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红:世界上最好的美食就是家里的饭菜

2016-09-21 16: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厨心到底是什么?王延红看来,就是厨房的核心。去年探讨这个话题到底是烟机还是灶具。中国大部分家电企业重点放在烟机上,灶具在中国发展并不好,为什么?

IMG_0804

  以下是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在2016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听了一段时间有点疲劳了,我们在座的大部分是厨卫行业的企业,我们这个行业说实话关注度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大家对美食的关注都很高。刚才我看朋友圈里发了一个中国米其林名单,大家对美食关注度非常高的,好的美食要有好的厨电,没有好的厨电做不出好的美食,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我们厨电这个行业一些看法。刚才说主题不忘厨心,逆风飞扬,刚才家电网起这个主题非常好,当时家电网跟我咨询你想给我们说点什么,我觉得也是这个不忘厨心逆风飞扬,要不叫不忘厨心顺风飞扬,我认为这个行业还是发展不错的非常好的。我们去年讲的这个厨心到底是什么,我们理解厨房的核心,去年探讨这个话题到底是烟机还是灶具,其实上个月我刚看了一个,艾肯家电有一篇文章,我们的竞争力跑偏了吗,这是蔡支雨写的文章,中国大部分家电企业重点放在烟机上,灶具在中国发展并不是很好,大家说了厨房核心是灶具,为什么灶具发展不好,是不是企业方向走偏了,我觉得这个观点提的非常好,也是去年我们探讨的话题,今年在这儿多说两句。我们中国的家庭可能跟日本、欧美这些国家消费者习惯不一样,中国先选烟机再选灶具,日本欧美是先选灶具再选烟机,肯定是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大部分人喜欢爆炒的,所以油烟比较多一些,所以对油烟关注更高一些,但是实际上我们刚才说了,我们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家看到排在第一的美食,大家对美食的关注最多,光有烟机产生不了美食肯定还要有好的灶具,我们把油烟排风效果再好还会排到大气中去,灶具能不能不产生油烟或者少产生油烟,这可能带来另外一个研究方向了。

  第二个刚才主题里边讲了顺风和逆风的问题,大家看一下是刚才中怡康施女士分享的,我们今年燃气灶和烟机零售增长,我们是实现增长但是增幅并不是很大,如果以这个定义逆风的话我觉得还是有些颠覆,我们看一下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这个数据可能跟蔡主任分享的有点输入,他是30%是7月份,如果是厨电增长低于这个速度我们认为做得不好,房地产市场以这样速度高速增长,而且我们国家倡导产业升级,在这个大的前景下我认为还是顺风增长应该是非常好的,没有增长说明很多方面做的不够,那是因为没有需求吗,我认为不是。我们看一下刚才分享的观点,烟机和灶具,烟机平均单价2800块钱,灶具只有 1367块钱,如果说我们把灶具价格卖到跟烟机价格一样,市场规模是多少?我们算一下是增加了323个亿,灶具市场规模可以增加323亿,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重新创造了一个灶具的市场,那么能不能做到呢,我认为是能做到,一会儿还要再讲,大家在座的各位企业大部分大家能提到像老板、方太他们烟机做的是非常好的,大家也都提到最近市场上我们想想叫的比较响的单品,但是灶具能叫上几个来了,我们反思一下我们在行业里面,灶具创新做的够吗?

  那么出路是什么呢,我们看一下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找找出路,首先从IFA,没参加的也都去看了,我们看到一些趋势,大家更加重视厨房烹饪和料理功能,像刚才大家提到的智能化,有些智能家居互联的产品,第二个是健康松下电磁炉可以精确控制油温。高效德国哥兰蒂组合高效,总结几点,智能、健康、安全、设计等。实际上世界上第一台供厨房炒菜的燃气炉是由英国人北安普敦瓦斯公司的发明的,1852年正确灶具出售,1915年开始出现有恒温器控制的燃气灶。我们林内从1920年开始做第一台这样的燃气炉,1955年第一台便携式燃气这才叫灶,1958年斯旺克燃气炉,1989年聚能火热,1992年搭载锅底温度感应器,对温度进行控制。2007年我们做了第一台烤箱灶,2015年我们有了新一代智能化的烤箱灶,我们现在这台烤箱灶有什么好处呢,第一个就是智能化,刚才大家对智能化概念阐述很多,刚才老板电器这位也说的非常好,欧美一些国家它的研究智能化不是简单做一些技术的炫耀,更加注重智能化实用性功能,比如自动煮饭,自动烧水,因为很多自动化菜单你要做的按照菜谱把食材放进去按一个键就OK了,有了新的菜谱APP推送给他,菜谱更新,比如有定时烹饪,异味防止,语音提示,对温度进行控制。从健康方面主要两个方面,一个煎炸温度智能控制,我在家炸花生米,以前每次炸都会糊,有了这个油温控制就不会炸糊了。第二个油烟大幅度降低,刚才我说这个话题,我们能不能换个角度考虑一下,我们能不能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让油烟大幅度降低,这个产品它就带有一个燃烧器,可以把烤箱产生油烟进行进一步燃烧,安全方面更多了,过热保护、防止干烧、油温控制、地震感知、自动熄火、防止溢锅。我们想就是现在大家刚才分享的观点厨房电器越来越多,家里有烟机、灶具、烤箱、微波炉、面包机各种各样的,厨房塞的满满的,我们产品为什么需要这么大电器我们认为一个就够了,我们这个产品既是一个烤箱也是一个灶具也是一个电饭煲,而且有自动煮饭的功能,大家可以不用去买电饭煲。刚才说了价格的问题,我们说了如果说刚才说到了,灶具平均单价卖到烟机的平均单价,市场要重新创造一个燃气灶的市场,有没有这种可能,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大,并且灶具只有1300块钱。刚才陈大爷也讲了,我理解的生活品质是与家人围着桌子做一桌饭菜大家分享,我想分享世界上最好的美食就是家里的饭菜,希望大家用我们的灶具回家吃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