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疯狂全球扫货,格力正悄悄干啥?

2016-07-05 08: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海尔收购GE家电,鸿海收购夏普,美的收购东芝白电、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中国家电企业掀起的并购潮此起彼伏,让外延式扩张大放异彩。现在,就连一向坚持独立研发的格力电器也将在内生式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突破。

  格力电器最新发布的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自 2016 年 6 月 28 日(星期二)开市时起继续停牌。格力电器自今年2月22日停牌以来,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连续发布了19次停牌公告。

  6 月 28 日的公告信息显示,格力电器称除了正在进行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的审计、评估工作之外,还在拟推员工持股计划,计划的具体规模及参与人员范围等细节尚在论证和落实中。

  格力培育外延增长点却把“例外”给了银隆

  事实上,格力很早就已经开启了多方位的产业布局,但冰箱小家电手机等业务多是通过企业内部推动的方式进行扩张,而这次通过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说是格力在多元化道路实现方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日前,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依靠合资并购和技术引进无法成为强者。但同时,她也认为收购一个产业链确实能快速产生效益,这对企业个体来讲是有益的。董明珠这一段听起来“自相矛盾”的话,却在无意间展现出了格力目前的处境。

  2015年空调市场库存高筑,格力的业绩出现了大幅跳水。格力电器发布的2015年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77.45亿元,同比下降2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2015年空调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37.17亿元,占格力电器总营收的85.65%,空调营收同比下滑29.48%。

  格力电器出现这样的业绩,可以说是成也空调败也空调。面对这样的产品结构,格力实际上已经在实施多元化战略,但是在其官网上一直宣传是一家“专注于空调产品”的企业,而且在财报中也很少体现多元业务的信息。有媒体分析称,多元化扩张跟格力之前宣传的“专业化”、“独立研发”的概念不一致,所以格力对并购的处理一直十分谨慎。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关于“多元化”和“专业化”的争论实际上是个伪命题,二者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为了分散空调行业未来可能持续低迷带来的风险,格力需要通过多元化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收购珠海银隆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格力对长期以来坚持的内生型增长模式的巨大突破。

  虽然很多媒体和行业人士把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行为解读为跨界并购,但是董明珠却不这么认为。她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的布局实际上是协同发展。董明珠没有承认多元化战略,也没有因为收购珠海银隆而否定格力的“专业”性,拟推员工持股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拟推员工持股计划意在巩固专业能力

  格力电器6 月 28 日的公告信息称,拟推员工持股计划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在许多投资者和行业人士看来,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是对“挖人”事件进行查漏补缺,是格力保持“专业”形象的一步棋。

  2015年6月1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被挖人——去年就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现在格力被挖人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

  有股东给董明珠出谋划策,建议格力尽快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比如涨薪、股权激励等等。董明珠回应说:“高薪并不能拴住人心,拴住人心还是靠企业的文化。你提高薪酬,对方提得更高,这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而且,董明珠还提出中国企业应借鉴“足球转会”模式,如果同行公司要从格力挖走人才,应向格力公司付费。

  虽然“挖人”事件最后不了了之,但格力加强人才培养力度的思路并没有变,并且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激励模式。

  格力电器2015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格力分五批共招聘了1500名大学生,数量为历年之最。此外报告称,在创造丰厚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激励的同时,为员工特别是大学生、科技人员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

  员工持股计划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短期激励政策的不足。有证券分析师称,员工持股不像年终奖和其他绩效考核那么短期,可以让公司和员工绑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而且可以让激励对象产生归属感。股权激励一般会有行权时间和行权条件,会促使激励对象为了达到条件付出更多的努力,加大被竞争对手挖墙脚的难度。

  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曾表示,格力专业化的思路并没有变,只是产品品类的多元化。格力将保持专业化的战略,加紧创新技术研发,保证无风险进入多元化。

  虽然格力电器官方和董明珠都没有承认多元化战略,同时也在大力培养人才巩固专业能力,但其专业化和多元化并行的“双系统”实际上已经形成。通过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为也表明,格力长久以来塑造的内生增长标签将被改写。(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