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不是万金油 它让小家电点石成金

2016-08-15 08:04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如果说空调卖的好不好看温度高第,电视卖的好不好看赛事多少。那么小家电呢,真的只看需求多少?

  2016年半数已过,回看家电行业上半年的经营状况,小家电的业绩尤为突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类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1.4%,但养生类、智能化小家电却逆势上涨。同时,苏泊尔、九阳股份、爱仕达等小家电公司均预告净利润增长幅度在0—70%。

  当然,小家电的增长是有其道理的。业界专家指出,这首先跟房地产市场回暖关联密切,毕竟有需求才会有销量。其次,与冰空洗等大家电的高家庭配备率不同,我国小家电市场仍有较大空白。

  以去年我国厨小电器人均销售量0.14台、销售额6.2美元来看,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另外,像净水机、空净、破壁料理机等小家电的市场占比还不足20%,偏远地区则更低。中怡康就曾预计,2016年生活电器市场将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这足见我国小家电市场潜力之大。再加之,小家电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频率高。因此在普遍低迷的家电业中,小家电能逆市上扬不足为奇。

  然而,若只凭“高需求量”就能让小家电一路上扬,无异于痴人说梦。如果消费者愿意花大价钱买冰、空、洗、彩电等大家电,那么他们自然也舍得掏小钱选购适宜的小家电,但如今大家电早已普及,而小家电却与此大相径庭。搜索以往关于小家电的新闻,不难发现,多与“用处低”、“一次性消费”、“合格率低”等负面词语相关,这也难怪需求虽有但普及度不够。

  因此,“有需求”只是小家电盈利的辅助条件,究其原因则要看到当今小家电产品的内涵——高品质。

  《信息时报》曾坦言,小家电利润大幅增长,是中国家庭厨房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业界专家也指出,“小、轻、奢、高端”等词语正成为小家电市场的潜力标签。一方面,伴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从温饱变为小康;另一方面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愿为功能、设计、品质而买单的特点,使传统消费观念动摇,这些都促使了一批全新的厨房小家电进入中国家庭,如IH电饭煲、破壁料理机、面包机、咖啡机等等,而此类产品正是“品质生活”的代表。

  正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曾在第七届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所讲的,消费升级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那些品牌知名度更高、品质和使用体验更好、服务更优秀的产品去埋单。推己及他,真正能让小家电逆市上扬,并且保持势头的原因是,小家电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诉求。时代造英雄,顺势而为才是小家电能逆水行舟的根本,而这也应当是家电企业思考的所在,究竟什么产品能解决消费者生活中的“槽点”,为他们带来高品质的生活?(吴霄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