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渠道复盘:电商格局稳定 线下不走寻常路

2016-08-12 08: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6年上半年家电行业什么最热闹?除了格力与美的之间的巨头对喷,除了彩电企业之间的撕逼混战,我能想到最热闹的事,当然还有渠道之间的贴身肉搏。

  上半年,各大电商平台互不妥协、线上和线下之间的对战依然是渠道竞争的主旋律。6.18年中大促作为上半年电商的压轴大戏,已然将电商格局定格。

20160407101859_25156

  上半年,电商格局基本稳定

  上半年电商平台对家电的整体销售中,贡献最大的就是6.18。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星图数据的统计,6月1号至19号仅19天时间,线上家电总销售额就高达143.2亿元。从同比涨幅来看,3月份家电的同比涨幅最高,达到50.5%,其次是1月份和6月份,分别为44.7%和41.0%。

  上半年京东依然保持了家电线上销售第一的位置,得益于年中大促,京东与天猫份额的差距也有所拉大,京东占比44.9%,天猫占比36.1%。不过同以往一样,京东家电的优势在于均价较高的大家电品类。

  不论家电网购第一的位置是京东还是天猫,总体来说,家电电商的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京东和天猫作为巨头是难以逾越的。即便上半年国美在线造出“311黑五”和“418周年庆”两大促销节,也并未撬动京东和天猫的份额就可以说明,国美在线只能和苏宁易购互争第三,想要争家电3C网购第一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对于排在第五位的1号店来说,在6月年中大促结束后便被沃尔玛打包并入京东,未来1号店的家电销售也许很难再保持现状,毕竟京东不可能让1号店冲击自身的优势业务。

  上半年,京东国美在线玩扩张,天猫苏宁“秀恩爱”

  四大电商平台整体格局目前难言颠覆,但作为大哥的京东、天猫,以及作为小弟的国美在线、苏宁易购,在上半年却一刻没闲着,

  今年6月21日,京东宣布出让5%股份,从沃尔玛手里买下1号店,此壮举再次加速了电商行业的并购整合。今年5月1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一次活动上还宣布,京东今年将花100亿打造三张网,即大家电网、中小家电网和生鲜冷链一体化网络,还提出京东大家电零售总额要实现第一并超过国美。

  此外,今年4月份,京东还公布了3C四大升级战略,2016年京东3C将携手品牌厂商打造8家100亿规模的品牌,上线全新京东3C整合营销平台-3C频道,打通手机、IT、数码三大品类。同时将打造京东3C社区,融合品牌、资源、内容,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体验化社交平台。

  上半年,京东还成立了JDX事业部 加码智慧物流领域,京东将基于精准大数据、智能应用及全面开放的生态,构建高效的物流环境与平台。在物流方面,京东上半年还将合并重组的众包物流旗下200多万配送员纳入了京东物流体系,为其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加上今年京东对农村市场的覆盖提速,各个方面的动作均显示:虽然目前外界依然对京东模式褒贬不一,京东依然陷在亏损的泥潭里,但无论京东家电还是整个京东的版图,都在由内而外的提升和扩张。

  天猫作为四大电商中唯一盈利的平台,上半年最多的姿态便是持续与苏宁“秀恩爱”。今年上半年,天猫与苏宁联手欲将4.18打造成堪比“双11”的电商大促,又比如与苏宁在商品、物流等各个方面进行“合体”,但1+1的效果如何,外界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双方的互补合作具有整合效应,有观点亦认为,苏宁卧薪尝胆下O2O的大棋,却最终沦为阿里的“搬运工”。

  再说苏宁,上半年最重要的动作亦是跟天猫“秀恩爱”,在各种苏宁的对外传播信息里,“联合天猫”、“猫宁”等字眼曝光度非常高。

  与京东一样,“扩张”也是“小弟”国美在线上半年的主旋律。也许是因为小,国美在线上半年从各个方面着手提升自己。首先是公布卡通形象“小虎”,让猫、狗、狮、虎的电商四兽聚齐,当然此举也让国美在线在品牌形象犹如天猫的猫和京东的狗一样有更多户外露出和更深入人心。

  上半年,国美在线还以“三年不涨点”的承诺来吸引平台招商进而扩大规模,并在全球购、金融、生鲜超市、服装、家装等细分领域进行了拓展。还有,国美在线与大润发飞牛网打通了合作。

  上半年,国美预警,苏宁欲亏不走寻常路

  近期有一个不好迹象,国美发布半年报预警,苏宁发布半年报欲亏:难道,在于电商长期的博弈中,实体有些扛不住了?

  国美电器发布盈利警告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可能将比去年同期减少约90%至100%,如扣除非经营因素,调整后的利润则同比可能减少约75%至85%。不过根据国美发布的数据,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同比还有大约9%至10%的增长,其中线上电子商务自营部分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超过60%,线下门店的销售收入也会有4%至5%的增幅。但由于部分主力门店处于改造过程中,因此可比门店销售收入预计将减少约9%至10%,公司整体业绩则可能出现“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对于业绩,国美方面回应称,业绩预警是因为2015年国美提出了全渠道、全场景、强链接的新战略,今年上半年国美通过大范围的门店改造来落地新战略,因为改造期的问题,门店会停业2-3个月,从而影响了上半年的业绩。上半年国美主力门店改造了44家,造成线下增长压力。

  苏宁云商也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1.2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盈利3.48亿元。

  本来,苏宁此前公告表示上半年业绩欲亏6亿,最后变成亏损1.24亿,是因为苏宁像以往一样,对旗下部分供应链仓储物业进行了资本运作,最终导致业绩由欲亏6亿,变成亏损1.24亿。

  但无论如何,两大连锁巨头如今的发展路线已经相去甚远。国美在全渠道战略下,依然坚持内生式变革,围绕消费群体的变化对门店实施场景化改造,为未来3-5年的发展做布局。此外,上半年国美在董事局主席杜鹃的筹划下,给国美在线调兵遣将,收购大股东持有的非上市资产的门店和物流网络布局一二三四线城市,启动“来购”微店项目,布局金融领域……

  苏宁上半年除了加紧与天猫在物流上的合作,另一个明显的动作是全面进军体育产业,并踏足创业、娱乐领域,从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新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也开始启动。

  今年6月份,苏宁将体育业务从文创板块中拆分出来,成立了独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苏宁体育产业集团成立后的第一次亮相即是把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纳入麾下。

  对于苏宁涉足体育产业的大动作,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认为,一方面,政策环境较好,近年政府正在对体育产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且有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另一方面,体育产业前景广阔,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