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魏军:预计2020年干衣机市场将达30万台

2016-09-21 12: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以滚筒100%举例,2015年烘干滚筒占整个滚筒8.7%,短短一年时间2016年烘干比重从量的来看提升12.2%,金额在20%左右。从同比速度上去看,大幅度增长60%以上。烘干滚筒洗衣机快速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今年烘干滚筒洗衣机价格降幅较大,这个数字从侧面印证,中国消费者对于烘干功能是有要求的。

  干衣机未来的技术包括企业会越来越多,我们判断整个干衣机市场在中国目前还是起步阶段,未来五年整个市场会保持30%到40%之间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整个干衣机的市场会达到30万台,甚至10亿的规模。

DSC03109

  以下是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在2016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盛会,在此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我在刚才前两天准备今天讲的材料的时候,不只对古人造字水平超声很多崇拜,因为从古人造字情况来看,明显是用形容一个东西的精确度是用两个维度形容,一个是干,一个是净,刚才蔡老师讲洗衣机主要围绕净去讲的,那么我今天主要想跟大家聊聊两个维度干净的干。那么我想先从洗衣机这方面去切入,因为刚才蔡老师讲了很多洗衣机的东西我这里面不再赘述了,我只想跟大家强调一个观点,不管从任何维度看,今年包括未来几年都有重要特征,洗衣机普及在向滚筒普及的,虽然说我们整个洗衣规模在坐过山车,滚筒在保持10个点20个点增长。滚筒里边它的子的系列特征也在出现分化,我们拿到非常明显的分化特征,我们以滚筒100%举例的话,2015年烘干滚筒占整个滚筒8.7%,短短一年时间2016年烘干比重提升到从量的比重来看提升12.2%,金额在20%左右了。从同比速度上去看,我们看也是大幅度增长60%以上,今年我们都知道烘干滚筒洗衣机快速增长我们脱离不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我们都知道今年烘干滚筒洗衣机价格降幅比较大的,但是从这个数字可以很清晰从侧面印证,中国消费者对于烘干功能是有要求的,这个卖点是走得通的,所以我们具体的再去看一看烘干的功能,做的最好就是的干衣机,不管是从烘干容量去看,还是从洁净度看,干衣机效果比洗烘一体机要高,洗烘一体机我们感觉是方便的实际上造成困扰,我们只能烘干一半。另外一个我们现在都在强调洗衣机洁净,我们知道洗烘一体机它的洁净程度照传统干衣机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看到整个的洗烘一体机快速发展,那么我们干衣机有什么样的变化。

  干衣机我们预计今年整个的市场终端销量会在11万台,那么零售规模是在3个亿,同比增速今年从量和额来看会将近40%和超过50%,从这两个数据上去看,刚才蔡老师提到洗衣机的容量,我们去看烘干机在中国还是一个门槛这样的阶段。那么整个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目前增幅非常大。现在整个烘干机一年之间整个增速在50%以上,这个跟整个中国的品质结构的提升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国的品质提升在各个领域都是提现的非常明显的,我们举了几个例子,第一个就是汽车,汽车2011年整个均价14.2万一台,到2015年15.1万台,第二个护肤品,第三个就是手机,我相信大家对手机非常有感知的,我们想象一下我们买的第一个手机是什么,现在买的手机是什么。另外还想跟生活化场景也可以印证中国品质提升非常快,方便面在中国销量五大幅度下降,红酒这样品类是大幅度上涨希望。我跟大家列举一些数据,这也是行业结构的调研,他列举的中国目前的富裕程度来看是第二富裕的国家,中产阶级会超过一亿人年收入在54万以上的家庭,一亿是什么概念,想象一下这个国家消费到什么状态,中国的人口和广阔地缘为我们提供了条件,你在美国做到第一全球是第一品牌,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很多企业在中国做到第一,而且你是全球最大的企业,所以品质化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这样一个干衣机的基础。

  另外就是现实的基础,现实基础我列举了中国的地图,我们去看有些地方它是对干衣机的需求是有硬性指标的,比如说像四川的天气,广东的回南天上海的梅雨天,通过太阳晾晒确实晾不干衣服,北方的雾霾,室内晾衣服霉菌是非常多的。左边这张图是洗烘一体机,右边是干衣机情况。整个洗烘功能占比最高的是哪些区域,华南地区19%,然后西南地区15.9%,华东地区13.8%,正好是我们强调的那三个地方梅雨季,回南天比较严重的地方。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再去看从增速上印证现在从重点地区来看干衣机目前增速最快的就是目前承受雾霾天气特别厉害的华北地区,今年来看的话华北的整个烘干机增幅107%。整个烘干机前景都在准备投入烘干机这样一个产品,那么我们去看的话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品牌都有烘干机的投入了。从线上来看是西门子、小天鹅、松下和博世,市场来看笑谈额、松下、美的和格力基本上把烘干机市场给瓜分了。

  另外从技术分类来看,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烘干机现在主要的区分方式就是在三种,一种直排、热泵、冷凝,热泵在线下占到5.4%,线上去看基本上直排天下超过90%这样的份额。我们去包括今天京东朋友也在我们去京东看的话,这样直排干衣机卖的是非常不错的。另外就是从容量的分布去看,线上和线下我们看到整个这个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线上集中在6公斤以下,主要是5公斤和6公斤的产品,那么整个占的市场超过80%,那么从线下来看相对来说分布是比较均匀的,5公斤、6公斤、8公斤、9公斤这样产品分布相对比较均匀。另外一个就是从价格上去看,从不同的价格去看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从线上和线下区分,线上的整个干衣机产品集中在两千块钱以下,那么从线下整个干衣机去看分布的比较开,但是从主要的价格段去看是两个价格段,一个三千块钱以下的产品,一个五千块钱以上的产品。那么这个其实也是整个中国的消费的这样一个特征去决定的,消费人群特征决定的,有一类是家里边住别墅的是欧式生活,欧美结果下面洗衣机上面是干衣机,干衣机价格比较高,那种住大房子住别墅的一般买的产品都是五千块钱高端化产品。另外一部分就是我们讲到的像回南天那种地方它对整个烘干有硬性指标的,那么他们会选择一般的产品在一千多块钱两千多块钱的产品,所以从价格段来看,整个市场呈现两极状态,一个是绝对高端的产品,一个是相对低端的产品。

  另外从今年整个市场上去看,从增长的一个情况,我们看到今年整个空气冷凝产品增长速度非常快,增幅达到158.8%,热泵44.6%,直排销售是下降的,明显反映出来烘干机上正在进行升级,那么从我们价格去看也可以很清晰看到,目前从冷凝式增长主要价格段也在五千到八千块钱这样一个阶段。那么好了,我们最后对整个洗衣机整个干衣机做一个判断,我们从研究机构来看我们看好干衣机在中国发展的,我们列举几个方面的要素,第一个不再跟大家赘述了,就是整个生活的品质化,追求品质这类人群追求成为中国主要消费人群。第二个从环境来看,从欧美污染处理时间相对比较长的,那么中国我相信也会经历一段整个空气污染这样一个时间,只要空气污染时间够长,那么干衣机在整个北方相对来说它的需求是相对刚性的。第三个是政策,大家都知道干衣机产品在欧洲很普及,为什么很普及,其中很重要因素是欧洲不准室外晾晒衣服,只能通过干衣机解决,通过最近一些主力城市出台一些政策,包括济南、南京这样城市,他们已经出来相关政策就是沿街道房子不准去晾晒衣服的,这样政策也会助力干衣机在未来的推广。另外就是技术,包括像林内这样一些品牌他们做传统的燃气的那样的企业也在开始干衣机的市场,干衣机未来的技术包括企业会越来越多,所以通过以上的判断我们判断整个的干衣机在中国目前还是起步阶段,那么到未来五年它整个市场会保持30%到40%之间的增长,我们判断到2020年的时候整个干衣机的市场会达到30万台,然后到10亿的规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