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磊:京东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

2016-09-21 12: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从品牌维度来看,整个洗衣机行业国产品牌目前仍是占据大部分市场规模,重点合资品牌在整个高端市场上处于一定的垄断地位,所以整个品牌的结构还是相对比较聚焦化的。从消费时间节点来看,由于电商趋势引导,我们渐渐了改变消费者购物习惯。传统6月份是洗衣机消费淡季,但是在强大互联网引导能力下,整个6月份一军突起成为洗衣机消费的主力月份。那从这种消费渠道来看,整个移动端包括APP、M端微信、手Q占比线上消费80%份额,移动互联是即将到来大趋势大环境。从这种消费的时间节点上,互联网包括京东改变了所有购物习惯,上班高峰点也是网络购物重点消费的聚焦点。

DSC03120

  以下是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合资部总监汪兆磊在2016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厂商伙伴以及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在这次跟大家共聚一堂分享京东角度对洗衣机的看法。接下来从三个方面对我们从京东角度来解读一下洗衣机行业相关数据。第一部分是京东洗衣机的数据分享。从品牌维度来看,整个洗衣机行业国产品牌目前仍是占据大部分市场规模,那我们重点合资品牌也是在整个高端市场上处于一定的垄断地位,所以整个品牌的结构还是相对比较聚焦化的。那从消费时间节点来看,由于电商趋势引导,包括我们互联网传播优势我们渐渐改变消费者购物习惯,传统6月份是洗衣机消费淡季,但是在强大互联网引导能力下,整个6月份异军突起成为洗衣机消费的主力月份。那从这种消费渠道来看,整个移动端包括APP、M端微信、手Q占比线上消费80%份额,移动互联是即将到来大趋势大环境。从我们这种消费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互联网包括京东也是改变所有购物习惯,上班高峰点也是网络购物重点消费的聚焦点。

  第二部分是消费者购物习惯解读第一个习惯来自于品牌打造,互联网浪潮下很多品牌为了走捷径打造线上爆款,趋于理性消费所有爆款原自品牌建立,品牌建立才是致胜的法宝。包括所有消费者,无论哪个年龄段还是各个层级消费者,还是以国产为主。包括在洗衣机消费无代沟,无论是80前用户,80/90用户,90后用户,消费节奏还是比较统一的。那消费者真正关注的洗衣机喜欢是哪些焦点上的卖点,可能很多厂商现在目前在创造很多洗衣机不同的增值点,回归到消费本质,好多消费者从真正关注的焦点还是在洗衣效果上,包括蔡老师也好,魏总也好讲到洗衣机两个单元,一个干一个净,以及省水升电不伤衣服也受到消费者亲睐,也是节能环保实施的大主题。那京东的消费者是什么样的画面形象,我们从细节维度年龄段分析给出两组数据,从数据可以看出来其实我们在消费洗衣机的时候,可能往往大家潜在意识会认为洗衣是家庭妇女的事情,其实在消费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男性购买洗衣机的比例大于女性的,说明在座的男士希望解放自己的父母老婆孩子的双手,购买年龄段分析上,80、90、80前还是处于主力消费。

  第三部分浅谈一下洗衣机行业发展趋势,从整个2016年相比2015年价格段的分析来看,整个京东平台结构段升级比较明显的,尤其在我们主力消费1500到4600占比提升,印证京东去消费推动厂商做中高端产品推广是具有很强的推动力的。那在销售类型上我们洗烘一体机,包括干衣机快速增长包括滚筒洗衣机大幅度比例的提升也是印证了刚才我们前面蔡老师以及魏总所讲到的未来消费趋势更加智能更加干衣化。从功能占比来看变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现在整个变频洗衣机消费占比超过50%份额这种份额不断加剧,智能、变频、大容量化都是消费的潜在趋势。那从洗烘一体机发展方式是呈爆增式趋势展现的,这也是将来在十一双11做洗衣机旺季重点关注的地方洗烘一体机的爆发,包括接下来干衣机剧增增长,从魏总数据可以看出来干衣机增长不容小觑的。以前购买洗衣机单纯为了解放双手为了把衣服洗干净,为了保证衣服健康度现在更倾向洗烘一体机,未来更倾向干衣机,最终目标给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洗烘解决方案,借此代表京东呼吁所有厂商伙伴大家一起努力,为我们洗衣机行业能够添砖加瓦,为所有消费者提供完成的解决方案,最后感谢所有厂商伙伴在过往京东家电发展过程中对于京东家电一如既往的支持,以及我们在接下来十一双11希望厂商伙伴给予京东大力支持,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