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上半年利润增长12% 拟购银隆100%股权

2016-08-19 00: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讯]8月1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格力电器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1.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2016上半年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9.81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19.88亿元基本持平。本报告期内,空调业务毛利率为40.35%,比上年同期的31.29%增长9.06个百分点。

  《2015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家用空调品牌2015年总共向全世界出货7亿3988万台,其中格力电器以占有率23.1%的优势位列第一,出货量超过1.7亿台,超过第二名近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格力电器开始了智能装备的全面规划布局,并选择珠海、武汉、杭州、成都四地作为智能装备的主要研发或生产基地,现在格力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了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智能仓储、智能检测、换热器专用机床设备、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体、数控机床等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产品。

  格力电器表示,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市场相对平衡和饱和的情况下,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的目标,格力迫切寻求转型,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基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考虑双方在产业生态、核心技术、研发资源、销售网络和资源、供应链、财务等多方面均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正积极推动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作。

  与半年报相呼应的是,格力电器18日晚同期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8月17日召开的第十届七次董事会,审核通过了《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的股权,收购总价款为130亿元。

  此外格力半年报称,2013年9月12日申请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下,召回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除湿机。截止到报告发布,美国和加拿大的召回已基本完成。

  据记者了解,因格力电器在美国销售的除湿机存在质量缺陷,其在美国的合作伙伴MJC(又名:Soleus)起诉了格力电器及其子公司香港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要求赔偿损失1.5亿元美元。2015年5月份,法院一审判决格力支付赔偿金4250万美元,不过格力随后对此判决结果提起了上诉。此后MJC与格力已进行了多轮和解谈判,暂未达成统一意见。(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