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爆买”被终结?还要从电饭煲说起

2016-08-30 08:49   来源:家电头条   李绍增

  对于中国人来说,日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旅游胜地:雄伟的富士山和那漫天绚丽的樱花让人陶醉。当然,这里还是“剁手一族”的天堂,尤其是日本的电器最受欢迎,几乎成为中国游客必买品,其中电饭煲更是供不应求。日本商家在狂数钞票同时还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了一个新词——爆买。

7063416_ss_thumb

  然而,日本国家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日本对电饭煲等家电产品正在逐渐失去兴趣。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日元升值和关税调整,以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不断成熟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制造的电子类产品质量提升让中国游客真正放弃了“日本制造”。

  遥记一两年前,中国游客在日本商场疯狂扫货的情景吓呆不少日本商家,其中以智能马桶盖和电饭煲最受欢迎,卖断货的场景时有发生,来日本不到秋叶原抱一只电饭煲回家真的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了。“中国人‘爆买’日本电子产品”也在那段时间成为国内媒体争相报道和讨论的热门话题,有游客在接受采访时称:“之所以会抢购日本电饭煲就是相信其先进的工艺和过硬的质量,贵一些心里更踏实。”言外之意不言而喻:对国货质量不太信任。

  不断发酵的“爆买”事件似乎打了国内厂商的脸,但在家电厂商自己看来这却是满满的商机:2015年美的推出了鼎釜IH高端电饭煲新品,并且“巧合”的将发布会开到了日本本土,有人称美的这个做法是在向日系家电品牌“示威”;另一家白电巨头格力也不失时宜推出了自家品牌的IH电饭煲,并且由“掌门人”董明珠亲自站台宣传,称之为“世界上最好的电饭煲”。她还透露称,格力做电饭煲就是受到“爆买事件”的启发;前不久,互联网企业小米也投身进入电饭煲领域,并声称要用亲民的价格破除“外国月亮比较圆”的消费迷信。除了上述三家企业外,苏泊尔、九阳、伊莱特等品牌也都在市场上推出自主品牌的高端IH电饭煲,售价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一时间,国产电饭煲呈百花齐放之势。

  当然,能够让消费者们在这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就将日货“遗忘”,还要归功于国产电饭煲在产品质量和性能上的突破。像高端领域主流的IH技术,虽然发展晚于日本,但中国在技术方面前进速度更快,在日本电饭煲资深专家宫口淳一看来,中国和日本在IH技术控制方面基本已达到同样水平。像立体加热、压力化、智能识别米种等功能国产高端电饭煲也已经配备,并且商家还在这些功能上进行了符合中国人烹饪习惯的改良,可以说国产电饭煲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消费者转投国产品牌也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国人的日本家电“情结”由来已久,中国电饭煲的逆袭则更像是整个中国家电业逆袭的一个缩影。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日本家电风靡整个中国市场,高端、时尚成为其代名词,很多消费者不惜斥全家之力也要买上一两件日本家电撑门面,还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国家电品牌难以望其项背。不过,在经历几代中国家电人的艰苦奋斗、卧薪尝胆下,中国家电品牌不仅取代了日系家电霸主地位,还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过和出口国,像东芝白电被美的收购在过去根本是不敢想象的事。

  借用伟人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下一步,中国家电行业应巩固当前地位,发扬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力求从家电制造大国向家电制造强国转变,打破对进口家电的“迷信”,让“爆买”成为历史。话说虽然中国游客停止了对电子产品的“爆买”,但他们却将兴趣转投到了日本化妆品上,中国的化妆品同行们也要努把力了!(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