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子产业难抵韩国和大陆双重夹击

2016-08-04 19: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据日经新闻8月4日报道,在资本密集型的韩国对手以及大陆地区低门槛进入的新锐品牌的双重夹击下,台湾电子科技公司的第二季度的收益呈现断崖式的下滑。

  智能手机芯片开发商联发科周三表示,集团营业利润上涨3%,达到70亿新台币(合2.2亿美元)。 但其毛利率降低了10多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与内地通讯公司的价格竞争。

  在液晶显示器市场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形,由于京东方以及其他大陆面板厂商压低价格,台湾群创第二季度产生30.3亿新台币的经营亏损,而上年同期的利润是93.9亿新台币。

  芯片代工商联华电子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下跌37%,至新台币24亿元;镜头制造商大立精密电子的利润下滑19%,至新台币57亿元;触摸屏制造商宸鸿集团的亏损加剧,至27亿元新台币。

  台湾的高新技术产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先后支撑着全球IT业的发展,从PC到智能手机。 但日本和韩国仍在高科技领域依然遥遥领先,而中国内地企业靠着成本优势发展起来了。目前,只有唯一一家设法稳住自己的脚跟,台积电每年投入约100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和升级,第二季度,台积电利润增长18%至913亿新台币。

  制造业占台湾地区生产总值(GDP)的30%左右,大部分来自于电子零部件,台湾政府一直想通过开发新的产业领域,以实现台湾地区的独立经营,但收效甚微。现在原有的经济增长引擎已经老化,迫使在蔡英文领导下的新一届政府急需寻求下一个增长点。(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