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美的空调换帅牵出山东市场“隐情”

2016-07-21 08: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三年前,从山东分部提拔的王新亮,接任了当时美的空调内销总经理一职,三年后,依然是山东分部的刘涛接任美的空调内销总经理职务。

  空调企业新冷年开盘“先手棋”

  中国家电网记者不久前对美的空调新一轮人事任免进行了关注和报道,据悉,是因为刘涛所带领的山东临沂分公司在近4-5年中相比其他分公司的业绩,始终名列前茅。

  与刘涛相识的部下、渠道商,是这么评价他的:“刘总,一位有战略有胆识的营销精英。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宽阔的思路,带领弟兄们在美的路上收获一个又一个风景。就像你微信号的昵称一样,工作就是战斗。期待着刘总为美的人生带来更多的精彩。”

  中国家电网记者进一步获悉,美的空调个别分公司销售总经理在此期间也有岗位调动。除了美的,一些二线空调品牌近期也传来相关营销负责人人事波动。

  为何近期空调企业换将频频?据悉,在家电行业,换将乃兵家常事。6-7月份换将则是空调行业的惯例,早一点,影响本冷冻年度,晚一点影响下一个冷冻年度。对于空调行业而言,6-7月份换将是比较合适的时机。除了全国老总,有一些省份分公司的老总也在调动,可以理解为新冷年开盘的“先手棋”。而在接下来的月份里,也会迎来空调企业新冷年开盘潮。

  美的空调为何两度从山东“拔优”?

  在看美的空调的换将动作。诚然刘涛在营销上是把能手,而先后两位内销老总均从山东相关分部提拔,不得让人对外围环境风云变幻中的山东家电市场浮想联翩。

  山东省是家电下乡政策最早开始试点的省份,山东市场由此开启,也一度成为全国家电市场盘子最大的省份之一。根据财政部往年的公布,截止2011年11月30日,山东省家电下乡政策全面结束,全省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663万件,直接拉动社会消费644亿元。从全国看,山东省家电下乡销售量、销售额分别占全国的14%、15%,均居全国第一位。分市看,销售量在百万件以上的有聊城、潍坊、临沂、济宁、菏泽5市。

  对于山东家电市场的特征,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吴咸建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跟浙江市场差不多,市场比较分散,各地都有强势的区域连锁。山东市场盘子大、优质客户多、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相对而言竞争比较充分。”

  由此看来,山东家电市场的确比较容易出成绩。当然,刘涛能挑起整个空调事业部大旗,也和其个人努力不无关系。

  “串货”让家电大省处于风口浪尖上

  最近一年来,山东家电市场又再次成为一道热点,皆因闻名的临沂空调市场串货现象。中国家电网记者此前在临沂调查得知,临沂串货问题突出是因为此地物流交通非常方便,临沂的货也发向全国各地。

  更引发全行业对整个山东家电市场非常关注的事件,是2016年6月份,格力电器各销售公司总经理披露山东销售公司位于烟台仓库的近7800套格力空调被盗一事。一时间业内以及媒体猜测联想不断。

  曾有某空调企业一位高层就这件事情向中国家电网记者爆料了他从一些渠道获知的“隐情”。据悉,是因为格力山东销售公司一直销售业绩不太理想,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对此非常不满意,但格力还继续向山东分公司压货,压的一年都卖不完,这让分公司的人喘不过气。最后就演变成山东分公司故意将7800万套空调串货到临沂。

  关于这个事件的“隐情”,记者昨日从山东东营一位经销商处获知了新的版本。据该经销商透露,这是格力山东的一位区域经理玩的猫腻,烟台的仓库是此人租的一个私人仓库,之前这位区域经理借了高利贷而无力偿还,最后就让放贷的人把这批放在烟台私人仓库的7800套空调拉走了。

  当然,从这些题外话中,也是多少可以窥见目前山东家电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上述东营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山东,一般传统的经销商渠道或者专卖店每逢促销的时候,是比较被动的, 因为在同样的价格定位下,大商场等渠道更占优势。专卖店一年能做100万销售额的比较少。就空调而言,格力和美的在商场里的量比较多,串货的问题在不同品牌身上都有体现,因为很多渠道商必须要把营业额搞上去,只不过有的品牌串货问题突出,但串货也侵蚀了品牌的利润。

  “但无论如何,格力和美的在山东是最为认可的两个空调品牌”,该经销商最后说。(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