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婷:厨电行业一枝独秀 今年1-7月市场规模1008亿

2016-09-21 15: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怡康施婷认为,厨电市场前景较好,但竞争激烈。中怡康监控网络中至少有500多个厨电品牌在参与市场的竞争,还有很多未监控到的产品。

IMG_0715

  以下是中怡康厨电事业部总经理施婷在2016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各位嘉宾我们再次相聚在应该是第二次在我们这个会场,我与在座各位共同讨论关于厨电市场一些状况。那么我今天花15分钟时间介绍一下2016年厨电市场一个情况。说到2016年厨电市场的话我可以大概总结几点,第一从增长速度来看提高了,包括蔡老师都讲了,厨电市场是比较快的增长,从增长速度来讲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这是第一。

  第二个我想说一下整个行业需求取得良性增长大背景下,用户追求品质更好,性能更好的产品趋势并没有改变,产品升级非常突出,这也直接带动产品价格会继续上涨这样一个情况。

  第三个的话竞争,确实来讲厨电市场前景比较好,但竞争确实非常激烈,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我们这边的话我们中怡康监控网络中至少有500多个厨电品牌在参与市场的竞争,这就是说它能监控的,还有很多我们没有监控到的产品可能更多厂家在参与。竞争第二个层次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因为从这几年看来行业的领导品牌他们的发展势头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这也意味着其他品牌给予他们空间缩小了,这也是一个激烈的层面。我们看看具体的数字,实际上在2016年整个中国家电市场的话,压力还是蛮大的,这是我们从2011年到2015年发展情况,以及前期比较抱歉8月份有一些品类数字还没有出来,所以我放的1-7月份数字,中国厨电市场只有一年2012年市场出现下滑,在2015年、2016年市场遭遇相同的竞争压力,从宏观来看之前说到宏观经济新常态已经持续两年多,当然从去年开始房地产还是给了我们宏大的惊喜,从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有向好的趋势一直延续到今年,限购限贷现象出来,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还有很大库存压力,去库存还是工作的重心,这个是说我们必须辩证去看的一个情况。对于产业来看,从整个家电来讲,大家电目前相对比较高,前几年刺激政策来讲还是有对需求有很强的透支,种种因素影响之下,家电增长还是相对比较乏力的,从去年开始促销活动是非常非常密集,但是现在来看大家觉得比较无奈,常态化促销可能对销售驱动效果在减弱。数据来看,我们今年1-7月份家电率增长0.8%这样一个情况,相比较整个家电0.8%增长速度我们就像之前说的厨卫这块比较新的,这块产品包括热水器、净水这块产品,厨卫在今年1-7是14%白电持平,黑电出现两位数的下降,这个来讲也是可以看到大家电尤其综合性的企业他们为什么会考虑进入厨电的市场或者净水市场的一个原因之一。厨电必须性在增强,保有量提升空间相对更大,已经成为家电市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在厨卫内部来讲,它发展情况不太一样,我们这里罗列几个主要产品它的趋势,烟机和灶具这两个品类相对比较成熟规模比较大。像前8个月这里要特别区别一下这里是前8个月数字,油烟机规模超过246个亿,燃气灶超过146个亿,这两个行业发展比较快一些比较好一些,增长速度快一些。现在消费者中国居民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都是在变化当中的,所以说中国家庭以厨房品类是在增加的,这些新兴品类也给厨电行业增加新的增量市场,蒸汽炉、烤箱这些产品都包括台式产品增长非常快的,洗碗机超过 102.7%,蒸汽炉是108.4%,烤箱42.5%,烤箱嵌入式更快一些。

  因为今天毕竟处在互联网时代,所以说电商是我们不得不回避的话题,现在来看的话整个到今年6月份目前我们中国人口网民占比92.5%,电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消费的节奏,可以看一下全年分月分布来看,目前很明显蓝色和绿色线是前两年数字,那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5月和10月对销售影响是在下降的,相对应的6月份还有11月份、12月份对全年影响力在加深过程中。另外一方面我想说一下移动端电商向移动端转换趋势非常明显,这里看到京东数据,目前移动端占比,订单量占比接近80%增长超过130%,那么这个是跟移动终端它的用户数字是非常一致的,因为我们可以看一下52%有24.5%的用户他是仅仅通过手机上网,当然就是说因为移动端有更高的便捷性,相信未来随着智能手机进步的发展,移动端使用率越来越高。我们看一下厨卫这块电商的发展,这里的话我们可以看一下厨电这块电商的占比,从金额来看15.6%,那跟2015年相比增加一个点这样的水平。这里的话其中像这种传统的烟灶产品占比13%和16%,另外一个产品超乎想象发展特别快的比如像洗碗机,目前洗碗机电商销售比重已经超过27%,那这个增长率是达到了170%以上,无论从占比还是从增长速度来讲的话,洗碗机在电商上面的一个发展确实是超乎我们一个想象。

  那么从整个产品维度来讲的话,就像之前提到的就是用户他追求品质更好,性能更优的消费趋势是非常改变的,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像欧式近吸占比提升,嵌入式产品将厨电厨柜完美结合在一块,使厨房美观,嵌入式产品进入快速增长时期,从今年前8个月数字来看,只有微波炉稍微低一些也达到 20%以上,其他蒸汽炉超过104%,烤箱接近60%,而洗碗机是超过150%这是嵌入式一个迅猛发展的数字。那么产品升级另外一个方向,这几年炒得非常火的智能,当然跟其他大品类大家电来讲厨电是刚刚起步的,从数字来看也非常清晰,这边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目前在销的带有智能产品它的一个技术个数,应该来讲还不太多,这些产品都集中在线上,当然在这些里面油烟机智能化而言相对比较快一些,传统厨电这块相对比较快一些,包括APP,自动增压等等,目前以油烟机为例,智能油烟机在线上销售占比在5%左右,厨电智能刚刚起步,与大电冰箱洗衣机不用跟彩电比较,跟冰洗来比较目前比重还是比较低的。

  最后我们在产品最后是想看一下,也可以看到现在整个企业来讲在新品设计,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他的一些需求,比如方太的水槽洗碗机,还有老板8229,林内燃气烤箱灶,智能、高端,提倡传递给消费者更高品质等等,还有一个是比较特殊的产品像美的AH煲虽然没有上市但是我们去看了还是挺吸引人的。在这些不断升级带动均价提升,跟其他品类相比较,厨电这几年保持比较良好价格提升的趋势,比如像洗碗机跟两年前相比较的话,洗碗机价格在4%到5%,油烟机提价能力突出的,跟2014年相比油烟机价格涨了14%左右,确实也可以看到就是说当前我们注意一下,当前装修当中实际上居民家中包括最大两块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在这两个区域当中大家投入的费用愿意花的钱更多一些,相信这个趋势未来还是要往上走的。

  对于整个厨电未来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以 2016年为例我们给出一些相关数字,这个数字是我们去年给出的,可能我们数字经过10月份之后,十一市场之后做一些调整,从目前对整个市场判断,目前前 8个月趋势应该来讲没有太大的差异,整个厨电还是保持比较良好的增长,尤其是向蒸汽炉和洗碗机,当时我们预估增长数翻一番这样水平。烟灶一年下来在10% 左右这样情况,厨电它的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或者是说更优于其他品类良好的一个前景有几个因素,首先厨电目前保有量还是比较低的,第二个的话我们想说在厨房当中我们企业是有无限延伸的可能性。第三就是产品升级给我们带来一个升值的空间。同样的话在最后还是需要再次提出一些新兴品类需要值得特别关注,确实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消费者是有这方面的需求,因为我们现在消费者他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挣得钱越来越多,前面有一组数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1980年左右的时候我们城镇人均不到500块钱,现在三万块钱,我们收入涨了60多倍,现在大家口子里钱多了,我们就会追求更好的,更时尚,品质更好的产品,另外一个我们想说一下企业的重视,必须要有产品去让消费者去选择,以洗碗机为例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来讲很多企业生产与产品上的投入,生产线增加或者投产,那么产品的话我们就是举两个数字,2015年大概可以看到市面上产品90多款洗碗机,今年可以看到220款洗碗机,产品是在进一步丰富,当然跟其他产品相比较现在目前来看洗碗机产品线比较少一些,未来相信随着企业的推动以及更丰富的产品让消费者选择,洗碗机前景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第三个我们想说一下行业的标准化,包括现在洗碗机一些细则推出等等这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今天时间有限,我的分享到这儿,借今天大会主题希望大家不忘厨心,逆风飞扬。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