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IFA2016   TCL   白电  

胡强:TCL冰箱洗衣机有信心实现“3553”目标

2016-09-09 15: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讯】9月2——7日,2016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2016)在柏林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这六天中,来自全球各地的消费电子与家电行业从业者涌入这座城市,参加这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作为中国白色家电军团的代表之一,TCL冰箱洗衣机携带其免污式洗衣机和风健康十字四门风冷双变频冰箱等家电产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力与美。

  亮剑IFA

  本次IFA展,TCL冰箱洗衣机带来了上个月刚刚推出的“水封舱免污滚筒洗衣机”,该产品采用三重水封技术,免除内筒底三角架本身及其与内筒底之间缝隙污垢病菌的滋生,在解决长时间洗衣机洗不干净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杜绝电化学反应,避免重金属感染,以及杜绝内筒底三角架腐蚀等问题。

  “免污式洗衣机在全球是首创,滚筒洗衣机内容外侧细菌滋生及三脚架腐蚀等难题,全球还没有人克服,我们已经克服了,而且是中国人开发出来的,这点确实值得国人自豪,”TCL白家电事业部首席营销官胡强表示。

1

中国家电网记者和TCL白家电事业部首席营销官胡强(右)合影

  据悉,该产品在本届IFA展上获得了由IFA主办方与德国工商协会(DIHK)、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共同颁发的“IFA产品技术创新大奖”。

  TCL风健康十字四门风冷双变频冰箱,采用压缩机与风机双变频技术,能够达到电冰箱能效新国标一级能效,全新的风冷保鲜技术可以有效延长食物的保鲜时间,干湿分储技术可以满足用户对于不同食物的保鲜需求,独有的母婴专区能够对母乳进行专业保鲜。

  提到TCL冰箱洗衣机在IFA上展出的产品,胡强便掩饰不住脸上的笑容。他说,海外观众看到TCL的冰洗产品都“非常惊讶”。

  加快全球化步伐

  高调亮剑IFA展的背后,是TCL冰箱洗衣机正在加快在全球市场的扩张。

  进入2016年,TCL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如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欧洲、与德国高端家居品牌希尔巴赫家居合作、牵手巴西家电龙头企业SEMP建设合资公司等。

  此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三年内TCL集团的海外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0%。

  根据TCL集团2016年中业绩报告内容显示,上半年TCL集团主营业务海外市场收入达到224亿元,占集团总体营收的47.76%,

  胡强表示,TCL集团是中国家电企业里国际化走得比较早的企业,目前TCL集团国际化做得最好的是多媒体和通讯,但TCL白色家电是个后来者。为了加快TCL白电的国际化进程,TCL集团确定了“三军联动”的战略,即白色家电与彩电、通讯业务联动,一起拓展海外市场。

  胡强表示,对于TCL白色家电的全球化,TCL冰箱洗衣机设想了几种路径,:以TCL自主品牌的方式直接输出品牌;找合作方,与当地品牌进行合作;海外并购。

  在胡强看来,目前全球白色家电整合度已经很高了,欧美三大家、韩系两家、日资衰落,最后剩下来的都是巨头,TCL冰箱洗衣机依托TCL集团的实力、国际化经验,以及基于对全球用户深度调研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创新产品和对市场的投入,其国际化“走起来非常有资本”。

  有信心实现“3553”目标

  早在TCL集团于合肥投资兴建冰洗产业园之时,TCL冰箱洗衣机便定下了“3553”的战略目标,即“三年内进入行业前五,五年内进入行业前三”,截至目前,该战略目标一直在稳步推进,并且已实现了第一阶段的“小目标”:根据最新的产业在线数据,1—7月份洗衣机内销出货排名中,TCL在国内企业中排在第三位但同比增速排在第一位;TCL冰箱内销排名第五位,整体增速15.6%,排在第一位。TCL集团2016年7月的销量数据则显示,TCL冰箱和洗衣机产品的国内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4.7%和93.2%,市场拓展势头非常迅猛。

  回首“3553”目标实施以来走过的道路,胡强直言,“实施起来肯定是有挑战的,越到最后挑战越大。”但他同时也表示,TCL冰箱洗衣机已经在产品规划、工业制造、渠道扩张、市场营销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接下来进入行业前三的目标,TCL冰箱洗衣机“有信心达到”。(陈建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