果上也有很多菜谱,这些靠用户自发上传的,这些菜谱并不能一定和你的产品做深度匹配,但是基于产品打造的一个海量的专业化的菜谱,这也许是一个能够为用户提供这样一个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基于菜谱纽带指定智能烹饪整体解决方案,能够为其他行业提供智能化一个轻便的解决方案。ROKI是我们智能化的模型,未来不断迭代。第二是对于环保化的思考,今年4月份发布整个厨房绿色革命,在发布会上我们发布一个基于人类在厨房空间里赖以生存的核心元素,空气、水源、食物能源效率使用,厨房电器回收,垃圾处理,厨房改造,厨房清洁处理,打造这样厨房绿色生态圈,希望能够从整个各个环节去能够提供这样相配套的产品和服务的解决方案。但我认为这只是开始,我们发布这样厨房绿色宣言的概念,更多是义务和责任,更多是号召和引领,希望更多厨房电器行业参与进来,也希望呼吁更多家庭去主动的选择这样绿色的厨房电器产品,成为绿色厨房生活方式先行者引领者,并且让我们自身更多成为对于人的生命健康对于整个地球的健康更有贡献的企业,这是我们对于环保化的态度。第一个原因是品类以及产品技术上创新。

  第二是个整个效率提升,核心部分是生产制造环节,去年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长远规划,应该说是正面PK德国工业4.0,在这个宏大计划过程中很重要环节智能制造,早在很多年前我们率先推行整个生产制造环节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目前我们整个智能制造工厂去年也顺利投产使用,确确实实也成为了整个不管是工信部也好,还是国家一些智能化中国化标准等等也成为它的典范型的项目。那在今天这样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的年代确确实实我们也尝到了智能化生产给我们带来的一个红利。也推动了整个公司在运营层面上一个效率的提升,这里是我们在整个设备自动化、制造资源精细化、生产过程及时化、现场运行透明化、质量管控数字化、物料管控精准化等等多个维度做到升级。第三个我们知道机制决定分配,分配决定动力,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重要原因和动力就是良好的机器,那么我们目前对于整个机器的创新也有了自我的升级,管理机制上面我们率先在最快速度完成一个新老交替,组织机构扁平化,实现快速反应,在新的总体带领下整个公司呈现有激情的战斗力,激励机制持股和股权激励,营销机制千人合伙人计划,提升代理商的积极性和稳定性,这是推动的内在动力和组织发展。第四点品牌年轻化,老板品牌积累面临品牌升级的阶段,今天我们的实际购买人群根据大数据70%是80后的群体,那么这部分群体我们知道他的生活方式,他的沟通语言又着不一样的特征和特点对于品牌年轻化我们有自己的观点和我们实际做的一些行动,以内容营销,以生态营销,场景化营销为核心沟通方式,插入到目标沟通受众的普通生活方式,打通人群、场景和价值观,这是品牌年轻化一些观点。以上几点就是我们整个支撑老板发展的几个特征,总结一下极致创新极致效率,良好的机制品牌的提升,今天老板的品牌已经吹响全球化的号角,去年我们登陆了世博会,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亮相,参与柏林展,老板始终坚持我们的目标,不仅通过市场手段将产品铺到其他国家市场,更重要讲本地文化输出和当地文化结合构成文化的认同,我认为只有基于文化的认同才能获得大家对品牌的认同,这是今天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