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机老兵新传思科普:人工是第一生产力

2016-06-28 13: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随着近几年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机器人将在取代人力的声音越来越多,自动化机器在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但是实际生产过程中,人的作用依然难以取代。

  6月24日,记者参观了一家冰箱压缩机制造商——思科普压缩机(天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德国企业的中国组成部分,思科普保持着德国企业的特性,比如生产环节对研发的重视、对先进技术的追求,同时在经营管理中也具备了一定的中国味道。

 

思科普代表性压缩机展示

思科普代表性压缩机展示

  在企业宣讲环节,记者了解到,思科普前身是丹佛斯家用压缩机公司,1952年丹佛斯第一台封闭式压缩机推向市场, “薄饼”式的设计引发了家用冰箱研发生产的革命,从此奠定了丹佛斯的行业地位。2011年丹佛斯正式更名为“思科普”,所以思科普是有60年经验的“新品牌”。

  思科普目前有中国、斯洛伐克、奥地利三大生产基地,中国基地位于天津市的武清开发区,占地面积为33000平方米,生产的压缩机覆盖了轻型商用制冷、家用制冷和移动制冷三个领域。

  

IMG_20160624_133452

思科普代表为参观人员介绍压缩机的特性

  其中,家用和轻型商用的压缩机产品技术成熟,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在移动制冷领域,思科普也凭借35年直流压缩机的开发经验,赢得了车载冰箱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同时将直流压缩机的应用领域拓展到电信基站冷却、疫苗冷库等设备。

  “我们因为压缩机而存在。”思科普代表用这样一句话说出了企业的定位,“思科普要引领行业发展,创立行业标准。”除了这种定位,中国公司还有其特定的发展目标,那就是致力于打造一个不断提升价值的企业。企业的价值表现在给客户创造价值、给股东创造价值,同时给员工创造价值。这就要求其保持技术领先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同时具备高度负责的员工。

  

搜狗截图20160627183545

思科普压缩机(天津)有限公司外景

  这样一个追求价值的企业,价值观的契合在人才的选拔中成为重要参考,同时他们也表达出一种理念,就是不论战略多好,设备多先进,最后都离不开人的操作。在思科普,人的价值是至关重要并且不断提升的。所以思科普在激励制度、职业发展通道中都做出了相应的设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员工提出的“千项绩改”,不仅增加了个人收入,也为公司创造了高额利润大大提升了效率。

  这种为员工创造价值的理念,最终让员工热爱公司,在工作中投入激情,不断的创新发展。据介绍,2015年思科普天津工厂蓝领离职率不到3%,而北上广深地区的离职率在15%的水平,这种员工的稳定性使得思科普保持了产品和经营的稳定。

  对于制造来说,终极目标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自动化大幅解放了生产力,但是最终技能岗位依然存在,企业如何培养高稳定性、高度责任的员工依然是必修课题。

 

官方微信

TOP