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6.18 “猫狗狮虎”家电比价谁最低?

2016-06-29 13: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6.18电商年中大促已过去一阵子,犹记得在促战前夕,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这四只“猫狗狮虎”在重头戏家电品类上互相隔空喊话叫嚣,互不谦让。有一点几家电商平台特别统一,就是谁都放话说自己的家电产品最低价最优惠数量还多。那么到底哪家电商真正拿出了诚意,用数量最多的底价家电惠泽消费者呢?用数据来看事实。

  第三方数据机构星图数据向中国家电网提供的详实的6.18电商大促(数据周期:2016年6月1日—6月19日,采集平台:1号店、当当网、国美在线、京东、苏宁易购、天猫、亚马逊)结果数据显示,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四家电商平台在家电品类上低价占比分别是23%、28%、25%、29%,这说明国美在线的低价商品占比是最高的,相较而下家电促销较有诚意的也是国美在线。

  当然这里不是刻意给国美在线脸上贴金,过去历次电商对决中国美在线总是对标京东,对家电促销的力气一下在下,国美在线CEO李俊涛在各个场合都会拿京东的家电价格说事。这是可以理解的,国美在线依托国美集团的供应链优势,能跟对手拼一拼的也是在家电品类上,故此,国美在线将家电品类低价占比做到最多,是完全合理的。

  京东家电的策略是啥?京东CEO刘强东今年初喊出2016年京东净收入要超过“苏美”之和,这个调性决定了京东家电在做低价时肯定有一定的底线。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在今年6.18引爆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过“不拼短期低价”,其实这与GMV多少也有关系。

  在京东发布的2015年财报中,京东3C、家电业务全年GMV达人民币2289亿元,同比增长65%,占到京东核心GMV的51.3%。有人算过,2015年“苏宁+国美”营业总收入约为2000亿元,京东3C、家电业务GMV已经超出“苏美”200多亿,如果剔除3C业务,应该还是要少的。

  作为竞争对手,国美在线能不能持续底价呢?就算这家电商天天喊口号,然不以为然,因为大势不允许。整个家电产业链上下的利润已经非常薄弱,作为家电制造企业,已经没有头几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电商时的措手不及,企业对当前渠道的格局与增长趋势看的很清楚、摸的很透彻。无论是实体渠道还是电商渠道,再不可能大面积、持续地通过侵占制造企业的利益而保持自己价格上的竞争优势。

  国美在线依托国美集团的供应链优势,在近些年家电行业的高低起伏中依然能做到低价竞争力,但电商长期低价是不可持续的。电商的粗暴成长和红利时代已经过去,电商竞争也即将开始回归商业本身了。就算京东家电的规模能做大到第一,未来亦如此。

  当然,这次6.18京东又赢了。星图数据显示,作为6.18的重头戏,本次家电总销售额高达143.2亿元,其中大家电占比61.3%,小家电占比38.7%。在家电品类上,天猫与京东的差距较大,京东独占48.6%的近半份额,再一次延续了家电品类优势,天猫份额为34.1%。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在家电品类上份额分别为5.8%、5.2%,两家取得了共11%的份额,两家平台在本次618大促中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