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重银隆电池?董明珠颇有瞒天过海之嫌

2016-08-25 09:09   来源:家电头条   李绍增

  悬起来的靴子终于落地了!格力电器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30亿元向珠海银隆全体21名股东收购其所持珠海银隆100%股权。就在各界还在对“格力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议论纷纷之时,董明珠却出人意料的表示:收购银隆只是“看中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的价值”,格力无意跨界进入汽车领域。然而,事实真是像她所说的那样吗?

328E59FE74BC192C668209F30E534CF8

  就在格力电器表态将收购珠海银隆后不久,8月23日,格力电器召开了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及配套募集资金媒体见面会。在会上,有记者提问“格力跨界汽车行业将如何开展资源整合”,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回应,这次合作只是双方一次完美的互补,但并不是跨界,格力看重的是银隆的钛酸锂电池的核心技术,为的是促进格力光伏空调和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发展。言语之间并未过多提及珠海银隆的主业——新能源汽车,这让在场的媒体颇感意外,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格力期望进军汽车领域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从传闻董明珠几年前曾购买过一辆特斯拉汽车一事便可看出其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浓厚兴趣,此次董明珠对媒体的回答颇有几分“瞒天过海”的味道。

  “所谓收购银隆新能源汽车是看中了其电池技术,我觉得这是董明珠在为收购行为寻找内在逻辑(即相关多元化),我认为这不是事实。”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如果仅为收购或拥有银隆电池技术,格力不会心甘情愿花费130亿元巨款的。”

  据悉,珠海银隆的业务核心是钛酸锂电池技术和汽车生产资质,但包括电机电控在内的其他产品实力都不强,而这些核心资产也并非像董明珠所说那样是“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在产量上,珠海银隆纯电动客车去年也仅仅是在行业内排名第七,净利润也只是从去年才实现扭亏达到4.16亿元,从在各自行业中所处地位上看银隆远不如格力。

  另外,银隆2016年初增发扩股的估值仅为约50亿元,而按照其未来三年利润承诺的7亿、9亿、12亿元来看,格力的130亿收购价格可谓天价。溢价严重再加上超低的回报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交易,也难怪格力的部分股东会对此表示不满。

  当然,本着“多花钱,办大事”的原则,格力祭出的“大手笔”也无可厚非,其最大的争议还是在跨界进入非熟悉领域这一点上。毕竟虽同属于制造行业,但家电制造和汽车制造完全处在“两个位面”上,新业务与传统业务几乎完全不搭界。在外界看来,格力此举显得颇为冒险。

  怀疑者认为,格力在空调行业中积累的研发、生产、管理等经验不一定能够适用于汽车行业。另外,与格力颇具玩票性质的手机不同,汽车制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同时还会耗费不少精力,如何与主营业务协同也是摆在格力面前的问题。

  几乎就在格力宣布将收购珠海银隆的同时,老对手美的的一桩跨国收购也已经接近尾声。德国政府17日表示,德国联邦经济部决定不对库卡并购案启动涉及德国《对外经济法》的审查程序。而在之前,中国商务部也为美的收购德国库卡一事开了“绿灯”。这意味着,美的控股这家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已被扫清,其“机器人产业梦”几乎触手可及。一旦收购完成,美的也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更多的库卡机器人将会首先使用在自家的家电生产线上,这不仅可以帮助美的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还能够力促美的实现其“两智”战略。因此,相对于格力的“造车计划”,外界普遍对美的收购库卡更加看好。

  刘步尘也对美的和格力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美的收购东芝白电,是为了布局日本和东南亚市场,以及得到东芝的4000多项专利技术,收购库卡布局机器人产业,是为了其“两智”战略;但格力做手机,操作手法太外行,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主流品牌,对其智能化战略也形成不了大的帮助,做新能源汽车,和格力空调、小家电冰箱完全不搭界,让外人看不明白。”

  当然,各方的质疑并不表示格力选择进入的行业前景黯淡,相反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炙手可热”的朝阳行业。如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已成为国家各行业发展大趋势,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再加上近年来城市中“PM2.5爆表”、“雾霾围城”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人们便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

  在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春天,继去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之后,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0多万辆。而格力选择这个入场时间可以说是正赶上行业上升期,在品牌影响力和激励政策的扶持下,谁又敢断定格力不会成功呢?(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