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了” 日本企业跟着倒霉?

2016-06-30 08: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英国脱欧成为近期国际热点,不成想身处世界经济风云漩涡中,日本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因此将受到牵连。

QQ截图20160629154924

  世界投资银行、券商近日发出了相似的论调:英国一旦脱欧,将影响日元升值。

  日本大券商野村因为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下调了美元兑日元预测,英国脱欧意味着今后几个月,外部环境更加不利于美元兑日元上涨,预计美联储将把升息时间推后至12月份,对于欧洲政策的担忧可能削弱欧元的避险地位,或给日元带来升值压力。

  德意志银行撰文称:英国退欧的影响仍将在中长期得到体现。如果美国经济周期已经过了其高峰,则无法相信美元/日元能够在100上方的101-102维持很长时间,安倍经济学也或就此作古。

  日元的升值趋势,与日本政府所推崇的“安倍经济学”背道而驰。“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通过日元贬值策略,将日本拉出经济持续低迷的泥潭。但日元升值的背后是经济未见好转,日本政府和经济界均认为日元汇率与日本经济现状不相符,对此表示担忧。

  日元升值让日本产品出口、以美元为基准结算的海外日资企业愁眉不展。据日兴证券专家测算,日元汇率每升高1日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800家企业经常利润就损失0.8%。按照今年以来已升值12日元的情况看,相当于这些企业的5万亿日元利润泡汤,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

  今年五月份JDI发布财报,营业亏损为318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其中日元升值导致的资产评估上的汇率损失达到219亿日元,占整个亏损额的68.9%。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日元升值仅指今年的汇率变动,今年1月到4月,日元兑美元升值约为7.8%左右。

  此外,自2011财年开始,索尼、松下、夏普等企业纷纷遭遇历史巨亏,这些跨国公司业务遍及全球,亏损原因除了自身经营不善外,日元升值带来的外汇损失也对业绩影响不小。2012年日元升值时,时任夏普社长片山干雄就无奈表示由于日元对欧元和美元升值,使销往欧洲的太阳能产品“卖得越多亏得越多”难以为继,出口为主的电视和液晶事业被迫转向本土化生产。

  据称,如果日元继续飙升,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会准备好入场干预,但前提是事先获得美国的支持,以避免在干预之后引发纷争。但这一次,获得美国支持的门槛非常高。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一再表示,近期市场走势是“有序的”。特朗普和希拉里也都在通过卖出日元干预汇率的问题上持批判态度。“安倍经济学”目前面临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即日元贬值似乎已经没有办法再继续了。而且目前日本CPI仍然在0%附近徘徊,日本GDP增速仍然只有1%,“安倍经济学”的使命还远未达成。(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